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网购服装财货两空 二维码扫出支付骗局
时间:2014-12-12 13:32:11  来源:央视新闻  共有条评论


  网购砍价成功 客服要求扫码交易

  近日,江西奉新的龚女士在网上看好了一件服标价是1680元的衣服,跟网店客服讲价后,以1300元成交。但付款时,客服要求龚女士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想到很多餐饮场所都有扫码打折活动,龚女士一时放松了警惕,便扫描了网店发过来的带有支付宝图案的二维码。

  扫码支付成了线下交易 卖家失联

  随后,龚女士收到了支付宝发来的确认信息,但这时,她却发现了问题。龚女士说,以前支付成功以后,手机支付宝上都会显示状态为“待发货”,这次却只提示“交易成功”。

  在龚女士付款后不久,这家网店的工作人员就失联了。又过了几天,龚女士发现这家网店里的商品全部下架了,她立即将情况投诉到了淘宝网客服处。淘宝客服表示,龚女士可能是被骗了。

  对此,支付宝客服表示,这种行为属于线下交易,即没有在淘宝平台上进行操作,是卖家私自告诉用户使用二维码进行支付的。这种行为可能会造成用户账户出现异常情况,请大家不要相信。

  二维码制作方法简单 暗藏众多陷阱

  警方提示,二维码没有防伪功能,只要有二维码生成软件,一般人都可以制作。犯罪分子正是利用这一特点,将木马病毒或手机吸费软件等恶意程序,通过网址链接生成二维码,诱导用户进行扫描。一旦中毒,手机里存储的通讯录、银行卡卡号,包括交易时银行发来的验证码等隐私信息都会泄露出去。之后,犯罪分子便会将钱直接转入自己开设的个人账户,达到诈骗的目的。

  网购付款不要轻易脱离交易流程

  对于龚女士的遭遇,淘宝客服和支付宝客服均表示,可以根据龚女士的聊天信息进行追溯,如果情况属实,涉事的网店将被查封,永久禁入,并表示会全力配合警方调查。警方也发出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付款时不要轻易脱离淘宝、支付宝交易流程。

  网购防骗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