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本土企业进军纺织业互联网市场
时间:2015-01-16 08:55:09  来源:无锡新传媒  共有条评论


  在过去的100多年里,纺织业一直都是无锡的支柱产业。但是随着国际市场、金融环境等的变化,这个产业逐渐进入衰败期。有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两三年,无锡四成的纺织企业都在亏损。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发展日益蓬勃,又给各传统产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如何在网络时代抓住机遇,努力转型?坐落于无锡山水城的美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不走寻常路”,借助自身优势,开拓出独有的发展方向。

  就在去年10月,该公司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注于纺织服装行业智慧云服务平台的企业。作为纺织产业柔性供应链整合服务平台开拓者,凭借对电子商务的深刻认识和娴熟的纺织服务供应链管理技术,美尊网络利用“云战略”不仅迅速走在了行业发展的前端,在“纱”国演义中独占鳌头,还成为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伙伴。

  缘起:纺织产业互联网扬帆起航

  谈起公司建立的起源,这还要从2013年的一次参观说起。阿里巴巴于2011年提出一种全新电子商务服务模式——CBBS,于2013年开始实践。该项目旨在打通行业信息,让产业链中所有企业参与到充分竞争。当时,作为毛纺织领域供应链资深专家——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张雷受邀到阿里巴巴去参观。

  杭州的会谈进行得非常热烈,古老的纺织产业找到了与新兴互联网的契合点。互联网在产业中的应用能够带来巨大的效益。原辅料、产能、设计这些行业重要元素在互联网上形成巨大的产业生态圈,利用互联网交易平台有效地解决传统B2B商务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难题,打破传统的利益体系,让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更高,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阿里巴巴很早就谋求建立互联网交易平台1688,但通过时间发现1688平台需要更“懂”行业的专业服务公司。以张雷为首的团队马上就意识到,根据自身在业界多年积累的资源,可以在产业互联网的广阔领域大有作为。基于做最专业的纺织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的愿景,团队快速搭建起来,并引入了风投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在无锡滨湖区山水城园区。

  进展:引领“消费者驱动”商业模式

  “原先我们纺织行业的生产销售模式大概是这样的:一个厂商出具一个设计稿给生产商,生产商需要先去采购原料、辅料,然后打版,制作样衣,然后看样衣是否能让厂商满意,然后修改,下单几千件。通过几个月的生产,制作出来,再分给门店销售。往往,目前生产的服装,要到明年才销售。这就带来不少问题,一方面是设计是否与时俱进,另一方面门店销售也带来大量的库存积压。而现在则不同,往往是厂家先制作小批量的服装到网络进行售卖,卖得好了,我们一般称之为‘爆款’,再加单,追加生产。”美尊网络总裁助理马可介绍,目前已有不少商家进行这样的操作,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

  “一切以消费者的需求为指导进行生产。”马可分析,根据公司前身在行业内多年的运营经验,公司认为应该建构这样一个平台——为消费者(Consumer)、生产商(Business)、渠道商(Busi-ness)、服务提供商(Service Part-ners)解决绝大部分的问题。这就是公司的CBBS项目。

  美尊把这套破解传统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顽疾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产品,取名为“纱国演衣”。通过智能手机上的APP软件,可以实现服装设计师与成衣制造商的无缝对接:与国内知名品牌和top服装电商深度合作,为设计作品提供终端推送路径、快速的市场反馈,实现设计作品高速效益化;与国内数千家针织工厂建立合作,为设计师提供工艺技术资讯、打样跟单对接服务。

  愿景:打造全国纺织产业云集群

  马可坦言,公司目前主要还处在研发阶段。尽管部分的代运营项目已经达到每月300万元左右的流水,但不论是云平台还是APP的研发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与此同时,产业链的完整还需要整合更多的资源,比如一些高校和原创设计师团队,原料商、渠道商等等。

  目前公司已经通过与国内几大知名生产商的合作,业务已经渗透了全国60%—80%左右的产业供应链。前不久,公司与阿里巴巴合作为知名水晶品牌“施华洛世奇”和几大知名羊绒品牌商策划组织了一场“水晶羊绒节”,把水晶推荐为羊绒制品的辅料。活动结束之后总结,成交额过亿元。

  “2015年,我们计划要组织2场以羊绒、羊毛为主题的大型在线发布会,4—5场O2OWORKSHOP。扶持100原辅料、100家工厂、100设计机构上线到我们的服务平台,同时为订货会的商品组织大型的零售支持活动。”马可表示,公司的长远目标是建立以美尊网络为中心的全国纺织产业云集群。平台通过推广合作伙伴新浪微博进行招商引资,吸引众多知名品牌商入驻美尊纺织云商大厦。美尊网络还在山水城搭建全国最前沿的服装行业云集群生态系统(O2O),创新出云制造、云设计、云服务三云合一的全新生产方式,为服装产业提供从原料采购、服装设计、贸易跟单、电商代运营、金融服务等产供销一站式服务。“希望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成为纺织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平台。” 商报记者/陈轶

  相关链接

  “虚拟成衣”是怎样制造的?

  在美尊网络的一个工作室里,记者亲眼目睹了一根纱线在电脑里变为一件成衣的过程。这个“虚拟制衣”的过程不仅非常逼真,而且大大减少了制衣环节的成本,令人大开眼界。

  首先选择一根纱线,用特制的仪器对纱线进行扫描,这时,纱线的各种数据就显现在电脑屏幕上,如颜色、质地等。随后选择织片色卡,进行组织花样。通过电子演算,一根纱线就“变”成了一块带有花样和颜色的织片。再进行选择织片的位置,如胸口、衣袖等。配合虚拟模特的身高、体形,组织成一件完整的衣服,“贴”到虚拟模特的身上。通过不断放大,模特身上的衣服纹理越来越清晰,最后连纱线上的纤维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一旁的操作人员表示,当客户对衣服的款式、花形不满意时可以立即进行调整,只需轻点鼠标,原本菱形花样式变成了麻花样式。工作人员介绍,原本成衣制作过程中这个样衣制作往往成本很高“一件样衣的制作大约是三四百元,一家大的厂商每年在样衣上面的成本大约要几百万元。而通过我们这套虚拟的系统,样衣的修改和制作都可以通过电脑完成,厂商可以经过多次对比选择最满意的款式进行样衣生产,这样就大大减低了成本。”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随着公司系统的不断完善,不仅生产商可以通过这套系统简便服装的生产环节,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虚拟试衣”等功能挑选自己心仪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