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越南 印染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电视购物纺织品14批次仅1批次合格
时间:2015-01-26 09:28:15  来源:中国消费报  共有条评论


   浙江省消保委近期开展电视购物纺织类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4个批次,仅1个批次符合有关国家标准,其他均存在问题。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由浙江省消保委委托国家纺织服装商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于2014年10月底至11月中旬在浙江省、杭州市各大电视频道的“空中超市”“空中大卖场”“爱尚生活”3个电视购物平台随机购买7组14批次纺织品服装类商品进行检测。其中,羽绒服、羽绒被、内衣、床单、被套不符合率均为100%,蚕丝被不符合率75%。

  从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来看,不符合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和织物断裂强力等。其中,纤维含量不符合7批,不符合率占总批次的50%。主要为标识不符或者缺项,不符合FZ/T01053-2007《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标准要求。如:“爱尚生活”栏目的来赉蚕丝被,其商品标注“蚕丝100%”,实测为“桑蚕丝(短丝绵)90.1%、其他纤维9.9%”。“空中超市”栏目的瑞希·奇顿男士休闲内衣套组的4批样品,其商品标注“棉100%”,实测为棉含量最少的一批是43.4%,最多的一批是70.3%,剩下的是聚酯纤维和粘纤。“空中大卖场”栏目的慕彩全棉四件套组,商品标识中的纤维含量缺项。

  浙江省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电视购物纺织类商品时,一要看商品标识,包括吊牌和衣服上耐久标签。二要看商品的质量状况,一般服装质量划分为优等品、一等品、符合品。选择优质的商品,安全系数会更高一些。同时,要注意商品的原料,首选是纯棉织物,如普通纯棉或天然彩棉制品,手感柔软、透气。

  另外,每件纺织品出厂后,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一些甲醛、pH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消费者在购买后,可以用温水或清水浸泡,反复揉搓,清洗几次,在通风好的地方晾晒,通过此类方法,可以将衣物内的甲醛、pH值等有毒有害物质予以有效减少和改善。

  ●链接

  电视购物三大乱象

  夸大其词虚假宣传

  电视购物为了突现商品所谓的优良品质、高性价比,通过导购员夸张的表情、高涨的语调、夸大的宣传来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同时通过各种现场实验等手段,以所谓的直观视觉冲击力来打动消费者。事实上,消费者看到的电视图像往往都是经过处理的假象。由于电视购物模式的特殊性,消费者一般不能现场亲眼见到商品,只能通过广告来了解,等到使用后,才会发现质量并不如意。如“空中超市”的宁波市鄞州丰永安贸易有限公司的瑞希·奇顿男士休闲内衣套组,标称纤维含量100%棉,实测结果为:棉含量最少的一批是43.4%,最多的一批也只有70.3%,剩下的成分是聚酯纤维和粘纤。

  价格较高追求暴利

  在电视购物栏目里我们经常看到“为了答谢顾客,就在此时此地,我们的商品省去进场费、导购费等各类费用,给顾客一个成本价、跳楼价”,宣传语让人怦然心动,给消费者一种“赔本赚吆喝”的错觉。但事实上相同档次的商品,电视购物反倒是成本较低廉、售价却偏高。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商品的成本是销售价的10%,电视台和购物栏目的宣传费约占销售价的15%。电视购物栏目和供货商为了追求暴利采用垄断定价方法,市场上很难找到此类商品,消费者没有可比较性。同时购物广告推销的新奇商品和吹嘘的神奇功能,不停地炒作一些低成本的概念商品,以新、奇、特的卖点吸引顾客,迷惑消费者。

  责任淡薄把关不严

  电视频道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对电视购物栏目中供应商的商品审核过于简单,不考虑供应商的资质和相关商品的质量问题。如“空中大卖场”的“慕彩全棉四件套”是无厂名、厂址、无商品安全类别、无纤维含量及成分的“三无”商品。面对这样的商品,消费者不知道经营者是谁,唯一对应的商品信息只有电视购物栏目400开头的咨询服务电话,一旦出现质量、售后问题,消费者找不到经营主体,无法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另外,为了规避风险,购物公司往往采取公司地址和发货地址分离的措施,隐匿真实的办公地点。一旦出现大规模消费者投诉、索赔等维权情况,购物公司就采取注销公司等手段,溜之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