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资本密布体育产业链 行业复苏迹象愈加明显
时间:2015-05-18 16:26:42  来源:华尚汇  共有条评论


   体育这根庞大的产业链燃起了多路资本的热情,尚待开发的巨大市场容量引来诸多企业争相染指,其所蕴藏的商业潜力也将逐步被资本市场挖掘和消化。相关的企业和品牌显然没有谁愿意错过这样一场饕餮盛宴。

  提到体育,提到运动品牌,总有种老生常谈的感觉。因为年年都在说,特别是前几年国内运动品牌状态不太好的时候,高库存、大规模关店、深度调整、业绩大幅下滑……更是成了天天挂在嘴边听到快要吐的词汇。

  经历了长时间的低潮,国内运动品牌开始舔舐伤口,逐步调整自身的库存和经营理念。从各大品牌2014年的财报数据可以看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已经慢慢走出阴霾,复苏迹象愈加明显。

  只是有复苏迹象,显然不足以让我们对此怀抱如此大的兴趣来专门谈论。嗯,你猜对了,一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除了资本,还会是什么?答案显而易见。

  2014年,随着体育新政的出台,一股汹涌的投资热潮悄悄拉开了帷幕。2015年,这波热潮已快速蔓延。据了解, 2015年被定为体育改革关键年,全民健身将上升为国家战略地位。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产值将达5万亿元,体育产业将成为我国重要行业。

  政策红利之下,狂潮奔袭而来。体育新政的出台,无疑将加快群众体育的发展,带动体育用品的消费市场。嗅觉敏锐的资本,早就对潜在市场规模高达5万亿元的体育产业垂涎欲滴。从赞助商、投资商、材料商到品牌商,各界投资者都在摩拳擦掌。其中就不乏阿里巴巴、万达这样的巨头。探路者、贵人鸟、国旅联合、姚记扑克、华夏幸福等体育链上的局中人或局外人也纷纷通过收购、成立产业基金等方式,提前布局这一超过万亿元规模的投资盛宴。

  马云去年以12亿进入恒大足球。此话题一度热炒很久,我们在此一笔带过吧。

  来看看最新最热的新闻:5月13日,乐视体育宣布完成首轮融资,以28亿元估值融得资金8亿元,创造中国体育产业首轮估值及融资额的双重纪录。投资名单中,王健林的万达投资、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以及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的普思投资均赫然在列。这也是被网友戏称为“国民老公”的王思聪首次涉足体育领域。真是哪里有热点,哪里就有我们的思聪同学啊。

  再看看其它的:2014年11月,港口企业上港集团宣布以2亿元全资收购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100%股权,现在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已更名为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

  2014年12月27日,姚记扑克公司公告拟以1.25 亿元的价格收购中德索罗门公司51%股权,计划在收购完成后开展中高端自行车和智能自行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向体育科技领域布局。

  2014年12月31日,中国足协发布股权转让公示,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的100%股权被房地产企业——华夏幸福的全资子公司收购。

  2015年1月24日,以温泉旅游为主业的国旅联合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在厦门设立子公司国旅联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 万元,经营范围为与体育有关的经营活动。

  万亿的蛋糕,无论是谁都想分得一羹。那些和体育边都沾不上的企业都在插足在布局,何况那些本来就从事着体育运动产业的企业?各路与体育产业相关的品牌商纷纷跑步上阵,谋局出招,以图在未来的体育产业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

  2014年,贵人鸟确立了向“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升级的战略。2014年底贵人鸟与中欧盛世成立子公司贵欧投资,成立中欧并购基金,专注体育产业投资。2015年1月,投入2.4亿元,入股国内流量最大的体育网站虎扑体育,成为其第二大股东。3月,贵人鸟与虎扑体育携手,成立20亿元的体育产业基金,计划布局体育消费生态圈。最近又以2000万欧元投资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获得其49%的股份。这一系列连贯的动作,无疑是贵人鸟谋局体育产业战略的体现。

  重出江湖的李宁,给大家带来新的景象。除了打造五大核心品类事业部集群,投入篮球、跑步、羽毛球、训练及运动生活在内的五大核心运动品类以外,还积极开辟智能运动领域。携手小米打造智能跑鞋,与简极科技合作推出大数据智能足球。同时,李宁计划今年要开设500家新店,并入驻飞牛网平台,借大润发渗透南方市场,建立产品分类更细致、功能更清晰的立体销售渠道。

  安踏的杀手锏是零售转型+多品牌战略。目前安踏集团已经形成了由安踏、FILA、儿童等多个品牌组成的品牌矩阵,再加上安踏和NBA合作推出的联名品牌商品,安踏可通过不同品牌覆盖不同人群和零售通道,从而达到品牌互补,把握市场机遇的目的。

  特步的关键词则是转型,这家过去专注于“时尚体育”的公司现在提出“运动+”的概念,决定向“专业体育”转型,从时尚运动回到运动,以用户思维来重新构建营销系统,打造未来十年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361°未来的方向是回归产品与专业运动,并将重点放在儿童市场。去年和百度合作推出智能童鞋。2014年,361°童装授权零售门店数由2013年的1858家增至2142家。

  匹克则将宝押在跑步运动上,在跑步领域接连强势发力。不仅签约大连国际马拉松、世界田径挑战赛等顶级专业赛事,还通过一系列群众跑步活动,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跑步产品已成为匹克仅次于篮球品类的的第二大畅销品类。

  探路者的策略则是将体育产业纳入探路者生态圈三大业务板块,另两大板块分别是户外用品和旅行服务。今年1月,探路者与江西和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的探路者和同体育产业并购基金,专注于投资体育垂直类媒体和大众体育赛事相关领域的企业,并作为公司对体育产业进行布局和资源整合的重要平台之一。

  可以说,市场从来不缺少新热点和新概念。总有捷足先登者,抢先抓住新概念、新题材进行运作。体育这根庞大的产业链燃起了多路资本的热情,尚待开发的巨大市场容量引来众多企业争相染指,其所蕴藏的商业潜力也将逐步被资本市场挖掘和消化。一条清晰的路径是,产业资本正在密集布局体育产业链条,未来一场围绕体育产业的资本狙击战将愈演愈烈。

  相关的企业和品牌显然没有谁愿意错过这样一场饕餮盛宴——要么通过积极跨界涉足体育产业,要么回归专业运动,要么沿着产业实施纵向并购,要么探索新的产品开发和营销模式……不管是探路者,还是贵人鸟,不管是真炒作,还是真运作,借助新热点新概念,通过资本的力量,搭上并购的快车,对股价的推动作用都是立竿见影的。

  似乎是,包括政策、资本、市场、品牌等在内的种种迹象都在向我们昭示:体育用品行业回暖,运动品牌的春天,在经历了漫长难熬的寒冬之后,真的来了。但是,春光无限好,却不可能常驻,行业新热点一波接一波,市场新概念一个接一个,如果只是追逐热潮的炒作,如果只是借助概念的噱头,如果没有真正好的产品支撑,迟早会被无情而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

  嗯,就像那首歌唱的,“我和你都在寻找开往春天的地铁”。无论是资本、产业还是品牌,无论是通过哪种方式,大家的目的其实都一样,寻找并踏上开往春天的地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