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莞用制度保障学生穿上“放心校服”
时间:2015-05-19 09:45:43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校服安全,关乎学生健康成长,牵动万千家长的心。5月8日至15日,东莞市教育局牵头,组织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和多家媒体,对在去年校服项目公开招投标中中标的8家校服生产企业,进行履约检查。

  此次履约检查非偶然为之,而是东莞校服改革后续监管的重要环节之一。从2011年开始,根据国家、省有关政策的指引,东莞开始重视并着力推进校服的改革工作,因校服质量关系学生的健康安全,校园统一着装关系校园公平和学生平等自信。

  4年多来,东莞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校服管理方法,形成了采购程序、质量要求、价格水平、款式风格和后续监管完善的政策体系,并狠抓校服招标、生产、供应和监督的每一个环节,避免质量安全风险和监督管理漏洞等问题,保障全市百万中小学生穿上“放心校服”。

  履约检查8家中标企业

  对于去年校服项目公开招投标中中标的8家校服生产企业来说,这次履约检查来不及作任何准备。

  5月12日,东莞市教育局、市质监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组成的检查组,没打招呼就出现在深圳思贝特服饰用品有限公司,开始全面考察这家在8家中标企业中排名第一企业的资质水平和生产能力。

  在生产车间,检查组看到思贝特正在生产东莞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等36所市直属学校的新校服。目前,36所市直属学校预订的夏装校服已完成八九成,大部分成品已储存在仓库,计划6月初送往东莞,并给质监部门检查。

  思贝特总经理钱女士介绍说,东莞校服不仅面料上有了很大改善,比如含棉量从过去的四成左右提升到现在的九成以上,而且其质量要求是一等品,这个标准跟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提高,给校服生产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为此,该企业最新引进了自动化裁床设备,设备来自日本,是目前该类设备中最先进和精准度最高的自动化裁床。从布料裁剪到“查片”再到缝制,每件校服出厂都要经过数十道工序。在思贝特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生产线上,平均每80秒可生产一件成品。

  钱女士说,通过这个裁床裁剪出的布片,要比过去手工操控的电子裁床产品更加标准,几乎没有误差和瑕疵,减少次品的产生。即便如此,衣服缝制完成后还需经过“除线”、整烫等环节,再到质检员检验产品是否合格,合格产品都被贴上一个标签,即衣服的“身份证”,标签上有质检员的工号,以方便检出问题产品时追溯责任。

  贴标签的做法不限于成品衣服。思贝特从生产校服的布料开始,每一匹布料进到工厂都先经过机器检验,排除如跳线、破洞等布料瑕疵,检验合格的布料也会贴上一个“身份证”,上面标有布料用途和检验员工号。同时,每一匹布料要经过耐光性、耐汗性和PH值的检测,这些都是生产校服最基本的工序。

  钱女士介绍,思贝特是集研究设计、定制、生产、销售于一体,以校服装、学生鞋及服饰用品为主的专业学生用品企业,是《机织校服》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广东省东莞市、深圳市、珠海市、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教育局学生装指定生产供应企业,湖北省教育厅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备案企业。

  5月8日至15日,像履约检查思贝特一样,检查组还检查了广东纯英服饰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南活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强制衣实业有限公司、福建惠安明盛服装有限公司、厦门市育新工贸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恒利达针织有限公司、深圳市威仪服饰有限公司共7家在去年东莞校服项目公开招投标中中标的企业。

  每到一家校服企业,检查组都认真了解企业生产工序,详细核对企业资质及有关证件材料,严查原材料渠道、生产能力和履约能力,确保新一期校服的质量安全。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说,检查组发现,8家中标企业中排名第一的思贝特“名副其实”。其他部分企业则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部分企业设备数量、人员配备数量与投标文件不相符;部分企业没有按照实际的业务量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甚至有个别企业在核查当天未能在企业仓库中放置生产校服所需的任何原材料,生产能力与承接业务不符;个别企业对原材料及校服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不规范,没有落实质量控制,或者没有相应的质量控制制度。

  推进校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检查组履约检查8家中标校服企业非偶然为之,而是东莞校服改革后续监管环节的重要环节之一。

