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企业缘何欠薪高发
时间:2015-01-23 09:34:5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江苏省高院传出消息,2014年江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全省法院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一审案件收案68件84人,生效判决55件66人,除1名被告人被免予刑事处罚外,其余65人均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单处罚金。涉案单位以劳动密集型行业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服装纺织行业25件,占该类案件总数的38.5%。

  欠薪超1万元即可能入刑

  江苏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恶意欠薪从2011年入刑,无论对行政部门还是司法机关来说,都有一个逐步熟悉的过程。为加速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落地”,江苏省高院专门出台恶意欠薪量刑标准:拒不支付一名劳动者3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1万元以上的;或拒不支付10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6万元以上的,将追究刑责。量刑上,法院对于犯罪情节严重、认罪悔罪态度不好的犯罪分子,依法判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不适用缓刑。除责令犯罪人依法支付应付工资外,2014年江苏省法院对该类犯罪并处或者单处罚金154.5万元。

  低端领域过度竞争是诱因

  为何纺织服装业是拖欠薪资的重灾区?有当地业内人士认为,纺织服装业作为江苏的支柱产业,产值规模和从业人数绝对量一直位居江苏前列,也许是纺织企业欠薪占比偏高的一部分原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部分企业不能适应生存环境的变化。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纺织已经先于国民经济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他认为,市场环境的变化使纺织企业在低端领域过度竞争的弊病更明显地暴露出来。

  山东某纺织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应,欠薪也与生产企业在贸易中处于弱势地位有关,纺织行业竞争激烈,处于强势地位的贸易商、采购商往往要求很长的账期,一些企业为了接单不得不答应,这样市场风险和资金压力就转嫁到生产企业头上,一旦出现风吹草动,企业就面临揭不开锅的困境。同时,部分企业家缺乏法律意识,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认识不足,在经营中没有意识到这方面的风险,对企业资金链风险应对不足,也是造成欠薪的原因。

  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或可改善

  有业内专家认为,企业主欠薪判刑的背后折射出目前我国市场退出机制不完善等现实因素,应加快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企业破产制度,让濒临破产企业能够妥善处理债务和劳资纠纷等问题。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产业进入调整期所带来的影响,一些纺织企业资金链频频出现“状况”,一些老板出现欠薪甚至“跑路”现象。但不能光把板子打在民企老板的身上,应反思为何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时首先选择的不是走破产程序而是违法欠薪甚至携款跑路?

  对此,专家认为,目前社会对企业破产仍有不少误解,申请破产所耗费的物力财力巨大,以及破产对企业未必有好处的顾虑是破产申请较少的主因。

  其实,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地方,很多公司已经名存实亡可还在其中苟延残喘,长此以往反而会积蓄更大的系统性风险,如果真能落实并完善退出机制,这对行业发展实际上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