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休闲装转型进入新阶段
时间:2014-12-24 13:40:2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服装行业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让曾经快速发展的本土休闲装企业备受考验。

  5月初,休闲装品牌柏仙多格下发工厂结业通知。随后,品牌先后关闭了其位于上海、北京、南京等地400多家店铺。公司也被曝出欠债2.07亿元多,多家供应商身陷连环债务。

  6月中旬,班尼路母公司的德永佳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3月底,其内地市场关店数高达388家,占到了店面总数的10%。

  休闲装的发展颓势还在继续。

  从近年来休闲装企业的从美特斯·邦威(以下简称美邦)、森马、佐丹奴等为代表的知名休闲装上市公司所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其休闲装业务也呈现出增长乏力的状态,不少休闲装企业开始以大量关店来应对自身的“赢利危机”。

  艾格发布公告称,2014上半年在中国地区共关店88家。同样,在香港上市的佐丹奴也用关店来应对销售业绩的下滑。年中,佐丹奴公布2014年第一季度公告,公司在一季度关店75家,其中,中国内地市场的门店数量减少了54家。

  “关店潮只是这些标榜为‘大众休闲服装品牌’被新一代消费者抛弃的一个缩影。”UTA时尚管理集团中国区总裁杨大筠表示:“如果这些品牌还是站在维护原有利益和规模的角度做出一些无关痛痒的改变,将很难抵挡5~10年内从市场消失的命运。”

  对于休闲装的关店潮现象,中国知名服装评论家毛立辉认为除了产品风格跟不上消费需求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企业冲刺上市以及上市企业为维持好看的“报表数字”所致。

  年销售额是决定企业能否成功上市的重要指标,因此,不少企业在获得投资之后,都会在资本方的要求之下大量开店以在短期内快速拉升业绩。如果企业能够成功上市,尚可持续获得资金来维持开店所需要的投入,一旦IPO被否,则会因资金链断裂而大量关店。

  与此同时,传统的渠道模式也不断考验着休闲装品牌的营运能力。本土休闲装品牌多以代理制为主要渠道模式,代理制在成就休闲装品牌的同时,也为其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

  “代理制虽然在某一阶段推动了中国服装行业的快速发展,但面对当下疲软的服装消费市场,代理制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企业对终端销售渠道的把控力度,从而造成大量货品的积压,而这一现象,在以跑量为主的休闲装企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杨大筠说道。

  对于休闲装现下发展面临的大考,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刘伟文认为,加大对细分受众的研究力度,改变休闲装以往学生装式的设计风格,把握好三四线市场的发展机遇,以此走出休闲装品牌当前的发展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