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探索走出去路径 中国家纺企业嗅到越南商机
时间:2015-03-16 10:04:50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日前,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率家纺企业考察团抵达越南胡志明市,开始了东南亚实地考察第一站,探索家纺企业走出去的路径。

  此次随同杨兆华到东南亚调研考察的有东升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廷龙、江苏宝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维祖、浙江洁丽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南、浙江巴贝纺织有限公司总裁王维扬、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魏启雄。

  考察团一行首先调研考察了位于越南同奈省仁泽县的天虹仁泽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天虹纺织是我国及世界著名的包芯纱生产企业,国内生产规模达120万锭。2007年天虹纺织开始在越南投资扩大生产规模,到目前为止越南的投资已达6亿美元,生产规模达到75万锭。天虹仁泽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天虹纺织在越南投资的首个项目,2007年11月28日正式投产运营,目前建有6个分厂,职工4600多人,生产规模40万锭,年产纱线15万吨,主要产品为棉包芯纱、粘胶针织用纱。

  杨兆华在听取了天虹仁泽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的介绍后,阐明了此次考察的目的和深远意义,概述了家纺行业的发展现状。经过近10年的升级发展,我国的家纺产业已在产能规模、装备水平、产品档次、国际市场影响力上都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随着我国低成本竞争优势时代的远去,在新的形势下,行业后继发展迫切需要转变方式,谋划全球战略,走出去积极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变被动竞争为主动竞争。

  此外,杨兆华及考察团的企业家们与天虹仁泽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还就在越南投资办厂和生产运营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考察团中的企业不仅自身有“走出去”的意愿,而且涵盖了家纺的主要产品类别,有床品生产企业、布艺生产企业、毛巾生产企业和地毯生产企业。考察团从行业、企业多角度地与当地中方企业探讨在越南及东南亚发展我国家纺行业的途径,切身体会到了走出去企业的运营特点,也解除了一些顾虑和困惑,收获颇丰。天虹仁泽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运营中充分发挥了全球化资源和市场优化配置作用,中国的装备、技术和管理;棉花原料全部从美国、澳大利亚进口;产品95%以上出口,其中绝大部分出口到中国。较好享有了越南低劳动力成本、低税负环境,以及价格较低且相对稳定的棉花原料等实惠,加上天虹集团强大的渠道能力和协调运作能力,天虹仁泽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建成运营后取得了明显好的经济效益。

  在结束了对天虹仁泽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调研后,考察团一行又对胡志明市的商场和品牌店中的床品、毛巾等产品的品种、产地、品牌原料构成及产品风格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