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染 印花 环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江苏阳光等3公司加速多元转型
时间:2014-12-02 10:44:2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国内毛纺行业有一批龙头企业,2012~2013年“毛纺、毛针织行业竞争力10强”排名中,前3强包括山东如意科技、江苏阳光集团和山东南山纺织,上文中的新澳纺织名列第六,中银绒业、鹿港科技分列第八和第十。不过,业务不太相同的是,新澳纺织的核心产品是毛精纺纱线,属于毛纺行业的前中端;而山东如意等的产品主要为毛纺面料和部分服装产品,属于中后端。

  以上提及的几家企业,除南山纺织和即将挂牌的新澳纺织外,其他4家均为毛纺类上市公司。而从4家上市公司业绩看,除如意集团业绩向好,其他3家都不那么乐观,以至于它们纷纷走上了多元化转型之路。

  江苏阳光:热电行业成为业绩新支撑点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阳光实现营收16.86亿元,同比下滑3.27%;净利润为4890.74万元,同比下滑8.98%。2013年,公司实现营收23.42亿元,同比减少17.21%;净利润为1.069亿元,扭亏为盈。2012年,公司净利润更是亏损13.615亿元。

  阳光集团表示,公司纺织主业面临人力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低迷等不利因素。

  对于阳光集团来说,这几年它相继涉足热电、多晶硅等多元化产业,以期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013年其热电行业营收达到6.72亿元,增幅微幅下滑;2012年其热电行业营收为6.86亿元,同比增长4.55%,成为业绩新的支撑点。而多晶硅则处于破产状态。

  中银绒业:加速拓展终端零售品牌

  中银绒业与上文的新澳纺织的业务更具可比性。新澳纺织近70%毛精纺纱产品是纯羊毛系列,还有部分羊毛、羊绒和绢丝混纱线,而中银绒业则是以羊绒纱线系列为主,主要生产和销售水洗绒、无毛绒、羊绒纱线等。二者的主营业务毛利率相当,约在20%上下。当前,中银绒业的业绩也不那么乐观。

  今年前三季度它实现营收 22.62亿元,同比增长3.4%;但净利润却为1.52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5.87%。2013年虽然营收同比增长28.22%达到31.1亿元,但是净利润仅同比增加0.65%至2.81亿元。

  在此情况下,中银绒业持续推进转型,通过收购等手段加速拓展终端零售品牌市场,目前拥有TODD&DUNCAN(托德邓肯)、BROWN ALLAN(布朗艾伦)、PHILOSOFIE(菲洛索菲)等多个品牌,希望变身为四季服装品牌运营商。近期,公司股票更是因重大重组事项持续停牌,市场有消息称公司疑被盛大游戏借壳。

  鹿港科技:收购世纪长龙进军影视业

  鹿港科技的业绩也好不到哪里去。鹿港科技主要生产各类精纺纱、半精纺纱以及呢绒面料。2013年它的营收虽然有同比10.35%的增长,达到18.44亿元,但是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却处于亏损状态,为-118.7万元。而2012年度,其扣非后的净利润更是大幅亏损290.07万元。

  鹿港科技表示,2013年公司业绩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的原因主要有:一是全球经济继续萧条,国内外市场消费能力持续疲软,外贸订单中的高档产品、高附加值的订单情况未能改善;二是2013年度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劳动力、能源的各类成本不断上升导致国内纺织品的竞争力持续下降;三是国内的羊毛、腈纶等原材料的价格大幅波动,给公司产品的定价与销售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

  压力重重之下,鹿港科技也开始多元化,今年它宣布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结合现金支付对价的方式收购世纪长龙影视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军影视业,以期新业务的注入使公司业绩有所改观。从目前看,的确收到了效果。今年前三季度,鹿港科技实现营收17.996亿元,同比增加22.1%;净利润则大幅增加103.9%,至4486.74万元。

  转型探索:压力下的应对

  整体看,毛纺行业受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较大。国际羊毛价格的波动会影响到毛纺行业的原材料成本以及产品价格。由于不少企业的羊毛都从澳大利亚进口,而澳毛主要通过澳大利亚公开拍卖市场取得,价格透明,市场化程度高,因此产业上下游对澳毛价格波动的响应机制已形成。

  所以,如果羊毛价格在短期内大幅下挫,将增加毛纺企业存货管理的难度,并导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而如果羊毛价格长期高企,将直接推动毛纺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导致毛纺产品的需求受到抑制。不管哪种剧烈的变动,都将给企业带来不利影响。

  以2012年为例,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10.91亿元,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而上文2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甚至在当年出现亏损。

  同时,出口业务在几家毛纺股中都占据相当比例。这几年,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也对企业业绩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出口退税政策变化也使毛纺企业经营存在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3家上市毛纺公司纷纷加速转型,进军多元产业,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可以说是压力之下的不得已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