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美洲新闻
美越联手速推TPP谈判 中国纺织业或受冲击
时间:2015-07-09 09:59: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双方并讨论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双边防务合作在内等议题。

  奥巴马亟需在任期结束之前完成TPP谈判,考虑到美国国内即将举行的大选和美国司法程序的复杂性,7月是奥巴马结束TPP谈判的最关键月份;在美国国会近期通过贸易授权法案(TPA)后,阮富仲高规格访美被广泛视为美越推动TPP谈判完成的显著标志,在访美期间阮富仲表示越南将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合作,加速完成TPP谈判过程并尽早结束谈判。

  作为回报的一部分,奥巴马此次向阮富仲承诺,在未来某个时间访问越南;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美国TPP谈判团队坚持“从纱开始(yarn forward)”原则,其谈判团队要求越南减少对中国纺织品进口。阮富仲在此次访美行程中表示,考虑到越南是TPP谈判中发展水平最低的国家,在加入贸易协定时需要对法律制度进行重新审议,因此希望美国可以在TPP谈判中,考虑到越南的经济发展水平,提供必须的灵活性。

  美国国务院经济和商业事务首席副助理国务卿库尔特•童(Kurt Tong)在近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指出,通过加入TPP谈判,如果能够成功,越南将展现其经济可以对国有企业设立规范,令他们不能获得比较优势的贸易协定,这是一种展示。

  奥巴马亟需TPP完成政治遗产在美国国会通过TPA之后,奥巴马政府获得了进一步授权,并加快了完成TPP谈判的脚步。童在近期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指出,TPP谈判将很快结束,之所以不说出具体日期是因为在谈判中,给谈判设个截止日期不是个好策略。

  记者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方面获悉,美国将在7月28日~31日举行贸易部长级别TPP谈判,此前在24日~27日将进行TPP首席谈判代表级别谈判。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方面表示,这次部长级会议对于谈判基站和努力工作结束谈判提供了重要机会。在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中,美国同越南之间存在着一些最为困难的分歧:TPP一向自诩为高质量的贸易协定,而美国同越南在国有企业、环保和劳工标准方面的看法并不同步。

  与此同时,美越经贸关系一直在迅猛发展:在过去3年中增长逾20%,其中2014年越美双边贸易额达350亿美元,美国已成为越南最大贸易出口国,这一数字在2020年有可能增长至570亿美元。不过,去年美国对越贸易赤字也已经达到创纪录的240亿美元左右,而向来对贸易赤字缺乏忍耐力的美方也希望用TPP来改善美越贸易现状。

  根据越南媒体的报道,阮富仲此次在华盛顿期间还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并在会见中强调了越南想要融入区域和全球经济的努力,指出越南加入TPP谈判就是一项例证,他并要求美国在谈判过程中支持越南。弗罗曼表示,一旦签署TPP,越南和美国商业界人士都将获得贸易和投资机会。阮富仲则表示,越南将积极与美国协调,以加快完成有关协议的谈判。根据美国民调显示,越南国内对于参与TPP谈判的支持率很高,接近九成。根据最新一期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对参加TPP谈判12国中的9个国家的部分民众开展了调查,结果显示越南支持率最高,为89%。

  与此同时,根据汇丰银行的报告,对于参与TPP谈判的小国而言,TPP是一个非常好的贸易协定,它们可以借助TPP进入美国与日本这样的大型市场,如加入TPP,到2025年,可以促进越南GDP增长13个百分点。“从纱开始”规定或对华纺织业产生影响不过,越南要从TPP中得到的美日等国家的大幅关税减免并不那么容易。在其中,美方谈判团队就盯上了越南的纺织业相关产业。

  目前,越南是美国服装和鞋类的第二大出口国(第一位是中国),2014年,越南对美服装和鞋类出口131亿美元。此次在谈判中,美方谈判团队希望促使越南从美国本土进口更多的纺织品原料,借以促进美国纺织业工业发展并增加更多就业;这就造成美国谈判团队使用“从纱开始”原则,坚持要求越南大幅减少对中国纺织品进口。

  “从纱开始”是指,从纱线开始,就必须在TPP区内生产。更细致一点的说,针对成衣制造采取从上游纺纱开始后续的梭制、针织等织布到染整及其他处理,到下游的剪裁、缝合、针织成型制成衣服,TPP的“从纱开始”皆严格要求在TPP区域内制造。

  根据历史数据,越南生产的纺织品只能满足其国内五分之一需求,每年需要从中国进口价值约47亿美元纺织品。美方提出,美国和墨西哥都是纺织品生产大国,越南可以选择不从中国,而从美国或墨西哥(均是TPP谈判国)组织进口;不过美国媒体在一篇报道中称,美国服装业协会主席休斯(Julia Hughes)指出,美国纺织业没有能力满足越南需求,越南厂商仍需要靠中国进口产品。

  不过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在近期也开始加大了在越南国内建设纺织品生产厂的力度。根据越南国内媒体报道,2015年上半年,仅在制造业和加工业领域,越南就有创纪录的42.8亿美元的新增FDI投入,这占同期总体FDI流入量的76.2%。

  在美国方面,由于被各大制衣厂商批评“不懂全球供应链”,美国谈判团队也在考虑是否使用“缺乏供给”原则作为补充,这项原则将允许那些“在商业上无法在美国或其他TPP国家获得的原材料,被外包到非TPP国家,并被使用在TPP区域的产品,但是这将不能免税。”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强调,这一灵活性原则将受到限制,因为美国不想被看起来又向中国敞开了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