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首期明年4月投产试运行
时间:2015-07-16 11:20:48  来源:东莞阳光网  共有条评论


   7月13日,由东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广东省产业援疆项目——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采风调研。目前,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首期30万锭棉纺示范项目一号厂房正紧张施工推进中,预计明年4月份投产试运行;二、三、四号厂房已完成施工招标并正在做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明年10月份投产试运行。

东莞赴新疆媒体采访团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工地现场。

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首期工地现场。

  首期30万锭棉纺示范项目一号厂房破土动工

  在位于第三师41团的产业园区内,建设工地现场一派火热场面,当天上午35℃高温挡不住建设热情:扎钢筋、绑脚手架、铺水泥路等工作场景展现在记者眼前,这种场景在沿海发达地区常见,而在大漠戈壁丛中的城市实则少见。

  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振海告诉记者,今年6月1日,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首期30万锭棉纺示范项目1号厂房破土动工,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已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2号厂房6月29日完成招标,3号厂房7月6日完成招标,4号厂房7月14日完成招标。力争11月20日前全面完成30万锭示范项目厂房建设。

  目前,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首期30万锭棉纺示范项目一号厂房(即会议室对出的工地)正紧张施工推进中,预计明年4月份投产试运行;二、三、四号厂房已完成施工招标并正在做施工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明年10月份投产试运行;设备采购目前已上网招标,预计8月上旬可全部完成。

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首期工地现场。

  各方合力高标准建设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

  据介绍,去年6月22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率高规格党政代表团莅临三师图市考察期间,与兵团刘新齐司令和于秀栋副司令共同商定,支持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建设。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规划由中纺联编制完成,并于今年1月8日通过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审,根据规划,到2016年,一期30万锭纺织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实现直接就业1560人;到2018年,产业规模达到棉纺100万锭,喷气织机500台,针织坯布2.8万吨,机织服装2000万件,针织外衣、T恤等3500万件,产业园实现产值111.6亿元,实现直接就业20410人;到2023年,产业规模达到棉纺200万锭,喷气织机1000台,针织坯布6.5万吨,机织服装5000万件,针织外衣、T恤等1亿件,家纺产品50万件套,实现产值256.8亿元,实现直接就业49980人。

  今年5月6日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和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刘新齐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实地考察并召开项目推进会。广东省明确:要将纺织服装产业园建成“全国一流、世界先进”的纺织业基地,兵团南疆发展和喀什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广东对口援疆的标杆项目。鉴于原定项目建设年限跨越三个五年计划,周期长、变数多,从抢抓发展机遇、控制投资成本等多方面考虑,要在“十三五”规划期内全面完成规划建设内容。同时建议兵团与自治区协调,将纺织服装产业园纳入自治区、兵团印染基地规划,以便园区实现纺织服装全产业链聚集发展。

  东莞国企民企强强联手注资10亿元打造

  30万锭示范棉纺项目一经提出,就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兵团党委,广东援疆前指,东莞市委市政府和三师图市党委的高度重视,各方思想统一、目标明确、齐心协力、扎实推进。

  据介绍,该项目由东莞市具体负责建设,由东莞实业投资集团公司、东莞以纯集团公司及第三师企业三方按比例共同出资。这种模式也开创了国企、民营企业及兵团企业合作新模式。该模式还实现了由广东省出资、提供技术,在棉花原产地开设工厂,也可解决当地就业,实现多方共赢。

  经过多方努力并按照协议,东莞实业投资集团公司、东莞以纯集团公司及第三师企业三方按照5:3:2的比例出资。今年4月20日,由东莞市金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占50%股份)、东莞市以纯集团有限公司(占30%股份)、兵团分区下属企业图木舒克市兴纺投资有限公司(占20%股份)在图木舒克市注册成立“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4月底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搭建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成立运行,人力资源部人员已招聘到位。师市全力配合、支持公司开展各项工作,协调解决了公司人员办公及生活用房、人员招聘、用车出行等诸多问题,现公司工作人员已入驻草湖镇推进工作。

  项目将给当地带来就业 带动经济发展

  据介绍,该产业园首期30万锭棉纺示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直接解决第三师41团和当地群众超过8000人劳动就业。预计200万锭全部建成后将直接吸纳5万人就业,带动周边相关产业配套,将大大改善当地经济。喀什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振海表示:“该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后,将直接拉到当地经济总量超过100亿元。”

  孙振海在与媒体采访团座谈时兴奋地说,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落户41团草湖,这对当地来说可是件大好事、大实事,当地也积极配合,加快各项配套措施。在草湖镇纺织住宅小区规划3500套住房,棉纺织示范工厂424户倒班宿舍配套保障房,首期建设500套人才小区和1500套保障房等配套项目亦已开工建设。

  “为了吸纳劳动人,这些住房中将专门开设夫妻房,同时计划对在该产业园工作满十年的,配套的住房将归其所有。”孙振海说。

  东莞赴新疆媒体采访团负责人、东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炜东率领的媒体采访团参观了该项目工地并与项目相关方代表座谈,在获知该项目加快推进后王炜东表示,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目前已经破土动工,该项目将对当地带来产业破题,经济发展破局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