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跨境电商B2B大货模式来了
时间:2015-08-03 10:22:06  来源:经济日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随着15.9吨、价值3.4万美元的货物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平台成功申报,一批来自杭州环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骑乘玩具、木质家具和旅行床等,成为全国首个以B2B模式试点出口的跨境电商产品。

  杭州海关介绍,这批货物通关后将“兵分三路”,以陆海联运、水水中转以及空运分别发往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地,标志着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模式从此前的B2C模式向B2B大货模式延伸,丰富了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模式,有力促进了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业务发展。

  “从B2C到B2B,海关这项试点的推出,对于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意义重大。”杭州环宇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跨境销售经理章佳龙说。

  目前,杭州已率先在全国实现了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海关与检验检疫“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可缩短通关时间近30%。根据杭州综试区发展规划,未来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将可帮助企业顺利完成通关、征退税、结汇等一系列工作,达到既有效监管又便利企业的目标。

  “B2B出口对于公司来说解决了难题,节省了报关时间,为公司带来更多利润和发展空间。”章佳龙说。传统贸易模式下,货物只能出口给国外一级经销商,一个木制玩具的利润通常在几毛钱到几块钱之间。B2B模式下,企业物流成本大幅度降低,利润空间将大幅提升。“B2B模式让企业自己做自己的国外经销商、批发商,将这一块的利润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有利于做好商品销售的售后服务,让我们对做大做强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更有信心。”

  今年3月7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截至目前,杭州综试区已拥有下沙园区、下城园区、空港园区3个跨境园区,实现了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和进口业务全覆盖。上半年,杭州海关共验放综试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2377万单,货值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倍和107倍。

  不过,跨境电商发展的瓶颈也随之凸显,比如碎片化小订单带来了通关成本的增加,小包裹出口的跨境电商基础物流服务跟不上,导致国际法务摩擦日益加大。

  “跨境电商发展呼唤新的模式,作为进出境管理部门,海关需主动响应并适应这种变化,创新监管模式。目前看来,将跨境电子商务从B2C扩大到B2B,启动B2B出口试点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杭州海关电商办副主任孙华伟介绍,本次出口的几批货物将同时发往企业在美、德、英、澳的企业海外仓,实现产品在海外当地的前置销售和发货,解决跨境电子商务本地发货时间长、售后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加速企业走出去步伐。

  根据规划,浙江要在3年内建成覆盖5大洲主要出口国家的60个公共海外仓。B2B跨境出口模式将会成为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主旋律,通过推动制造型企业上线,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现代物流企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