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纺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揭晓
时间:2014-11-28 09:05:5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11月24~26日,2014年全国纺织行业“佰源杯”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福建泉州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青岛即发有限公司的姜正涛、杨敬刚、蓝传杰分别获得一、二、三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对营造学习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有着积极的作用。目前,纺织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职工队伍也需要转型升级,而通过连续的职业技能竞赛,职工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操作手法,为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竞赛被列为国家级二类竞赛,较往年参与人数更多,机型也有所增加。自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预赛,最终进入决赛的有来自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的86名选手。决赛包括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实际操作共设立穿纱套布(单面)、排针(单面)、更换错针(双面)、找错针(双面)、接纱五个项目,以《纬编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高级工的要求为基础,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等相关内容。

  据悉,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姜正涛等6位选手获“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其中,第1名颁发奖金8000元,第2~6名颁发奖金5000元;东成立亿纺织有限公司叶锦华等12位选手获“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江苏金辰针纺织有限公司曾华杰等12位选手获“全国针织行业纬编操作能手” 称号;绍兴艾罗肯特针织有限公司卜来彬等56位选手获“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操作能手”称号;“穿纱套(引)布”单项前三名的蓝传杰等选手、“排针”单项前三名的姜正涛等选手、“找错纱”单项前三名的区土益等选手获“纬编工职业技能竞赛单项奖”;山东队、广东队、福建队获团体优胜奖。

  其中获得第1名的选手,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第1~3名的选手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已具有技师资格且竞赛职业设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获得第4~18名的选手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在接受《中国纺织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成功举办3届职业技能竞赛的基础上,本次竞赛分数更加严格,竞争更加激烈,通过选手们的成绩可以看出,不少选手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希望获得名次选手能够继续做精做优,带动企业未能参赛的工人们学习理论知识,提升整体操作技能水平。对于此次山东队获得大满贯,杨世滨认为,这归功于量化培训,山东队将优化过的操作手法分解后进行学习,普遍提高了员工的操作速度。

  本次竞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承办,泉州佰源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