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互联网+”时代 服装企业直接用产品与消费者对话
时间:2015-04-17 11:15:12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时代红利带来的机遇和发展毋容置疑,但是绝大多数服装企业现有的辉煌只是因为搭上了时代的快车,并不能反映出服装企业卓越的市场能力。随着市场大环境的改变,行业的不景气让很多服装企业有了坐过山车的感觉。在浑然不觉中,多少服装企业迷失在时代赋予行业发展的红利中,与消费者的联系渐行渐远。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中国服装业正从服务消费者与贴近市场上找机遇。

  “一个既令人心动又使人躁动的现实是:线上线下消费并举已成为消费方式新常态。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纺织服装占全部网购1/4以上份额。‘互联网+服装’正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服装行业结合,通过横向整合和纵向重塑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近日闭幕的中国服装论坛上谈道。

  孙瑞哲认为,目前不仅是简单连接的互联网时代,更是大众化的、快速变化的消费时代。服装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刚性需求时代已成历史,时尚性、功能性、生态安全性等个性化、多元化的弹性需求正成为新的消费特征。品牌决定着中国服装产业升级的命运,也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品牌的终极责任是将时尚融入消费大众的生活方式选择、升华为消费大众的精神境界提升。

  需善待消费者

  “商业市场不变法则,只有善待消费者一个。”之禾董事长叶寿增说。

  “为此,服装业必须做出路径选择,是迎合消费还是引导消费,是被动接受还是主动挖掘消费者。”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说,服装业要更多地从创造产品转为创造需求,从扩张生产转向扩张研发和设计。

  在此前移师上海的CHIC2015上,不少企业和设计师从接受品牌订单转向接受顾客订单,一件大衣也可以专属制作。一些企业更展示了智能O2O定制系统,只需在手机上下单就可享受独一无二的服装

  在CHIC2015展会期间,红豆集团推出的智慧服装应用系统就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所谓智慧服装应用系统就是用手机将各地销售团队、销售终端、代理商连接起来,进行远程管理与顾客流量数据分析,降低成本,也更好地感知顾客喜好。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服装业服务型消费、个性化消费正直线上升,以用户为中心,满足甚至引导每个人的需求,才是突围方向。

  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以及各地方时装周上,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品牌也在服装发布上体现了高科技、互联网元素,包括智能眼镜、科技面料等等。

  用产品与消费者对话

  “直到现在,我在设计、织布时仍然心存感动。”无用品牌创始人国内著名设计师马可认为,做品牌是一个很综合的事情,不仅仅是产品,还包括设计、推广等,品牌理念的传播主要是通过它的产品。无用并不是那种通过叫卖式宣传来吸引别人的注意力,而是能够被人感受到的用心做的产品。对她而言,服装品牌代表自身的信念跟理想,而不是作为商业的目的或追求利润的想法。

  其实,“互联网+”本身也在提醒和倒逼制造企业更专注和专业。

  歌力思董事长夏国新谈道:“对服装行业,无论什么新概念,产品形态、市场对产品的要求不会改变。抓住本质,坚持对技术和质量的完美追求,把最基础的工作做到最精,才会赋予产品长久的生命力。”

  不可否认,一方面,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产业的融合将会带给我们一个全新的世界;另一方面,工匠和工匠精神正在强势回归。

  “新常态下,服装业值得坚守,更需要坚守。”夏国新感慨道。与他一样,思凡、白领等众多创业超20年的服装品牌企业家表示,产业要做精、企业要优化,更需要坚持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服装设计大师山本耀司认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时装和人的对话不是靠说,而是需要顾客亲自到店里来,看一看,摸一摸。山本耀司想让他们知道:这一季使用的是什么质感的面料、做了哪些更贴身或更透气的结构。”

  多年来,之禾用料、做工就如写毛笔楷书一样,一笔一画认认真真,每天都在积累,把基本功练好后,创新就更得心应手了。在叶寿增看来,之禾是一个内容供应商,裁缝功能别人不能替代,将来没工厂的品牌会很难。因为商品是一件一件做出来的,这是产业的根基。此前,他刚刚在江苏收购了一家工厂,并进行了改造。

  日本良品计画(MUJI)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会长松井忠三非常认同产品与消费者的直接对话。“整体来说,我们的产品遵循的是禅、茶道的理念,以非常简约的形式展现它的品牌价值,这是我们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所以产品是需要先摸到、看到,有了尝试然后才能够进行销售的,这是我们品牌的一个特色。”他说。

  商业成功需要另辟蹊径

  无论是时尚媒体、大众媒体甚至财经媒体,都特别爱问例外、方所、YNOT创始人毛继鸿:方所怎么样了?

  毛继鸿的回答也很诚恳:“今年,方所要陆续落户重庆、青岛。同时,关于在上海建立方所的计划,现在正在洽谈之中,进入到了签约的阶段。”

  毛继鸿认为,现在这个时代,电子阅读、网络购书非常发达,但只要做好服务和内容,整合好资源,消费者还是愿意回到带有温暖感觉的实体店,这也是方所诞生3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移动互联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这个时代见面变得更珍贵,方所要成为一个文化地标,给大家一个理由见面。把文化、知识、艺术等用心传递给消费者,可以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城市的气质,消费者多了一些选择空间,也多了一些路径,多了一些生活方式的选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乌托邦,我希望从人、审美以及价值观的角度,给大家提供一个公共空间,形成一种精神、意志和风气,让大家变得更善、更有公众性、更文明,这是我期望的一种境界。”

  正如毛继鸿所说,他所拥有的几个品牌各自有着截然不同的精神面貌,以及商业和艺术兼收并蓄的价值导向,每个品牌的发展之路都无法复制重演,唯有先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符合自己的需求,才能够让市场、消费者和行业认同这样的需求,并为此而鼓掌、买单,一颗虔诚“做衣服”的心最为重要。

  “同样,作为相对新兴的品牌,不能总是遵从趋势,我们适合不停地质疑传统。”法国高级时装公会成员同名品牌设计师Alexis Mabille说,“无论是成衣还是高级定制,在做设计的最初我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是,做高级定制的时候,不需要考虑工期、缝制的复杂程度或者成本价格这样的问题,我需要在乎的只有服装本身。”

  最初也是设计师的Mark Werts,作为全球买手集合店American Rag CIE创始人,他认为要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出发点必须是“爱与激情”。今年American Rag CIE会在上海开店,未来4年在中国大陆的门店将增加到30~40家,其中6~8家为自营店。在不同的市场会采取不同的经营模式,比如上海自营店30%的产品会重新设计,并适当增加中国设计师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