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免熨烫服装含有甲醛? 水洗后可降低甲醛含量
时间:2014-12-01 10:41:03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免熨烫服装自面世以来备受青睐,挑选一件免熨烫的衣服已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选择。然而,网上有免熨烫服装含有甲醛说法。那么——

  日前,记者在网上看到一种说法,即免熨烫服装普遍含有甲醛。也有网友在论坛中呼吁:不要再买免熨烫裤子了,穿免熨烫的裤子并不省心,甲醛超标引起皮肤过敏,大腿上起了十几个红包,不得不上医院。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甲醛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长期接触可使皮肤干燥,它对黏膜也有强烈的作用,可引起视觉、嗅觉等器官发病,甚至可能诱发癌症。免熨烫服装到底是否含有甲醛?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免熨烫整理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一家大型商场,在国内某知名衬衫品牌专柜前,当被问及有无免熨烫衬衫时,导购表示有很多款的免熨烫衬衫在售。当被问为什么称为“免熨烫”时,导购告诉记者,免熨烫就是不用熨烫,洗干净后抖一抖,晾干就可以穿了,不会起皱。在随后走访的几家专柜,记者了解到还有免熨烫裤子等免熨烫服装在售。而导购对免熨烫给出的解释完全一致,均为不用熨烫。如此看来,似乎免于熨烫就是免熨烫服装的卖点。

  免熨烫服装真的就不用熨烫了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纺织化学与印染工程学科教授赵涛。

  赵涛说,“在纺织品印染行业,免熨烫是一种整理工艺,叫做免熨烫整理,也叫防皱整理。有些面料,比如棉织物具有透气、吸汗等功能,穿着也舒适,但其弹性较差,穿着和洗涤过程中容易起皱,需要经常熨烫。通过免熨烫整理,能够使棉织物及棉混纺织物(这里指的是棉含量大于混纺织物中其他纤维含量的织物)达到免熨烫的效果。从功能上看,免熨烫可以理解为不用熨烫。”

  据赵涛介绍,免熨烫整理已有90多年的历史,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基于粘胶织物的防皱防缩整理,基于棉织物的洗可穿整理,发展到目前广泛应用于生产的基于棉织物的耐久压烫整理,并且正在向无甲醛整理方向发展。

  水洗后可以大大降低甲醛含量

  针对网传免熨烫服装含有甲醛的说法,赵涛表示:对织物的免熨烫处理工艺中要用到树脂整理剂,目前生产中所用整理剂中的确普遍含有甲醛成分,而甲醛是不可或缺的防皱整理中要用到的化学品。考虑到甲醛对人体有害,业界一直都在研究改进。

  “目前,通过改进化学整理工艺技术的方式,降低甲醛含量,达到低甲醛和超低甲醛的目的,已在生产中被广泛应用。此外,加强水洗后处理的方式,水洗后可以大大降低甲醛含量。严格按整理工艺操作进行、清洗彻底的话,残留甲醛含量是能够达到《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对甲醛含量的限定。像衬衫属于国家标准中的B类直接接触皮肤产品,甲醛含量不得超过75mg/kg。”赵涛说。

  那么,无甲醛整理剂何时能用到呢?赵涛表示,开发无甲醛整理剂的技术在国内外均处于研究阶段,多元羧酸整理剂的抗皱效果是可以肯定的,但是存在加工成本高、催化剂催化效率低等缺点,目前还没有找到一种比较理想的甲醛替代品,无甲醛整理剂要广泛应用于生产尚需时日。

  华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副教授、药物化学专家周琢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醒公众,不要购买有异味的纺织品,因为有发霉的味道、煤油的气味、鱼腥味、苯类的气味等异味的服装大多甲醛含量超标。

  据了解,甲醛是特别易溶于水的。要是消费者不放心,买回来的新衣服可以先洗涤再穿。

  免熨烫服装检测及认证需加强

  在走访中,还有消费者小张向记者反映,他所购买的免熨烫服装的免熨烫效果不佳。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也了解到,消费者大多都表示知道有免熨烫服装,但对于如何识别却不甚了解。在选购时,主要是听导购介绍、看相关标识等,至于服装是否真的能达到免熨烫的效果,他们无奈地表示,这就看商家的诚信了。

  据赵涛介绍,目前,国内认定服装的平整度主要依据美国纺织化学和印染师协会(AATCC)标准。该标准将服装洗后外观平整度分为6级,分别是SA-1、SA-2、SA-3、SA-3.5、SA-4和SA-5。平整度等级越高,面料越趋于平整。按此标准判定,服装的平整度要达到3.5级以上,才能称为免熨烫。而国内生产的免熨烫服装质量参差不齐,还不是所有服装都能达到该标准。

  消费者李女士对此表示担忧。她说,免熨烫服装的现状是质量参差不齐,而要认定,又要经过专业检测及评价,普通消费者就是再有慧眼,可能也无法识别真伪。

  “要是能有经过充分科学论证的、简便易行的和准确性较高的评判方法,或是能由具有权威性的第三方机构给真正能达到认定标准的免熨烫服装出示一张‘身份证’,那么消费者购买时才能真的放心。”李女士呼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