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代表提议: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时间:2015-03-10 09:25:18  来源:现代快报  共有条评论


   3月7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了江苏代表团审议,说民生、谈经济、话发展,现场氛围格外热烈。尤其是在听到代表发言中的一些数字和政策时,总理问得都非常细。

  整场交流中,“简政”“落实”成为两大高频词。两个小时左右的交流中,针对部分代表所提的一些建议,李克强还3次现场办公,当即安排有关部委负责人记下来带回去认真研究,“要落实,不落实要问责。”并强调:“为官要有为,不能乱作为,但要奋发有为。”

  “没想到,总理会问得这么细”

  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代表来自传统纺织企业,她有感于总理对企业发展的了解和关心。她在介绍去年以来的经营情况时,总理插话问:“今年你们的销售收入增加多少?”当听说阳光集团去年的销售收入增长了5.8%、利润增长了11.2%时,总理一边在纸上记录,一边继续了解:“出口产品中,代工的占多少?自有品牌占多少……”

  总理关心地询问企业的出口和订单情况,并支持她提出的政府应加大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政策扶持的建议:“你这个建议很有道理,因为中国的纺织业在世界上有比较强的竞争力,而且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份额,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大量的中国劳动力,特别是农民工就业。”

  代表提议:完善出口退税机制

  落实:简政放权打通“最后一公里”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获得无数点赞。昨天的审议中,总理再一次提出,简政放权必须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言中,陈丽芬代表提出了有关“完善出口退税机制”的建议,李克强总理对列席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代表们反映的情况,现在的政策是这样吗?

  在听到答复后,总理坦言,这些都是国家制定的政策,但执行过程中,确实让企业觉得“迟缓”。

  “为什么?因为我们简政放权做得还不够。”他说,“什么叫真理?最简单的才是真理。本来是很简单就能做好的事情,你搞得那么复杂。企业想退个税,不能让他们过五关斩六将,跑断腿还找不到门!”

  李克强说,本届政府之所以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先手棋、重头戏,就是因为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

  “刚才一些地方负责同志提出来,希望国务院继续放权,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总理说,“我相信,你们要自主权,也是想放给企业、放给市场、放给千千万万的人,给他们松绑,让他们创业创新。”

  总理强调,政府“放”了权绝不代表甩手不“管”。“其实市场主体很需要监管,更需要公平竞争的环境,这都是政府本来应该做的事情。”

  总理鼓励江苏代表,要在今后改革开放进程中探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新路,培育发展的新动能。

  希望江苏

  在发展升级上走在前面

  昨天的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代表团团长罗志军主持。在听完李学勇、赵亚夫、陈丽芬、周乃翔、王静成、杨省世等六位代表的发言并进行深刻交流后,李克强总理对江苏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克强说,去年我们国家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是主要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为今年可能遇到的更大困难预留了政策空间。他说:“在这里也给大家吃颗定心丸。中国经济一定会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

  总理强调,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不能主要依靠宏观政策的数量扩张,还是要依靠改革。在目前阶段,就要把市场活力激发出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他说:“就像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中国经济就能充满勃勃生机。”

  李克强表示,江苏经济总量大,要在发展升级上走在前面。一要通过改革开放,率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打造发展新动能,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给市场和企业更多自主权,让千千万万人去想、去干、去闯。二要带头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把亿万人的勤劳和智慧结合起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三要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引领作用,推动产业有序向中西部转移,实现与中西部共同发展,促进国家平衡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