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政策利好促纺织服装出口强劲 加快步伐适应外贸多元化
时间:2015-06-05 11:55:36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服装作为粤东主要支柱产业之一,今年一季度在政策利好,欧美市场回暖等因素的作用下,出口出现了明显增势。但是出口产品频遭遇贸易壁垒,产品质量仍需不断提升。另外,为适应外贸主体多元化,应加快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增加对新兴贸易反应度。

  粤东纺织服装出口势头强劲

  纺织服装是粤东主要支柱产业之一,年出口额约占外贸出口总值的2成。据汕头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粤东企业(包括汕头市、梅州市、汕尾市、潮州市和揭阳市5 市企业)出口纺织服装(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两大类产品)5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占同期汕头关区企业外贸出口总值的 20.8%。

  民营企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加强

  据介绍,一季度,汕头关区企业纺织服装出口呈现4个特点。

  主要集中为汕头市企业出口。一季度汕头市出口纺织服装25亿元,增长7.5%,占同期汕头关区企业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49.7%;揭阳市出口18.2亿元,增长20.9%,占36.2%。同期,汕尾市和潮州市的纺织服装出口呈现负增长,梅州市纺织服装出口不足亿元。

  内源型驱动更加明显。一方面,一季度汕头关区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纺织服装43.8亿元,增长13%,占87.1%,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4.7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出口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一季度汕头关区民营企业出口纺织服装35.5亿元,增长15.5%,占70.6%,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5.3个百分点。

  对欧美出口超越香港。一季度,汕头关区企业纺织服装出口至93个国家(地区),其中出口值超亿元的出口市场有8个,前10位合计占总体比重的 82.6%。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汕头关区企业对欧盟出口纺织服装8.9亿元,增长23%,对美国出口7亿元,增长13.7%;对香港出口6.9亿元,下降20.1%;对东盟出口6.1亿元,下降0.4%。

  主要出口为服装类产品。一季度,汕头关区企业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44.4亿元,增长9.4%,占88.2%,其中,主要出口至欧盟、美国、香港和阿联酋,四者合计占同类产品出口近6成比重,除香港外其他三者增幅均高于总体增幅。同期,出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5.9亿元,下降9%,主要出口至东盟和香港,两者合计占比超过同类产品总体的6成比重,其中对东盟出口逆势增长。

  政策利好欧美市场回暖双驱动

  在政策利好持续释放、欧美市场回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促进一季度汕头市纺织服装出口增长。

  一方面,各项稳外贸促增长等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去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地方政府等也出台了一系列落实措施,种种政策利好有效提振了企业及市场信心,此外,2014年12月31日、国家印发《关于调整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明确提高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缓解了纺织服装企业的出口压力。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汕头关区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退税率提升的纺织服装类产品4.2亿元,增长 16.3%。

  另一方面,欧美消费市场回暖带动汕头关区企业纺织服装对欧美出口保持增长且增幅均高于总体,今年以来,欧美经济持续复苏进程,刺激消费需求趋旺,据统计,3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2月份下跌后,反弹至101.3;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大幅上升,延续2月份的上升态势,创自2007年7月以来新高,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汕头关区企业纺织服装对欧美市场出口值合计为15.9亿元,同比增长18.7%,占同期汕头关区企业纺织服装出口总值的 31.7%。

  加快适应外贸主体多元化

  出口产品仍频遭贸易壁垒,产品质量仍需不断提升。今年前13周,欧盟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发布的产品通报中,涉及中国大陆产品的通报 320项,占同期通报总数的64.8%,其中,45.3%为玩具类产品和服装面料时尚用品。一季度,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发布的召回产品通报中,涉及中国大陆产品共24份,其中涉及服装、家具、玩具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1份。贸易摩擦频发,当中固然有国际经贸秩序重构及地缘政治争端等因素的影响,但也反映出我国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质量规范、标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仍有差距。目前,欧美涉及质量安全的消费品准入门槛仍在不断提高,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多数为最终消费品,仍需引起企业高度关注。

  对新兴贸易业态反应明显滞后。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产业链分工和整合进一步深化,跨境电子商务凭借更高的贸易效率逐渐成为国际贸易竞争的重要工具,为适应外贸主体多元化、订单小规模化和高频率化的新贸易特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涌现。但汕头关区内虽然有多个纺织服装产业聚集群,以汕头市为例,虽然汕头市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之一,近年来在国家、地方政策的引导下,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如在有形市场运营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但在适应和发展新兴贸易业态方面仍反应相对较慢,截至目前尚无相关的出口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