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分析:我国发布最严童装标准 或引发行业洗牌
时间:2015-06-04 14:16:39  来源:服装工业网  共有条评论


   这两天纺织服装界关注最多的话题,就是《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GB 31701-2015)(以下简称《规范》)。

  5月26日,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规范》,成为国内第一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将童装安全技术类别分ABC三类,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

  “强制性标准现在才来,有些滞后了,”东莞服装业人士认为,《规范》对没有品牌和技术实力弱的童装生产厂家影响很大,标准实施后将引起一轮童装业的全国洗牌。

  婴幼儿服装要注明“婴幼儿用品”

  《规范》对童装的安全性能进行了全面规范,有助于引导生产企业提高童装的安全与质量,保护婴幼儿及儿童健康安全。

  在《规范》中,童装产品进行分类,有适用于年龄在36个月及以下婴幼儿穿着的婴幼儿纺织产品,及适用于3岁以上、14岁及以下儿童穿着的儿童纺织产 品。根据《规范》,按安全要求把童装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最佳,B类次之,C类是基本要求。综合《规范》信息,标准对婴幼儿纺织产 品,提出应符合A类要求,对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要求至少符合B类标准;对非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要求至少应符合C类标准。

  《规范》的技术规范包括化学安全,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机械安全,对童装头颈、肩部、腰部等不同部位绳带作出详细规定,要求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纺织附件应具有一定的抗拉强力,要求没有锐利尖端和边缘。

  值得注意的是,今后童装产品应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安全类别,婴幼儿纺织产品还应特别注明“婴幼儿用品”字样。分析观点认为,消费者以后可根据使用说明上标明的安全类别作为选购标准。

  新标准明年6月起实施

  “标准刚到,相信很多企业都还没反应过来。”东莞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云认为,《规范》有利于童装生产安全技术标准的提高,也有助于童装产品出口,以更严的标准应对出口市场的贸易壁垒。

  事实也正是如此。国家标准委向媒体透露,《规范》在化学安全方面增加了6种增塑剂和铅、镉2种重金属的限量要求,这些要求等同欧盟标准,高于美国标准。

  2016年6月1日起,《规范》作为强制性标准正式实施。可以预见,《规范》以国内首部婴幼儿和儿童纺织产品强制性标准出台,将对童装产业和市场带来很大的影响。白云说,很多企业要去适应新标准,比如用料、技术、设计甚至生产线,都很可能作出调整。

  为此,国家标准委方面向媒体披露,为了保证市场的顺利过渡,设置了两年过渡期。分析称,此举有利于企业对技术进行改造与升级,消化原有库存。

  公开报道显示,过渡期为2016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31日。对2016年6月1日前生产并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的产品,可以继续销售,检测机构按照企业所执行的标准进行检测;2018年6月1日起,市场上的所有相关产品要求必须符合标准。

  白云进一步分析指出,过渡期后童装产品不得被检出违反《规范》的要求,否则肯定有不轻的处罚。

  或掀起童装业洗牌

  “对品牌企业冲击会小很多,非品牌企业将会压力很大。”这是童装品牌“铅笔俱乐部”董事总经理裴厉对《规范》的看法。

  在东莞纺织服装企业中,童装产业的发展迅速,涌现了小虎憨尼、小猪班纳、雀太郎、铅笔俱乐部等大批知名品牌,占据了不小的国内市场份额。白云则认为,由于强制性标准要求企业对工艺、技术等方面升级,必然会带来一定的行业洗牌,一批小企业可能因此退出市场。

  早在《规范》出台之前,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就在2012年发起实施三项童装联盟标准,推动东莞童装生产研发的标准化。例如,《儿童服装安全技术规范》 从童装的内在、外在、包装等方面强调产品技术安全;《纺织品、儿童睡衣的燃烧性能规范》,则对婴儿睡衣等的耐燃性规定统一标准;《机织学生服》标准规定了 机织学生服的要求、检测方法、检验分类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技术特征。

  “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强制性标准出来,”裴厉认为,国内童装市场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不能容忍化学元素含量超标等问题,企业必须去适应这个趋势。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中国童装市场规模将高达2000亿元,未来20年童装产业前景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