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市服装企业资本大事记:向外投资 向内整合
时间:2015-03-25 10:37:09  来源:第一纺  共有条评论


   2015年以来,上市服装企业资本手段延续着向金融投资靠拢、向多元化和跨界发展的特点,这一方面是继承了某些服装企业一直以来的多元化传统,一方面也是在资本市场、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变化多端的环境下所采取的适应手段,另一方面也是在服装企业在主业承压、业绩下滑的压力下为提高资产收益率和进行市值管理的不约而同所采取的动作。

  同时,我们已经看到资本已经逐渐更多地推动行业内整合,横向收购和同业并购事件发生的频率在加快。这一内一外的资本主线正在齐头并进且发生交融,行业资源优化整合的洪流正在向前。而近一周的资本事件动态正在应合这个趋势。

  杉杉股份继续减持宁波银行股份

  2015年3月9日、13日,杉杉股份累计减持宁波银行1952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0.60%,获得投资收益约3.22亿元。目前杉杉股份尚持有宁波银行股票约1.44亿股,占宁波银行总股本的4.43%。

  资料显示,杉杉股份去年12月29日首次减持宁波银行1004.35万股,获得投资收益约1.46亿元。去年12月31日晚间杉杉股份又发布公告,继续减持宁波银行550万股。

  点评:杉杉股份持续不断减持宁波银行变现资金,体现出“杉杉系”公司惯于投资和多元化的做法。在资本配置方面,杉杉股份已经更多地显现向服装之外投资的举动。通过投资收益变现,杉杉股份利润将进一步增厚,业绩更为光鲜亮丽,杉杉股份和雅戈尔等服装企业在投资业务上的斩获,或将进一步刺激服装业多元化及向金融投资靠拢的冲动。

  雅戈尔10亿元设健康产业基金、出售纺织城地块

  3月6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投资10亿元,在宁波市鄞州区设立健康产业基金。据了解,雅戈尔健康产业基金主要针对大健康产业处于成长期、扩张期、成熟期,具有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和极具并购价值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关注优秀上市公司的定增机会,以及医疗健康产业国有大中型混合所有制改制重组的投资机会。

  3月11日,雅戈尔与宁波市鄞州区土地储备中心签署《鄞州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收购合同》。储备中心拟对雅戈尔位于石唇值朗 村、建庄村的工业用地 (即纺织城地块)进行收购储备,土地总面积为30.72万平方米,收购总价为11.63亿元。根据雅戈尔财务部门测算,预计本次交易将产生税后利润约5.7亿元。

  点评:同属宁波的服装企业,雅戈尔和杉杉股份都带有浓重的投资和多元化本色,在追逐新经济、新产业方向方面动作活跃。出售地块使得雅戈尔利润进一步增厚,而10亿元投健康产业也显出雅戈尔财大气粗有钱任性。最近雅戈尔动作频繁,女装品牌上市、投10亿设健康产业基金、控股企业汉麻产业重组、参股企业创业软件首发申请上会(被暂时否决),可以看出,雅戈尔已经类似一家投资公司了。

  凯撒股份溢价27倍7.5亿收购酷牛互动获通过

  凯撒股份3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3月12日接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凯撒(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向黄种溪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批复》,宣布正式将酷牛互动吞并。

  资料显示,2014年6月19日晚间凯撒股份发布资产并购草案,拟通过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由黄种溪、曾小俊、周路明和林嘉喜所持有的深圳市酷牛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合计100%股权。酷牛互动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75,0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酷牛互动将成为凯撒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点评:酷牛互动是一家手游公司。去年多个行业上市公司布局手游公司,除了纺织服装业,还包括传媒影视、软件开发、电信增值、电子设备、汽车制造等行业。而这家来自潮汕的服装公司,也和不少其他潮汕传统产业公司一样,往文化娱乐方向走。看来这种投资更多带有集体动作的意思,与所处行业并不具有高关联性。但至少说明一点,服装公司收购游戏公司,服装业多元化和跨界的步伐已是越来越大。

  搜于特3.24亿投资茵曼

  3月10日,搜于特发布公告,向拥有茵曼等8个电商服装品牌的汇美服装战略投资3.24亿元,汇美服装本轮融资估值约13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和增资完成后,搜于特将持有汇美服装注册资本的25.2%。公告提到,本轮融资之后,并不影响汇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方建华及其管理团队对公司发展方向及战略决策的主导权。

  点评:2月13日,拉夏贝尔宣布并购淘品牌七格格;3月1日,都市丽人宣布吞并欧迪芬,时隔9天,服装业的又一起同业投资并购事件发生,手笔更大,而且是传统品牌向线上品牌投资。服装行业在投资多元化和大步跨界的同时,行业内的资源整合也将更多地展开。在众多服装业绩下滑的时期,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压力往往促使有钱有势的一方更多地往不同方向寻找利益合作者。在议论纷纷的背后,无论业内的投资并购是一种冲动的行为,还是一种追求效应的姿态,或者企业长远战略关键的一步,相对于服装业对外跨度越来越大的“不务正业”来说,都是正常而且应会更多发生的现象。这是一个行业竞争格局形成过程中应有的动作,也是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在行业内占据更有利位置的手段,最后结局是否圆满,除了外部各种因素影响和制约,更要看内在的心志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