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旧衣生金空间大 扶持政策需跟上——省城旧衣物回收市场调查(下)
时间:2014-12-13 09:11:22  来源:网易新闻  共有条评论


   0

  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的数据显示,每年国人扔掉的旧衣服大约有2600万吨,多被按垃圾做掩埋、焚烧处理。极少一部分经过挑拣后,当做慈善物品处置。

  那么,旧衣服还有没有其他的“归宿”呢?

  旧衣回收 两毛一斤

  “旧衣服?不收不收……”12月6日,恰逢周六,小王收拾家时清理出一堆旧衣服,可问了好几个收废品的师傅,得到的都是这样的回答。

  “太原市一些比较大的收购站可能会收,他们的仓库比较大,有足够的空间存放这些旧衣服。我们这些出来收废品的,家里地方都比较小,收下旧衣服也没地方堆放。”在省城收了十几年废品的凤女士告诉记者。

  听说太原市西吴村内有家比较大的废品收购站,记者来到这里。“我们这里很少收旧衣服,要收也只收干净的衣服,两毛一斤。”负责收废品的师傅告诉记者。

  “这收来的衣服,你们怎么处理?”记者问。

  “有专门的人过来收,可能作为原料,再加工成墩布什么的?具体用于什么,咱也不清楚。”这位师傅说。

  “当初花几百元买的衣服,如今卖出去才两毛一斤,还不如就在家放着呢!”市民小吴说。由于价格太低的原因,很多市民都像小吴一样,不愿意选择将旧衣服送到废品收购站。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省城只有大一些的废品收购站回收旧衣服。不论衣服的款式、质量,回收的价格都是两毛一斤。

  二手服装店 让旧衣生金

  根据纺织工业部的相关数据,我国使用的纺织品原料占全球资源总量的52%,中国人每年消耗纺织品原料5000万吨。每年产生的废旧纺织品也多达2000万吨,其中40%左右是旧衣服,即大约800万吨。

  那么,这些旧衣服除了捐赠,真的没有市场吗?

  其实,不少发达国家对旧衣服的回收处理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以美国为例,该国一家著名的二手服装店,拥有1000多家连锁店,生意颇为红火,每年营业额高达上千亿美元。

  日本是领导服装潮流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旧服装的大市场。中国纺织网的一篇文章称,日本共有2000多家二手服装店,店主们还成立了行业联合会,他们对店铺在个性化时代的生存充满乐观。据统计,二手服装在日本的年销售额已经超过2亿美元。

  据了解,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利用率不到3%,远低于发达国家,如英国的16%。

  从国外的做法可以看到,二手服装店也许就是旧衣服“变废为宝”的最好归宿。

  旧衣蓝海市场 期待政策支持

  既然二手服装店这么能赚钱,省城太原有没有呢?

  “二手服装店?没听过!”在太原市柳巷的闹市街头,记者询问了数十位正在逛街的市民,这一次又得到了一致的答复。

  不久前,记者偶然路过太原市殷家堡村时,看到有位师傅在卖旧衣服旧鞋,旁边不时有农民工试穿。

  “这边有不少新起的楼盘,农民工也挺多,他们对于穿衣也没什么讲究,试下只要合适,他们穿着就走了。”这位师傅告诉记者。“冬天的衣服,也就十多块钱一件,我经常在太原的各个工地转,每天至少能卖十件。”

  打开“淘宝网二手”,也能看到一些闲置衣物的出售信息。其中一家专卖二手衣服的网店,店内的衣服20元一斤,从11月10日到12月10日一个月的时间,就有58个订单。

  “旧衣回收再利用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但对于那些规范的、致力于旧衣物再利用的企业和机构,相关部门应当出台政策给予相应的支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