  众所周知,校服“陪伴”学生求学和成长的大部分时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校服问题越来越受到家长、各级教育部门的重视。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早在2011年之前,东莞中小学校服没有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校服征订购买都由各镇街、各学校自行组织实施,校服质量参差不齐、价格差异较大,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和监督管理漏洞。他说,校服的质量关系学生的健康安全,款式关系学生的心理感受、形象气质,统一着装关系校园公平和学生平等自信,价格关系到家长的承受能力和实际利益。那么,要解决好校服存在的问题,提供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校服,须将全市校服“一盘棋”统筹解决。

  随着国家、省级教育部门的规范,东莞市教育局开始推进校服改革,以公开招标为第一个突破口,狠抓校服生产、供应和监管的每一个环节,避免质量安全风险和监督管理漏洞等问题,让全市百万中小学生穿上“放心校服”。

  根据广东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通知》(粤价〔2009〕238号)中“校服的制作实行公开招标,尽可能降低费用,具体的招标办法由地级以上市教育、价格、财政、纠风部门制定”的规定,2011年11月,东莞市教育局、财政局等五部门联合制定了《东莞市规范中小学校服管理办法》(东教计〔2011〕10号),明确规定“校服实行定点生产供应制度,定点供应企业由教育行政部门委托东莞集中采购机构或者社会代理机构代理采购。”

  这一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东莞开始探索中小学校服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使校服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除了招标制度外,东莞进一步对校服的面料和款式进行详细的规定。

  2013年,国家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学生装(校服)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校服首要是安全,要制定校服管理规章制度,要组织生产企业准入证制度。除安全、文化内涵外,校服还要体现校园公平、学生平等和自信,帮助消除贫富不均等现象。

  国家教育部政策有要求,东莞现实有需求。随后,东莞市教育局、财政局等五部门征求了全市32个镇街、松山湖管委会和39所市直属学校等单位的意见,对《东莞市规范中小学校服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由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重新修订印发<东莞市规范中小学校服管理办法>的通知》。

  修订后的管理办法确定,东莞校服将实行统一面料、统一质量要求,而校服的面料及质量要求,由东莞市教育局会同市质监局制订并公布执行。为加强对定点供应企业的监管、保障校服质量安全,“校服实行定点生产供应制度及定点供应企业备案、考核管理制度”。

  至此,东莞校服的管理制度基本确定,形成了采购程序、质量要求、价格水平、款式风格和后续监管完善的政策体系。一环扣一环的监管设计,为学生的“放心校服”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具有“东莞特色”的校服改革探索

  政策出台后,关键还在于实施。东莞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了富有“东莞特色”的校服改革探索。

  首先,对于教育部门来说,校服质量标准是需要突破的第一个关键点。东莞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揭秘”说,2014年7月25日,东莞市教育局就如何结合东莞人文、环境、气候、经济、舒适等因素制定校服面料标准,致函全国纺织品标准化委员会针织品分会征求意见。在函件得到回复后,东莞再结合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意见,制定了中小学校服面料的技术标准。

  东莞校服新的标准,提高了对面料性能、成分、结构、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标准。例如,在面料性能方面,要求提高面料的透气性、吸汗性和保型性;在面料成分方面,要求运动服的棉含量提升近一倍,其中夏季运动服的含棉量由原来的55%提高到95%,冬季运动服的含棉量由原来的35%提高到100%;在面料安全方面,对校服染料的质量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要求校服甲醛含量符合国际认证标准,并增加安全警示标志,尤其要杜绝有毒面料及含有损害学生健康成分的面料,尽量降低不适宜学生的化纤成分面料

  其次,在第一个关键点取得突破后,东莞教育局又迎来第二个突破。既然校服的标准制订了,那么招标前的价格怎么确定呢?杨靖波透露,2014年8月19日,东莞市教育局委托东莞市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商请东莞10家规模较大、没有从事东莞校服生产供应的知名服装企业,按照新制定校服面料的要求、结合校服款式样板对校服进行拟价。其中,6家单位回复了拟订价格,东莞市教育局以6家单位回复拟定价格的均价,下浮6.4%为基准,拟定了中小学校服价格区间。

