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习近平对沙漠排污重要批示内蒙古环保厅24人被问责
时间:2015-04-28 11:01:06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从宁夏中卫市市区出发,沿迎闫公路北行20多分钟,便是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额里斯镇,小镇是两个自治区的分界。

1999年,内蒙古在腾格里额里斯镇成立了腾格里工业园区(2013年10月,原葡萄墩工业园区与腾格里工业园区合并,成立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但当地人仍习惯使用旧称)。4年后,中卫工业园区(其前身为中卫美利造纸工业园区)在该镇东南方20公里处设立。

10余年里,毗邻的两个园区有合作,但更多的是竞争。据媒体报道,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同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投资“洼地”,两者常常为争取同一个项目的落地“明争暗斗”,进行“政策博弈”。

早前曾有媒体报道,中卫某企业因向内蒙古一侧的沙漠排污,而遭到抗议。之后,腾格里工业园区的企业也如法炮制,向沙漠大肆排污,该园区甚至还接收了两家因污染严重在宁夏呆不下去的企业。

2014年9月,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做出了重要批示。此后,两家园区都开始了积极的整改与反思。

去年8月底,有国内媒体记者找到了隐藏在腾格里沙漠中足球场大小的4个排污池,其中两个排污池注满像墨汁一样的液体,味道刺鼻。

报道刊发后,污染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与热议。据媒体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就此事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督查组,敦促腾格里工业园区进行大规模整改。

事实上,该园区的污染行为并非首次暴露在公众面前。2013年3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也曾对腾格里沙漠中修建晾晒池的问题进行过报道。之后该园区对旧区15户企业进行搬(拆)迁,园区保留的5家建成企业经过整改,均承诺不再向外排放工业废水。

4月3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阿拉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部副部长骆久义的带领下,前往园区污染治理现场查看。

在迎闫公路东侧约4公里的沙漠腹地,记者首先看到一块“污泥处置工程”的告示牌立于现场。4个巨型长方形晾晒池由南向北依次排开,其中1、2、3号池的污水、底泥已处理干净,4号晾晒池经过填埋后,表层微微凸出地面,上方已铺上“麦草方格”。

随行的园区工作人员介绍,事件发生后,为避免蒸发池污水、底泥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聘请了来自环保部、中国环科院、清华大学、自治区环保厅的9名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科学论证。通过科学论证,确定将没有启用的4号晾晒池作为固化物应急处置池。

骆久义告诉记者:“目前1、2、3号池的污水和底泥采用生石灰法,与粉煤灰混合进行固化处理,固化后,被集中转运到4号池封存。工程已于2014年11月28日通过内蒙古环保厅专家组审查后竣工验收。”

据悉,4号池竣工验收后,按照加密布控观测的要求,对处置的固化物至少还将进行15年的观测。

今年3月11日—1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督查室会同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情况开展了核查调研。

据媒体报道,中办督查组3月18日形成的反馈意见载明:实地核查发现,阿拉善盟已处置1号、2号、3号和4号晾晒池的废水、底泥,对腾格里工业园区旧区12家企业进行了关闭、拆除,并对企业晾晒池和底泥开展了后续处置工作。

“园区现在总共有16家企业,其中化工企业14家,实际上就有4家在生产。”骆久义表示,“污水处理厂正在改造,培养用于污水处理的菌群。现在生产企业必须要对污水进行预处理,然后进入污水厂,再处理成中水用来绿化灌溉。”

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后,内蒙古自治区除第一时间对污染现场进行了处置,同时也启动了问责机制。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一名副厅长、阿拉善盟分管副盟长、阿拉善左旗旗长、分管副旗长、盟旗两级环保局长均被免职,共有24名相关责任人先后被问责,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