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湖南出入境今年前五个月检测进口童装100%不合格
时间:2015-06-02 12:24:34  来源:湖南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记者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前五个月,该局检测进口童装100%不合格,大部分属于包装标识不合格,也有部分属于安全质量不达标,近日,2363件德国进口童装就被检测出甲醛超标一倍以上。

  事实表明,顾客在选购儿童服装时,实在是要悠着点。

  高端“洋品牌”不等于安全

  陈泳是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口服装检验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进口服装属于法检商品,每一批商品入境都必须接受检验,检验内容包括外观检验和质量安全检验两个部分,其中不合格情况主要为纤维成分含量、色牢度、pH值和中文标识标签等。

  检验检疫部门统计显示,我省直接进口的童装主要产自德国、法国、美国和意大利,大多是海外高端品牌。“经检验100%不合格。”陈泳告诉记者,前几天,长沙一家跨境电商进口了7000余件德国童装,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这批服装抽样送实验室检测时,发现其中2363件甲醛含量平均达到41.5毫克/公斤,超过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对婴幼儿服装的规定限值20毫克/公斤,超标一倍以上。另外5000余件童装则未加贴中文标签,同样不合格。

  据了解,这批甲醛超标的进口童装属于德国顶级运动品牌。“实际上,这批服装在德国是合格的。” 陈泳说,由于甲醛具有慢性致癌、致畸变等危害,全球大部分国家对服装中的甲醛含量有明确的法规要求,但标准并不统一。“中国对童装的甲醛含量要求尤其严格,要求高于欧美大部分国家。”因此,许多国际高端品牌童装并不能达到我国标准,儿童穿着存在安全风险。

  欠发达地区产“洋童装”隐患更多

  5月27日,记者对长沙主要商场进行了走访,发现商场的进口童装价格不菲。在王府井百货9楼的童装区,韩国品牌童装“paw in paw”,一件女童连衣裙售价为599元,即使简单的T恤售价也高达259元。该店店员介绍,这个品牌服装多产自国内,也有部分从越南工厂生产进口。

  尽管价格高,进口品牌童装仍然大受欢迎,不少品牌专柜销售员表示,受欢迎的款式经常“卖断货”,现在临近“六一”,销量更加不错。

  在长沙悦方的“GAP”童装专卖店里,记者遇到带着外孙来买衣服的陈女士。陈女士是该品牌的忠实顾客,她的外孙已经一岁半,大部分衣服都是这个品牌。当被问及是否知道这个品牌的童装产自哪里时,她表示“知道是国际品牌,相信质量好,没在意原产地是哪里。”

  据记者调查,我省直接进口的欧美高端品牌童装大多通过电商销售,在商场实体店热卖的“H&M”、“GAP”、“无印良品”等品牌童装中,非国内产地的商品主要来自于孟加拉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在商品的标签上均有注明。

  而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披露,2015年1-5月,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进口儿童用品5778批次,同比增长103%,涉及货值1.238亿美元。其中质量安全不合格134批次,同比下降18.7%。其中,产自孟加拉国儿童服装质量问题最严重,连续2年位居我国进口不合格儿童服装检出批次首位,其次为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或地区生产的儿童服装

  进口商需了解进口地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区别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我省小批量进口国外服装贸易猛增。

  以长沙地区为例,今年截至5月20日,检验检疫部门共检验进口服装13712件,比去年增长近一倍,所有进口经销商均为第一次从事进口服装贸易。

  检验检疫部门发现,前五个月,我省进口服装普遍存在未加贴中文标签、标注类别与服装类别不一致、标准成分含量与实际含量误差较大等问题,中文标签不合格、甲醛等安卫环项目超标等案例不断上升。

  服装进口商则反映,不知道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和区别。

  陈泳告诉记者,进口商在“不知道”的情况下贸然进口服装商品,可能面临巨大损失:如果是包装标识不合格,进口商按要求整改后,商品可以进入国内市场销售;如果是甲醛含量、PH值等安全质量不合格,进口商必须退运或销毁。“由于退运进口服装涉及国外商家、合同要求、退税等诸多问题,一切顺利也要耗时两个月才能退运,不顺利的话可能长达数年。进口商是损失最大的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