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轻工消费品:全产业链迈向“国际制造”
时间:2015-05-20 09:3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纺织、家电、食品加工等轻工业消费品是我国较早市场化、国际化的行业,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生力军。在国家积极推进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推动形成优进优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新形势下,轻工消费品行业国际合作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特点,正在努力优化国内外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对外合作层次。

  提高综合配套能力 加强全产业链输出

  “去年以来,纺织机械出口大幅增长是纺织行业的一大亮点。”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的统计数据,去年我国共向17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纺织机械31.48亿美元,同比增长24.64%。今年1至3月,纺织机械出口7.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33%。

  “印度及东南亚国家完善本国纺织产业链的需求,在华外商独资企业的出口增加,国内纺织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带动成套设备出口,是纺机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顾平分析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和出口国,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和最高的加工配套水平。随着纺织产业国际间转移加速,国内纺织企业加快国际布局。由于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在劳动力成本和贸易政策待遇等方面较中国存在优势,所以中国纺织企业开始纷纷向东南亚、南亚等国家转移,进行设厂和加工生产。

  “但这些国家纺织产业链存在不完整的问题,这就使得中国和这些国家的纺织业在产业结构和技术上的互补关系更为显现,也促使我国纺织企业在进行国际合作时,开始从设备、技术、生产、服务提供综合配套。”顾平说。

  “此次国家在部署推进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时,也特别提到我国有很多装备和产能质优价廉,综合配套能力强,强调要在扩大产品进出口的基础上叠加产业出口。”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元春认为,这就为纺织等具备一定产业竞争优势的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推进国际合作进程中,要更加注重技术、生产、销售、服务等产业链全覆盖的综合配套输出,主动参与整合全球市场资源,以在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力服务当地需求 打造互利共赢格局

  日前,棉纺织龙头企业浙江科尔集团有限公司接到喜报,科尔美国公司今年2月份投产后生产的第一批纱线,经过近40天的海运后顺利到达国内总部。科尔美国公司的纱线不仅使用全美棉生产,质量远超国家标准,而且在产品包装上做了较大改进。

  科尔集团是第一家在美国建厂的中国纺织企业,2013年底项目启动时科尔集团方面表示,在美建厂,除了劳动力成本高于东南亚国家,在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均显著优于东南亚国家,这对于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以及完善自身资源、技术、市场、品牌竞争力等都会有积极作用。

  科尔的到来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欢迎。科尔工厂选址所在的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是美国的一个老牌纺织工业基地,在过去几年里,南卡州失业率不断提高,其中一半是与纺织业相关的工作。而科尔不仅建造起现代化先进的纺织生产厂房,还创造了工作岗位。由此,南卡州的政府官员纷纷表示,“科尔项目是美国南卡州历史上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将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科尔的例子说明,在国际合作中,只有充分结合当地需求,达到互利共赢,才能走出去并站稳脚跟。

  同样,家电业“走出去”的成功企业代表—海尔集团,由于始终坚持以创造用户价值为目标,从产品设计之始就充分考虑海外各地用户的不同需求,全力为用户服务,最终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

  在日前举办的第117届广交会上,海尔展区内的一款免清洗洗衣机海外第一单被印度客商夺下。印度客商撒波吉特表示,他是受用户之托前来订购这款洗衣机。

  此款洗衣机之所以受到众多印度消费者的期待,是源于在研发之初即通过Facebook与60万用户对洗衣机的使用方法与存在问题进行了互动,快速捕捉到印度用户的需求。“我们当地供水压力低,存在间歇性供水等状况,所以有多达86.3%的居民对低水压下洗衣机正常工作有强烈需求。”撒波吉特说。

  为帮助印度居民克服条件限制,海尔为这款洗衣机附加宽水压技术,保证低水压下正常工作;特地实现断电记忆功能,使洗衣机在电力恢复后仍可继续工作。除此之外,这款洗衣机还为印度消费者提供了他们特别偏好的香槟金颜色。

  2015年1月至2月,中国家电行业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而海尔家电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9%,实现了超过行业增幅6倍的逆势增长。

  加快完善机制保障 助力打造优质品牌

  随着我国轻工业对外直接投资领域的不断拓展,轻工产业基础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轻工业在生产技术、装备、产品、标准和服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正在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一些“中国制造”的国际知名轻工品牌应运而生,并逐步走向“国际制造”。

  “但就整体而言,由于轻工业行业多、小微企业多、民营企业多、行业跨度大、关联度小,我国轻工消费品在国际市场总体形象还只是具有较高性价比优势的产品,中高端的优质品牌还是太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李培松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培松认为,借助国家推进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契机,轻工消费品行业也应积极适应新形势,理解新精神,加快调整和改革,着力提升对外合作层次。结合在行业协会调研中收集到的企业的反馈和诉求,他建议,当前要加快完善机制保障,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打造出更多为国际市场消费者欢迎的高端优质品牌

  比如,要逐步建立、完善我国的境外投资保护制度体系,尽快出台境外投资保护法;建立专门的政府机构或者行业协会,让有境外投资需求的企业了解本国和东道国的境外投资法规,认识国际投资风险,协助企业解决境外投资中遇到的问题;加大财税、金融政策对海外投资的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资金配套服务,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制定完善的商务、海关、税务、工商、外汇等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