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沈阳现场制的作蚕丝被 蚕丝是假的 棉花是“黑心”的
时间:2015-06-18 13:44:49  来源:沈阳晚报  共有条评论


   眼看天气转热,打着“凉爽透气”招牌的“现场抽丝制作蚕丝被”的流动商贩可谓生意兴隆。“我举报,我买到的蚕丝被是假的,我怀疑里面都是黑心棉。”日前,接到市民投诉后,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不少小区加工蚕丝被的流动摊贩,往往名不副实。

  现场制作是真是假?

  “前几天,我们小区大门口搭起了一个棚子,现场制作蚕丝被……”一位市民投诉说,现场制作蚕丝被的摊点位于沈河区长青街和泰东方园西门。

  这位市民告诉记者,他曾经现场看过商贩制作蚕丝被的过程,“他们先将蚕丝放在电子秤上称重,然后塞进一台抽丝机,抽丝机把散乱的蚕丝加工成平整的条状丝,两个人将条状丝拉开,再用布包裹好,最后就放到织被机上缝针上线。商贩称,他们所用的蚕丝是从杭州进的货。”

  这位市民说,“我爱人前几天在这里做了一床蚕丝棉花被,懂行的人看了就说蚕丝是假的、棉花是黑心棉。”

  售价500元便宜不?

  据市民透露,现场制作蚕丝被的商贩说,他们一共引进30多台机器,在沈阳各小区做被。记者来到其中一处摊点—和平区长白岛某小区了解情况。只见小区外墙外支起一个棚子,上面贴着“现场抽丝,电脑制作,纯正天然蚕丝被”一排大字,棚子里摆放着几台机器和散装的蚕丝。见有人上门,商贩操着浓重的南方口音开始促销。记者观察到,一只大桶里散装着一团一团的蚕丝,紧紧缠绕在一起,很难分辨真假。

  关于价格,这名商贩称,天然蚕丝每公斤300多元,一般家庭会选择1-1.5公斤的,加上定做的辅料,一床蚕丝被售价在500元左右。据了解,正规商场一床蚕丝被售价为1000-2000元。

  执法检查清除摊贩

  接到市民投诉后,沈河区综合执法人员赶赴和泰东方园小区,将做蚕丝被的两名商贩控制住。二人承认,他们从今年4月23日起开始在此做蚕丝被,蚕丝被质量比较差,愿意给投诉人退货。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他们每年会接到不少市民因购买到假蚕丝上当受骗的投诉。因此,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并不建议市民贪图便宜购买流动摊点的蚕丝被,以免造成难维权的情况。

  分辨真假蚕丝有讲究

  到底如何辨别蚕丝被的真假呢?专业人士表示,可从四个方面进行质量鉴别:

  第一,外观。优质的蚕丝具有珍珠般的色泽,对光线具有折射功能,洁净少有杂质,丝路有序整齐;而品质较差的蚕丝往往因添加了漂白剂等化学药品,外观呈苍白色,不具光泽和润泽感,杂质较多,丝路混乱。

  第二,触感。优质的蚕丝触感柔顺滑腻且富弹性,无硬性团块;而劣质蚕丝触感粗糙无柔性,无润泽感,茧茎、茧块、生茧片、蛹蜕相对较多,带有油味或霉臭味的蚕丝均为劣质品。

  第三,燃烧。真蚕丝燃烧时立刻化为灰,燃烧速度很快,燃烧后呈松散状灰,具有毛发烧焦味。

  第四,纤维强度。蚕丝拉伸力越好,品质越佳。同样长的蚕线,拉伸后,越长质量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