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场年中庆大促刚结束 品牌服装库存压力大又主动降价搞促销
时间:2015-07-09 12:14:46  来源:杭州网  共有条评论


 “远远地就看到落地玻璃前贴着的巨大的‘SALE’,以为商场又引进了新的快时尚品牌,走近一看才发现是国内的一个女装品牌。在商场里转了一圈,发现打折的品牌还不少,商场刚刚才结束年中促啊,难道要常年打折了吗?”和小姐妹来西溪印象城吃饭的张筱,看着商场里到处可见的打折促销招牌,有些不解。

在国外,奢侈品品牌通常一年有两次大型促销,一次安排在圣诞节前后至次年2月,另一次在6-7月,GAP、ZARA等快时尚品牌在国内的促销节点也大致是这样。而国内的服装品牌,以往除了参与由商场主导的节庆活动和换季促销,很少有自发的折扣促销活动。在业内人士看来,非促销季主动降价的行为,表明服装行业仍然面临较大的压力。

商场刚做完年中促品牌再来一轮折扣

6月的零售圈很热闹。从时间上来看,前半个月是电商们的价格PK赛,然后这股促销热潮蔓延到线下,商场和购物中心争相参与。为了拉长活动时间,有些商场赶在6月中旬就打响了这场一年一度的年中大促。

“刚刚被商场年中的促销信息‘狂轰滥炸’了一番,本以为钱包可以休息一阵子,到商场一看,发现自己想多了。”张筱说,“前几天商场年中促时在热风买了双鞋,今天路过又去看了一眼,竟然还是当时的促销价。”

天虹购物中心、西溪印象城等商场年中促“硝烟未散”,正在打折促销的品牌以少淑女装为主,热风等品牌依旧维持年中促时的一口价、“满就减”等优惠,伊芙丽等品牌在门口挂着详细的折扣信息,力度也不小,大致在5折-8折之间。

“二楼零售街区也是这样,有点像国外每年两次的减价季。”天虹购物中心的戚经理说,“以前就算有折扣,大多也比较低调,现在生怕顾客不知道。”

国内服装企业普遍面临着高库存压力,为了解决高库存导致的资金周转问题,不少企业尝试开设网店,入驻电商、折扣店或奥莱店。企业担心“自贬身价”给品牌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于是针对这些非传统渠道推出了价格更低、风格相近的“专供款”,而在购物中心、正价百货门店销售的“专柜款”,除了参与由商场主导的节庆活动和换季促销,非活动期轻易不会打折促销。

国内快消市场增速放缓

品牌探索新的竞争模式

近日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购物者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的整体增速持续放缓,从2011-2012年12%左右一直下降至2015年一季度的4.4%。

“消费者购物习惯改变、线上渠道扩张以及价格演变均影响着中国快速消费品企业的增长速度。”在凯度消费者指数中国区总经理虞坚看来,这些趋势正迫使品牌迅速了解市场变化,以成功适应所面临的“新常态”。

“快时尚和少淑女装品牌的目标客群都是年轻的、中等收入的消费者,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高,降低零售价无疑是吸纳这批消费者最有效的手段。”某奥莱店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百货零售业进入到一年中最淡的季节,服装企业不能坐以待毙,与其让这一季货品继续积压,不如通过一些实惠、丰富的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来消化。

“对于快速消费品品牌而言,中国市场的竞争格局与其他市场截然不同。”贝恩公司大中华区消费品、零售及奢侈品业务主席布鲁诺·兰纳先生在报告中认为,在销量增长或价格溢价的优势消失以后,快速消费品公司正在探索新的竞争模式,比如提供更多促销活动、激发“明星”单品的活力,或者更好地管理成本。

相关新闻

服装业陷入关店潮

受库存过高、成本上升、利润降低、消费习惯变化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中国服装业关店潮愈演愈烈。

国内最大的羽绒服品牌波司登近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过去一年内,旗下羽绒服业务的零售网点总数比2014年3月31日净减少5053家,加上非羽绒业务,合计全年共减少了5106家门店,几乎关了一半门店。该财年收入下降23.6%,净利润下滑81%。

此前,班尼路、真维斯、佐丹奴、步森、九牧王、艾格、七匹狼等休闲装品牌,以及安踏、李宁、特步、361、匹克等运动品牌均大规模关闭零售门店,总计关闭门店数量高达上万家。

即使是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的国际快时尚品牌GAP,它的大本营美国也开始大规模缩减门店。日前,GAP宣布关闭在北美的175家店铺,同时还将裁去总部250名员工,将被关闭的门店数量约占其北美市场总体量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