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市纺织工会整合多方资源
时间:2015-07-27 11:49:53  来源:劳动报  共有条评论


   从“顾正红烈士和身旁八尊雕塑的故事”、“纸上纺织-中国布票版票展”到“绚彩中华-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精品展”、“海之经纬-上海纺织历程专题记录片”……在日前圆满落幕的2015“中国梦·劳动美”上海万名职工文化寻访活动中,上海市纺织工会及上海纺织博物馆调集精兵强将、整合多方资源,为来自全市各个区、县、产业集团基层一线的先进、模范职工代表们送上了一道道“纺织文化大餐”。

  据悉,此次纺织工会绘就的主题寻访路线图包括五大寻访点,即“顾正红烈士和身旁八尊雕塑故事”、“纸上纺织-中国布票版票展”、“绚彩中华-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精品展”、“海之经纬-上海纺织历程专题记录片”、“劳动最光荣-上海纺织历届劳模风采展”。

  在上海纺织博物馆,顾正红雕像左侧矗立着八尊神态悲壮的雕塑,讲解员解说道:“这八尊雕塑代表了近代上海纺织产业工人,作为中国第一代工人阶级,他们最早承担起了反帝、反封建、反资本主义的重任,这群雕塑是1891年发生的‘机工罢工斗争’,至1948年‘申九二二’斗争等八次上海纺织产业重大工人运动的缩影。”在工人运动先驱者们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前,所有参访职工都陷入了沉思之中;移步“纸上纺织-中国布票版票展”,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军队发行的1寸、半尺、10尺等琳琅满目的布票凭证见证了纺织等产业工人为新中国发展、人民生活提高所承载过的历史重任,引起了不同年龄、不同行业参访职工们的强烈共鸣。

  据了解,此次文化寻访活动期间,为了让全市职工足不出“沪”同时能欣赏到我国多民族绚丽多彩、技艺精湛的服饰文化,上海纺织博物馆还联合了民族文化宫博物馆,从数万件藏品中精挑细选298件涵盖55个民族的精品服饰,其中有难得一见的鱼皮衣、彩虹衣、敬呈首届人代会的礼仪装等。中华民族光彩夺目的瑰宝,给每一位参访职工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

  由“激情四射的老黄牛”、“产业嬗变的弄潮儿”、“科技时尚的急先锋”和“跨越发展的推土机”四部分组成的上海纺织历届劳模风采大型图片展向参访职工们传递了老一辈劳模的正能量;此外,以“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主题的《海之经纬》用电影语言追寻和传承着纺织工业百年的历史变迁,也激励着参访职工发扬传统,再创新辉煌。

  留言簿上,参访职工留下了密密麻麻的观后感言:“科技改变生活,时尚提高生活,上海纺织明天会更好!”、“看一看,胜读一本近代工业教材书”、“非常兴奋,能够参加寻访活动,我真的还想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