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问题产品屡被曝光 追赶“快时尚”要下慢功夫
时间:2015-03-14 10:21:39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时尚前沿的款式,低廉亲民的价格,促销减价的疯狂……快时尚旋风不可抵挡。然而“旋风”过后,“雾霾”来袭——近两年,“快时尚服装几乎“逢检必中”的状况令人担忧,其质量开始引起消费者的关注。

  问题产品屡被曝光

  所谓“快时尚”,又叫“大众的时尚”,即“上货时间快”。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包括优衣库(UNIQLU)、H&M、ZARA、无印良品(MUJI)、GAP、MANGO、C&A、U&R、New Look和Forever21等。

  由于“快时尚”要求打破原本的订货制,而品牌企业需要采用“配货制”,即根据流行趋势的变化在最短的时间内,一般是几周内将产品设计、生产出来,并配送到终端销售层面,并且紧跟时尚潮流,还要平价,因此对服装品牌的设计制造和配货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ZARA为例,数据显示,ZARA的供应链周期平均仅需10~15天,H&M需要20天左右,而大多数服装企业需要6~9个月甚至更久;ZARA每年库存周转达到12次左右,其他运作一流的服装企业也只能达到3~4次,而国内大多数服装企业则是0.8~1.2次。

  快时尚在华的竞争亦日趋白热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包括H&M在内的11家快时尚品牌在中国共新开门店264家。

  但其快的代价却是产品质量的不断“掉链子”。

  去年8月27日,质检总局在召开例行记者会通报月度监测数据时表示,2014上半年,我国报检的进口服装货值是27.6亿美元,检验检疫部门共查获进口服装不合格案例12305例,金额4766.75万美元。包括安全、卫生、环保和反欺诈项目等。

  其中特别突出的问题是,“快时尚品牌不合格占比居高不下。”质检总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李静表示,“在396例质量安全不合格的进口服装中,不合格批次最多的前5大品牌中有4个为快时尚品牌,分别为:FOREVER21、ZARA、H&M和MANGO,不合格数量达107例,占所有不合格的27.02%。”

  追了时尚丢了质量

  进口服装的检验包括外观检验和质量安全检验,不合格情况主要为纤维成分含量、色牢度、pH值和中文标识标签等。

  去年,中消协公布的70款快时尚服装比较试验结果,合格率仅64%。去年3月,ZARA因色牢度不符合国标、纤维含量不合格问题被监管部门两度点名。当时,有媒体统计,这已是ZARA自2006年入华以来第15次登上质量“黑榜”;而近年来,H&M更是多次因pH值、色牢度、纤维成分含量、产品标识等方面不合格而曝出质量丑闻。

  2013年5月31日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到5月,我国共检出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146批次、10.98万件,其中就包括GAP、ZARA等“快时尚品牌;同期,北京市消协从31家网购平台随机购买了82个童装测试样品,并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其中有31个童装样品质量指标不合格,主要问题包括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超标、色牢度不合格、pH值不合格、纤维含量不合格以及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

  走低价时尚路线,首先被牺牲掉的却是产品质量。面料差、做工粗糙成为这些品牌产品的硬伤。除此以外,大部分“快时尚品牌都色彩绚丽,而在面料染色过程中,由于时间较短,色牢度、pH值、甲醛含量等问题常常凸现出来。

  “当今是速度经济时代,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时间价值含量不断上升。”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曾表示。各大快时尚品牌的扩张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但在繁荣之下,品牌发展也是危机重重。

  维权建议

  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了ZARA、H&M等“快时尚品牌时不时曝出质量问题,默认了牛仔裤洗两遍褪色、袖子穿几次开线的情况发生,在他们看来,“快时尚”本来就是“来的快去的也快”。

  一位服装检测人士曾向媒体透露,服装检测一般需要3至5天,如果服装不合格,重检需要7至10天,而对于“快时尚”企业来讲,耽误一天时间就可能导致产品无法上架,所以厂方质管员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然而,产品质量不合格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很大影响。

  其中,纤维成分含量是纺织产品的主要品质指标,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商品是否“货真价实”的主要内容;甲醛超标能引发呼吸道和皮肤炎症等;pH值过高或过低会使皮肤受其他病菌侵害;特别是婴儿服装,如存在浅色面料的耐唾液色牢度不合格的情况,直接影响纺织品的质量和正常穿着。

  作为消费者,购买“快时尚”类服装,应保留好购物小票、购物发票等有效购物凭证,若产生质量问题,可进行“三包”维权。首先应选择与店铺、品牌商协商解决。未能解决的,可根据消费者协会就近受理的原则,进行维权投诉,消费者投诉应递交文字材料或有消费者签字盖章认可的详细口述笔录。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投诉导航栏目可下载消费者投诉登记表。

  而在监管层面,目前针对不合格的服装类产品,主要的处罚措施是产品下架、没收违法所得。同时,按照新消法的规定,销售不合格产品要处销售额1倍以上、10倍以下罚款。著名律师邱宝昌认为,“经济处罚意义不大,罚金对于这些品牌来说是小菜一碟。”他表示,应该设立企业“黑名单”,将诚信记录在案,向社会公布,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立。对于经常出现质量问题的品牌,再上新品,应该用更严格的质量监督标准,加大监管抽查力度,不能仅仅是结果监管,更要从程序上、过程上全链条进行监管,从海关、生产、销售等环节加大日常的抽查检查力度。

  质量期待:追赶“快时尚”要下慢功夫

  北京消费者王先生认为,目前,由于缺乏本土品牌的竞争,许多“快时尚品牌目前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中国消费者对它的热捧使得它极度“傲慢”,国内一些消费者希望能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国外的大品牌,因此对质量问题往往不够重视,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快时尚品牌屡上黑榜单,但消费者的热情丝毫不受影响。

  从长远来看,为了追求快速而牺牲产品质量的做法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无疑是危险的。快时尚品牌还是应该在发展过程中掌握好速度与质量的平衡点,真正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若“快又好”则不失“快时尚”的本来特色。

  希望相关部门对“快时尚品牌服装对各项相关标准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管理。

  另外,有质量保证的时尚,才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随着眼下“快时尚品牌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战”的硝烟越来越浓厚,质量这一衡量产品“性价比”的核心因素已经越来越重要。

  “平价”并不意味着“廉价”,希望相关企业努力提升原料的质量水平。从产业链的源头上控制纺织商品的质量,促进纺织品质量的整体提升。

  “快时尚”不仅要“快”和“时尚”,还要保障质量。相关品牌有必要建立起稳定的供应商体系,在获得更好面料的同时,增强供应商对服装品牌企业的归属感。同时,双方可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从而使供应商能够更好地了解服装品牌企业的需求,降低反复沟通的成本,从而能更快速地生产出符合服装品牌企业需求的面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