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阿盟致力打造全区重要棉花种植基地
时间:2015-06-17 12:47:43  来源:阿拉善日报   共有条评论


   6月10日,记者在吉兰泰镇哈图陶勒盖嘎查100亩高产创建试验田看到,百亩棉花出苗率达80%以上,一行行绿色的棉花苗在专业人员的精心培育下长势喜人。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盟棉花新品种筛选及抗旱节水丰产高效一体化技术刚刚获得自治区认定,正在进行新品种示范种植。

  据了解,1996年,额济纳旗开始种植棉花,种植面积最高时近5万亩。阿拉善气候干旱少雨,光能资源丰富,属于棉花种植的适宜地区,而盐碱地又非常适合棉花种植。2011年,阿左旗百亩“千斤棉”试验成功。盟农牧业推广中心副主任杨建强告诉记者:“棉花较其他作物节水,每亩种植成本大约1000元左右,按照棉花价格较好时的收购价计算,每亩棉花纯收入达1000元左右,和新疆种植棉花收入几乎持平。”

  2011年,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建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内蒙古棉花综合试验站,设立了内蒙古棉花综合试验站阿拉善工作站。2013年,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阿拉善盟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13家合作单位向科技部共同提交的《内蒙古旱区棉花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开始实施。我盟依托项目,在阿拉善部分地区开展了棉花种植的试验与推广,为打造棉花种植的重要基地做技术储备。

  杨建强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棉花技术储备已经非常成熟,一旦有合适的条件,我们的技术储备将为阿拉善棉花的大面积种植提供充足的条件。去年,因为棉花价格较低,伤害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种植面积大幅减少,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推广优质棉花品种试种,降低生产成本,发展特色棉花种植,提高农牧民种植收入。”

  据了解,我盟将在3-5年内,初步形成6-8万亩棉花种植规模,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内蒙古重要的棉花种植基地,让洁白的棉花盛开在阿拉善广袤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