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印染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柯桥涉俄外贸企业“心慌慌”
时间:2014-12-24 08:40:01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上半年1美元还只能兑换33卢布,但一眨眼就能换60多卢布了,已有俄罗斯买家向我们提出推迟付款了。”说起当前“跌跌不休”的卢布,杨汛桥一家经编企业外贸部副总经理付建才颇有些担忧。

  今年以来,俄罗斯卢布尤其是最近大幅度下跌,这让柯桥的涉俄外贸企业很受伤。

  对俄出口订单大幅下滑

  卢布下跌导致俄罗斯进货成本增加,不少企业俄罗斯市场订单下滑。记者从柯桥区商务局获悉,1-11月份,我区对俄罗斯出口额1.7亿美元,下跌近7%。其中11月份,出口下跌更为明显,达27.59%。“有不少出口企业已停止对俄出口了。”商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近两年,柯桥区外贸企业纷纷拓展对俄业务,涉俄出口企业从原来的400多家猛增到现在的620多家。卢布汇率的大幅波动,无疑增加了这些外贸企业的经营风险。

  两年前,位于轻纺城贸易大厦的一家纺织皮革贸易公司抓住俄罗斯入世的契机,在俄罗斯注册了一家分公司,直供当地服装企业,当年实现出口额超300万美元。“这两年,对俄出口每年保持20%以上增幅,出口额占公司出口的四成。”该公司负责人戴先生告诉记者,但今年只做了100多万美元,这其中还包括乌克兰、波兰市场。“这两个月来,一单都没接到。”戴先生坦言,对俄订单大幅下滑,公司业绩不容乐观。

  对俄出口违约风险加大

  俄罗斯市场是付建才所在企业的主要市场之一,已有10余年贸易往来,去年出口额达900万美元。但今年该公司对俄出口额猛跌到500多万美元。在付建才看来,虽然大市场在下跌,但还是幸运的,因为早在3个月前,该公司决策层就决定停止向俄罗斯市场大批量发货了。

  “这段时间的俄罗斯业务,都是由老板严格把关,专人跟单,相当谨慎。有单子也是挑选实力强、信用度高的客户,每月量也控制在10多万美元的货物。”付建才说,现在对俄罗斯出口,怕的是应收款收不进。

  的确,柯桥一些纺织品出口企业已出现了俄罗斯客户拖欠货款的事了。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从2012年以来就与俄罗斯有贸易往来,每年交易金额都在500万美元以上,之前从未出现过拖欠货款情况。“今年6月份,我们向俄罗斯客户发出了78万美元的货物,本来约定60天付款,但到了8月份的付款期,客户却迟迟没有付款。俄罗斯买家告诉我们,由于卢布对美元大幅贬值,致使其当季度出现大亏损,希望延迟1个月付款。然而,一直到现在买家仍未付款。经多次协调,一周前,该买家同意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分两次付款。”货已在对方手上了,我们也没办法,现在就希望卢布汇率能上来,买家早日付款。“该负责人无奈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