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染 印花 越南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装上“最强发动机”
时间:2014-11-19 09:36:2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1月18日,全球最大超市——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始发,运载82个标箱出口小商品的首趟“义新欧”班列鸣笛开行,奔向西班牙马德里市。这意味着中国义乌至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行,这是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重大突破。

  义新欧对于众多商家并不陌生。“义新欧”铁路是指从义乌出发、经新疆后通往欧洲的铁路,是义乌小商品出口至中亚、俄罗斯乃至欧洲市场的大动脉。“义新欧”国际集装箱专列今年1月20日开通后,已经能够到达中亚五国。

  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来访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说,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终点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时隔50多天,11月18日,全球最大超市——中国义乌国际商贸城始发的首趟“义乌—马德里”班列鸣笛开行。这期间,感受最深的是义乌货代公司。义乌市中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鲍跃飞这几天特别忙碌,他说自从传出义乌即将开通到西班牙的铁路货运消息后,不少经营户都前来咨询和对接相关业务。事实上,铁路报关与海运还是有不少差异性的,因此,国内专职从事该项业务的公司并不多。

  “从海运走,义乌出发到宁波港口,再到西班牙瓦伦西亚港,再铁路转运到货物集散中心,行程大约是40天左右,而‘义乌—马德里’列车开通后,直接从义乌到新疆转关途径中亚国家再到西班牙是21天。”鲍跃飞告诉笔者,在运费基本持平的前提下,铁路运输确实在天气影响、安全性、运价稳定性方面明显高于海运。

  据了解,昨天开通的这趟“义新欧”(义乌—马德里)铁路班列,经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后到达西班牙马德里,穿越7个国家,全长13052多公里,几乎横贯整个欧洲,是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

  正如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义新欧能到欧洲也并非一日之策。作为“义新欧”铁路班列的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旭东颇为感慨。他表示没有海关、地方政府和铁路运输等部门的通力合作,是没有今天的义新欧。这个在5年前就开始筹划的项目,可谓一波三折,来得很不容易。

  不过,昨天开通的义新欧铁路和这个严格按照海关总署171号令建设的铁路海关监管场所确实也为义乌和浙江争了不少气,将来更是有难以想象的发展空间,甚至有业内专家认为这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动机。

  义乌市中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鲍跃飞告诉记者,义新欧的首趟班车运载的主要是纺织品、日化用品、五金工具等,随着货运逐渐正常后,杭州的西湖龙井、丝绸等中国特色商品完全可能从此运往欧洲。

  在他看来,义新欧铁路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安全和快速,是市场不可多得的运输渠道资源,对于未来中国商品进入欧洲乃至辐射非洲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杭州海关隶属义乌海关相关人员分析认为,“义新欧”班列是义乌市乃至浙江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建设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