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4中国纺织创新年会剖析大变革下产业升级
时间:2014-12-17 10:33:5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4中国纺织创新年会”的主题是“发现与再造”,主题的细节虽未清晰描述,但纺织企业家们不约而同地理解为“发现新商机,再造新优势”。发现与再造是个辩证的过程,蕴涵了纺织行业的前景与画卷。在发现中再造,在再造中发现,这个辩证的过程,需要企业家们理解和思考商机与优势的层级转化。

  发现新商机 再造新优势

  年会主题“发现与再造”,正是契合了当前的行业形势与大局,通过主题大会和创新论坛两大板块,全面总结了2014年度中国纺织行业产品开发创新成果,深入探讨了中国纺织工业在新的国际市场格局中,从传统优势产业向新型制造服务业、时尚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同时通过对成功案例的深刻剖析和多元视角的观点表达,对创新路径和创新模式进行了理性归纳和深刻解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致辞中指出,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开启未来。虽然纺织行业当前发展仍面临很多的压力,创新任务十分艰巨,但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调整,特别是最终消费扩大,城镇化发展加快,将为纺织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更为充分的市场动力;深化科技改革各项措施的落实,也将在科技资源分配科技成果评价知识产权示范等方面为行业创造更为完善的创新环境,只要全行业坚定深化转型升级的决心,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创新发展成绩。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纺织行业必须通过自主创新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以适应新常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推进转型升级,这是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纺织行业目前面临基础研究相对薄弱、产业创新缺少基础支撑、行业缺少具有引领作用的若干创新主体、产业协同创新体系的作用发挥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科技经济结合的瓶颈亟需突破等矛盾和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把握大势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宏观调控措施更加稳健,纺织行业也在经济新常态下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和发挥,这是全行业克服压力加强创新调整结构的成果,也是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积极转变的重要体现。

  对于纺织行业推动科技创新,朱宏任提出了四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把握和明确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跟踪全球纺织科技发展方向,努力赶超、力争缩小关键领域差距形成比较的优势;二是培养和集聚多层次创新人才;三是健全机制实现从独立创新向协同创新转变;四是加强合作积极融入国际创新网络。最后,他还指出,中国纺织行业要在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升级、要素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的经济新常态下,勇于挑战、发现机遇,再造纺织行业面向未来的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

  构筑新梦想 塑造新身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强调,新常态不仅仅是经济增速的放缓,更重要的是打开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时间窗口,目前行业在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和市场结构层面的调整和转型正在加快。虽然经济增速的换挡、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全球贸易格局及国际采购格局的变化给行业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但我国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而且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进入加速期,这又为我国纺织产业的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面对困境有所作为,是中国纺织工业的责任担当,纺织工业在中国国民经济和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依然稳固。”孙瑞哲说。

  在谈及产业竞争优势的重塑与再造时,孙瑞哲指出关键在于增强和提升以材料智能为突破的创新力、以时尚导向为目标的消费力、以环境倒逼为动力的责任力、以社会青睐为基础的凝聚力,并实现技术、模式及思维三个维度的创新。首先,在技术创新上,企业网络化、生产智能化、营销数字化、路径多样化等是未来主要的创新模式;其次,在模式创新上,大规模定制已走在企业竞争的新前沿,正在颠覆需求与供给两个关键要素;第三,在思维创新上,纺织企业要积极转向软性制造,完成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推动我国向纺织制造服务业强国转变。此外,工业资本化和工业绿色化也应深度融入企业的思维创新中。

  多元需求与产业解读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在演讲中阐述了他对服装行业创新发展的深度思考。他表示真正具有持续创新力的企业不会把创新作为一个口号而是会作为企业文化,企业的每一步发展和提高都依托于消费者、基于市场的创新力量。企业要获得发展,还是要从产业的本质及属性的角度来看待创新和务实创新。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在会上作了《新家纺、新生活——新时代下的家纺市场分析与发展思路》报告,主要总结了前三季度家纺行业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家纺行业在市场、渠道及产品结构方面的变化。同时,他还指出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工业4.0革命的出现,为智能家纺产品提供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家纺行业以新家纺、新生活为宗旨,以产品研究和渠道创新为抓手,以消费需求指导生产,以引导消费促进行业发展,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从消费需求出发来研究产业创新、产业重构和产业发展模式。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在《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创新与展望》报告中主要进行了行业“十二五”发展评述、未来中长期行业需求分析、技术发展趋势分析,通过翔实的数据详述了“十三五”期间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特点、趋势展望、发展建议以及行业所蕴含的市场机遇、战略机遇和发展机遇。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在会上以“中国纺织产业跨国布局现状、特征与思考”为主题,对纺织产业跨国布局进行了介绍和评析,主要包括中国纺织产业进入跨国布局新阶段的宏观背景和行业背景、中国纺织业海外投资现状与特征以及对行业问题的深度思考。其中提到,在不断升级的国家战略和资本进行全球扩张和增值的宏观背景之下,跨国布局是行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他也对产能再平衡是否会削弱中国纺织业国际竞争优势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