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颍上纺织产业渐现“洼地效应”
时间:2014-08-28 09:11:25  来源:阜阳新闻  共有条评论


  几年间,纺织服装产业在颍上经济开发区逐步做大做强,不仅成为园区的龙头产业,也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1至6月份,颍上经济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总产值8.3亿元,同比增长86%;工业增加值2亿元,同比增长144%。

  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中午12时许,莎沃斯缝制车间2号流水线。来自颍上县夏桥镇的朱芸芸正翻看着一件刚做好的开衫棉卫衣,并不时用手按压伸拉衣服接缝处。她做的是服装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检验。

  衣服缝制是否精细、做工是否精良、线头残留多不多,这些都在检查范围之内。检验合格的,将被送到成品车间进行包装,不合格衣物,将被打回去重做。

  像这样的动作,朱芸芸每天要做1000多次。“一天下来,检验300多件衣服没问题。”刚做服装工人一年多的朱芸芸还不算熟练,对于熟练工来说,检验数量还要多出不少。

  在服装成品车间,不少衣服已被挂上吊牌,装在了包装袋里,吊牌上的品牌有森马、凡客等。“这些衣服要被发往上海的物流中心,然后配送给全国各地的专卖店。”公司负责人告诉颍州晚报记者,安徽莎沃斯服饰是一家从事针织服装生产的企业,于2009年9月注册入驻颍上经济开发区,代理森马、海澜之家等国内一线品牌服装生产。

  像莎沃斯这样的纺织服装类企业,在颍上经济开发区共有40家,占园区企业总量的1/3 。

  优势叠加吸引投资

  从2008年10月,第一家纺织企业入驻园区,到目前的40家。为何如此之多的纺织企业选择颍上?

  “对于纺织产业来说,充足的劳动力就是企业的生产力。”来自浙江的美丝服饰负责人说,纺织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近年来,随着农民工的“回流”,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沿海招工越来越难,不少企业只能把目光投向中西部劳动力资源密集地区,而颍上正是一个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地区。

  颍上县不但劳动力资源丰富,更有纺织产业最不可或缺的资源——纺织熟练工。来自颍上县的一份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统计显示,颍上县在外务工人员46万人,其中从事纺织服装类的人数占50%。

  “近年来,在园区的努力下,‘回流’熟练纺织工大多选择在园区企业就业。”颍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为给企业提供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园区通过劳务服务公司,深入到乡镇人员聚集区,用展台展板或者广播的方式,进行招工宣传。同时,配合劳动部门、人社部门等对各个乡镇的返乡人员进行突击性招工,并把管理人才、熟练技术工等劳务招工外包给与大中专院校或技校有合作的人力资源公司。

  此外,颍上县纺织基础好,随着多年的发展,目前“棉花加工—织布—制衣”的纺织产业链已经填平补齐,为纺织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正是因为劳动力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及园区良好的发展环境等优势相互叠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进驻园区。”园区负责人说。

  自主品牌引领未来发展

  据了解,目前,颍上经济开发区纺织服装企业多为代工型企业。相对于做自主品牌,代工企业附加值低,对园区拉动力较小。但就目前来看,园区企业并不具备研发自主品牌的实力。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以来,园区对纺织企业入园实施“抓大控小”,主要招规模大、具有品牌效应、附加值高的企业入驻。“纺织类企业利润本就不高,要拉动园区发展,必须着眼于招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下一步发展规划,颍上经济开发区还将建设纺织工业产业园,把纺织服装企业吸引到产业园中发展,从而形成产业集聚效益,以实现良性竞争、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园区纺织服装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