  2014年9月30日,东莞市教育局委托东莞市政府采购中心对东莞市中小学校服定点生产供应企业资格项目进行政府统一采购,并在东莞市政府采购网公告了招标项目(项目名称:《东莞市中小学校服定点供应企业资格招标文件》,项目编号:东采公〔2014〕833号)。20天后,该招标项目在东莞市政府采购中心3楼开标一室公开招标,通过东莞市政府采购中心聘请的专家对11家投标企业的商务状况、技术状况、响应招标文件程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确定了8家企业具有新一期中小学校服定点供应企业资格。其中,深圳市思贝特服饰用品有限公司在8家中标企业中排名第一。

  再次,按照(东教计〔2014〕1号)关于“市直属学校校服实行统一款式,具体的类别及款式由市教育局确定”的规定,36所市直属学校采用什么校服呢?2014年10月28日下午,东莞市教育局在市纺织服装学校(虎门)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选定市直属学校校服定点供应企业问题。

  杨靖波回忆说,会议组织了东莞市纺织服装学校部分学生依次穿8家中标企业生产的各5种校服进行展示,并邀请该校部分行政干部、服装相关专业教师参与观摩讨论,对所展示的校服实物的款式、做工、价格等进行综合评价、对比分析。

  经局务会议集体讨论,一致认为8家企业生产的校服中,深圳市思贝特服饰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校服与文件要求的“端庄、大方、舒适、实用”原则最为贴近,符合青少年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能够较好地展现东莞中小学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会议确定该公司为新一期市直属学校校服定点供应企业。2014年11月12日,东莞市教育局与深圳市思贝特服饰用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东莞市市直属学校校服定点供应服务协议》。

  不难看出,东莞的校服改革探索,无论是校服质量标准、招标程序还是价格设定、款式选择,都具有明显的“东莞特色”,都是根据东莞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

  形成长效机制进行后续监管

  东莞校服改革几乎是颠覆性的,把全市当作一盘棋来统筹,形成了采购程序、质量要求、价格水平、款式风格以及后续监管的规范管理制度。即便如此,东莞校服改革也引来招投标、价格等方面的争议。

  钱女士说,近20年来,思贝特以新颖的服装设计、优质的面料和富有创意的款式,屡屡在校服装设计招投标中脱颖而出。为全国十多个省市数千家中小学校和团体设计制作不同类型、不同款式的学生装、演出服、制服达万余种,多次获得市、省、国家级奖励。

  2014年思贝特荣获“全国首批学生装(校服)生产服务先进企业”,拥有自主校服品牌“青叶子”;自主研发的“一种具有警示功能的校服”获国家专利证书;全国首家获得“生态纤维制品标志证明商标准用证”标志,连续多年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钱女士说,不久前因出现在伦敦著名维多利亚与阿尔波特博物馆而走红网络的深圳校服,正是思贝特设计和制作的,该校服在2002年由深圳市教育局举办的“莎臣豹”杯中小学学生装款式征集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东莞校服标准要求是一等品。为保证质量,提高生产能力,思贝特专门引进了一些先进设备。如此一来,比起20年前的老校服,新一期东莞校服的生产成本、原材料成本提升了,定价也会相应提升。不过,与同等质量的服装相比,全套13款校服1630元的定价称不上“昂贵”。

  钱女士回应说,在8家中标企业中排名第一,作为东莞市教育局选定市直属学校的校服供应企业,思贝特完全有能力根据东莞新一期校服的要求生产“放心校服”,让学生健康成长。

  市直属学校东莞外国语学校一年级3班的学生家长伍女士表示,在看到校服之后,包括她在内的大多数家长是认可的,她认为校服的质量不错,有时尚感,小孩穿着有自豪感。她还表示,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质量安全是第一位的,家长愿意把最好的东西给小孩,校服也不例外。在高中之前的十多年时间里,孩子每周有五天需要穿校服,假如校服不安全,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

  东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东莞百万中小学生要穿上“放心校服”,有赖履约检查等长效监管机制发挥作用。接下来,东莞市教育局将会同东莞市质监局加强校服的质量监管,东莞市质监局协调东莞市质检中心做好每年的校服产品质量检测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并办理备案手续的定点供应企业,确定校服的生产供应。定点供应企业每年要考核一次,考核结果由东莞市教育局向社会公布。

  他说,定点供应企业出现校服面料、质量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不按服务协议要求配送校服的、不按招标确定的价格销售校服的、转包其他企业制作校服的、未通过年度考核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有以上的任一情况的企业,东莞市教育局或镇街教育主管部门均按照服务协议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由东莞市教育局取消其定点供应企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