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服产业集群地“领头羊” 360度玩转“创新”
时间:2014-08-26 10:02:11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无论是江苏省无锡市的化纤集群,广东省深圳市的女装、内衣集群,抑或是浙江省桐乡市针织集群,都是中国纺织集群地的“领头羊”。在当前多重因素的压力下,这些集群中的企业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将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些集群企业在实现创新引领道路上成效如何?对于产品与管理的创新,各企业又有何高招妙招?为此,记者选取了无锡、深圳及桐乡3家纺织企业,探讨在相同社会格局与行业形势影响下,不同地域、不同类别纺织企业如何诠释“创新”这一概念。

  无锡·恒田印染有限公司:企业理念“融”创新 无所不在

  始终致力于面料、成衣、针织等领域发展的恒田企业已成立20年有余。恒田印染有限公司地处被誉为“上海后花园”之称的无锡,近年来,在经济增长与企业壮大过程中,企业各环节生产进行的有条不紊。“尽管外围经济形势严峻,但恒田印染这几年的销售稳步增长,产销两旺状态。”恒田董事长顾忠伟对记者说道。恒田印染的优异成绩不仅与企业文化的导向有关,创新与功能型产品的研发与上市,也成为了恒田印染取得成功的重要“捷径”。据了解,恒田印染旗下子公司恒诺科技,是一家专门负责功能型运动面料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

  作为“国家功能性针织面料开发基地”企业,恒诺科技在经营模式上,与国内外一线品牌客户直接对接,掌握市场趋势和品牌设计师的设计理念,通过研究、分析、设计、研发,经过内部检测、试穿,以及品牌客户的确认、认可,最终产品进入市场。在这几年中,自主研发产品40余类,其中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实现商品转化,形成产值2000万元。恒田企业在产品研发上推行大研发理念。特别是近10年来,恒田印染将目光对准单项导湿功能这一技术,与组织研发部门进行技术攻关,与生产部门配合进行大量供应商选择、试验与比对工作,历时1年研发成功这一技术,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现近500万元的产值。当提到新型面料的研发时,顾忠伟说:“由于国内一品牌对‘三明治’面料感兴趣,公司立马组织力量从设备改良、产品设计、染整工艺优化等方面出发,花了半年时间,成功开发出品质优良的‘三明治’面料,并形成8个系列产品,目前我们已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生产优质‘三明治’面料的厂家之一。”

  在谈到恒田印染除了在产品中力求创新外,在管理过程中,还有何创新之道时,顾忠伟说:“在当前经济形势不明朗,发展压力大的情况下,那些既有管理创新,又具备研发能力的企业发展速度会更快。因此我们一方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另一方面优化流程,提高管理水平,与时俱进。目前,公司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发展速度也日渐提升。”

  “做好创新最关键的是用心倾听市场需求,用心踏实围绕市场需求做好每一件事。”顾忠伟说。

  桐乡·浙江嘉铭染整有限公司:分支环节优“创新” 鞭辟入里

  浙江嘉铭染整有限公司坐落于浙江省桐乡市,目前公司主要从事中高档针织面料的生产以及由织造到丝光、印花等“一条龙”式生产。产品主要用于家居、内衣、童装、T恤、运动休闲等系列。“今年以来,虽然市场并不景气,但我们依靠产品的不断创新,1~7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保持了10%的销售增长速度。”该公司总经理莫炳荣说。

  在谈到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压力下,产品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时,莫炳荣说,当下浙江嘉铭染整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作为产品创新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尤其在品种创新方面将多组分、差别化、功能性为突破口;在生产设备方面形成了由织造到染色、丝光、印花、烫、剪、磨等完整产业链为一体的“无间隙”链条。“目前,公司在管理创新理念中主要实现3个跨越即:首先是从区域市场定位到全球化市场;其次是从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服务业跨越,在单纯的制造产品的同时提升服务;再次是从传统商业模式向现代企业制度跨越。”

  莫炳荣说,通过今年以来的各项管理创新工作使员工对于公司发展思路更加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也更加清晰,企业经营业绩也有很大的提升。莫炳荣在最后补充道,创新就是改变自我,要不断地使你的服务、产品方向、商业模式、管理理念、管理制度、团队建设等等与市场需求和客户要求相匹配,这才是最有效的创新。创新的亮点就是不断地做好产品,满足客户需求,让客户得到超值的服务,真正实现合作双赢、合作多赢。

  深圳·顶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初期寻“创新” 因材施教

  深圳市顶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档针织面料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综合实力型纺织企业,公司成立于2008年,目前已在巴黎,米兰,伦敦等国际时尚之都以及深圳、上海、香港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并向全球10多个主要国家的服装品牌企业和成衣制造商提供高档优质的针织面料

  在谈到创新一概念时,顶尚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振亚说:“对于创新,我认为它不是单纯地模仿,也不是繁琐的闭门造车,它应该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系统工程。简单地说,创新的目标就是将科技以人文本,纺织科技亦如此,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服装设计提供了一系列更优异的解决方案。而说它复杂的原因,则由于在纺织科技中存在众多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则需要大量的技术工艺资料来分析对比,以找出中矛盾解决办法。在产品设计之初,我们就清楚地认识到为什么设计该产品,而不是盲目模仿,当确认产品用途的时候,我们就会根据这个用途来确定工艺,解决矛盾,解决节能减排的要求,在多次尝试中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

  正如黄振亚所说,顶尚纺织早在产品设计初期就找到了设计、生产过程中的矛盾及壁垒用以寻求新突破、新创新。“高端精细亚麻针织面料”是顶尚纺织的创新主打产品。据黄振亚介绍,最初设计的目标就是要解决欧洲高端客户对亚麻针织的需求,而普通的亚麻产品无法满足高端消费者对于舒适的需求,因此,公司就通过从法国引进最好的亚麻原料,进行三次生物酶脱胶,这样既环保也得到了精细的亚麻纤维,再通过纺纱设备的改造,可以纺出100S/1的针织用纱,而用普通的脱胶技术,最高也不会超过32S/1,而且纱线品质非常差。不仅如此,顶尚纺织还在后整理中又采用了特丽丝技术,让精细亚麻针织面料成为可能,既保持了麻原来的特性,又解决了亚麻面料的舒适性。

  黄振亚说道:“目前我们采用多项创新技术加以结合应用,使得公司的亚麻针织面料处于全球顶尖水平,目前也已远超欧洲的一些专业亚麻生产厂。”一个企业除了在产品品质上要求过硬以外,在人工素质、企业管理等方面,也同样要有过人之处。对于在管理创新中——目标管理,是顶尚纺织在管理创新中的最重要的一点。顶尚纺织不仅制定了以5年为一个周期的管理目标,还制定了相应细则,除此之外,我们还采用了最先进ERP系统,让系统不断的为人工效率和生产效率以及产品质量服务。“管理不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而是把复杂的事情更加简单了。”黄振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