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零售老板总结十几年经验的四个反思 值得大家一看
时间:2015-01-20 09:45:34  来源:龙商网  共有条评论


   时代变迁和市场变化的速度已经超乎我们的想象,如果仍然在做重复的事情,就妄想奇迹能够发生。

  业绩不是试出来的

  思维决定结果。很多老板在面对新商品、新模式的时候,总是要首先找到一块“试验田”去尝试,这用互联网思维解释叫做“试错”。但是,全力以赴就会得到全力以赴的结果,“试试”就只会得到“试试”的结果,这两个结果通常是完全不一样的。

  比如“黄金单品”,预设的想法和结果总得不到落地,原因就在于你只有20万的魄力。当找到认为有潜力的产品时,你却只肯拿出20万来尝试,那么就只会做20万的事情,除去执行过程中的折扣,最终得到的或许只是10万的结果,这个产品也就自然而然地被否定了。相反,如果你拿出的是200万,从上到下的重视程度、战略战术的执行力度以及产生的结果或许就会完全不一样。

  什么叫保障,什么叫保证?其实就是对“黄金单品”的担当,就是“不怕输”的心理。我的总结是,怀疑产生阻力,信任产生动力,结果完全不同。

  不能只靠“一把手工程”

  很多企业老板在谈“一把手工程”,好像只要有一把手,事情就能被推动,但是我讲,谁谈一把手,谁的企业就不健康。

  一个健康的企业需要做好三个字——聚、增、分,聚在一起,增加价值,分配利益;更具体的诠释就是“放权分钱”,越放权企业越灵活,创新的速度越快。一个市值几百亿的企业老板还要事必躬亲,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马干了牛该干的事情,牛干了猪该干的事情”。

  回到问题的根本,企业赢在制度。按照传统的方式,采购部门采购产品,制定销售计划由营销部门负责执行;现在换一种方式,由营销部门与采购部门共同制定销售计划,然后由董事会决议。这种方式就是利用制度使营销部门的责任前移,完善各部门间的配合。

  采购总监是发展的拦路虎

  零售连锁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第一,采购总监在他的位置上坐了十年八年;

  第二,他很享受这种愉悦的过程;

  第三,他拒绝学习、拒绝新品。

  这是由利益切割造成的,在利益交换的过程中,直接交换的是他的利益,而不是老板(或企业)的利益。采购总监往往只做了他喜欢做的事情,而没有做他应该做的事情,这就会把企业带入深渊。

  我把采购部门比喻成嘴,在吃“重庆火锅”的时候,他通过味觉感受到了美;而市场部、企划部、营运部等营销部门却要根据他吃的多与少、好与坏进行消化。

  既然把企业的命脉交到了一个人的手上,就要保证组织结构的规范性、科学性、制度性和系统性,保证权力能够得到有效制衡,否则就只能培养出只会说好话的人。

  要让员工“心甘情愿”

  毫不掩饰的讲,员工是我们挣钱的机器,但机器也需要保养维修,把员工引到一个只有利益的环境中,企业的发展就会遇到阻力,而用使命和责任的导向就会导致不同的结果,这是我做企业管理的心得。

  某些零售连锁企业的员工对总部的了解大都来自于图片和文字,由于缺少情感的纽带,心态就会陷入消极。于是,我提出“学习在总部,培训在基层”的理念,把员工带回总部,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让他们真实感到总部的存在,真正看到未来的通路,这样员工心里无意识的东西就被打通了。

  当然,培训同样重要。我对员工的培训是,通过与顾客聊天拉近彼此的距离,再利用专业能力去“指鹿为马”,去颠覆顾客、指引顾客,“我们是世界上最高尚的人,为你的健康服务,顺便赚点钱而已,这是顺势而为”。

  总部改变心态,基层专业培训改变能力,心态和能力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乘”的关系。跟员工的关系,是夫妻关系也好、朋友关系也好、同事关系也好,说到底就是四个字——心甘情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