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工业红利:“互联网+制造业”为中国带来什么
时间:2015-08-14 12:03:08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无法忽视的变革

  中国制造重镇叩开“互联网+”大门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在深刻改变佛山乃至中国传统产业的制造模式。以美的为例,在移动互联时代里,美的工厂还是原来的工厂,但生产组织管理、消费、后期服务的模式正在快速改变。

  200年前的瓦特蒸汽机、100年前的爱迪生电灯……技术变革推动着社会的发展,工业化进程又带来了人口在城市里的集中。百年工业史背后隐藏的是同样的管理逻辑:标准化、规模化和流水线,配套的则是集中的工厂、集中的人口居住区以及集中的公共服务。

  3797.72平方公里,珠江西岸腹地内、曾经的全国四大名镇之一,因为工业化带来的城市化,现在的佛山市已聚集了735万常住人口,并拥有着很好的实体经济基础,制造业更是在全国乃至世界闻名。2014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3.28亿元,在全国地级城市中位列第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810亿元,位居中国城市前列。

  在过往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中国工业体系日趋健全。以佛山为样本,“佛山制造”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并形成了家用电器、机械装备、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品、陶瓷建材、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塑料制品、化工医药、家具等10个优势行业,上述的财富也来自于这些行业的积累与更迭。

  在家电业,佛山市诞生了一批知名的自主品牌企业,如科龙、万家乐、美的集团、格兰仕、万和等。这些企业中的佼佼者——美的集团,过去一年销售额高达1400亿元,从风扇、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烤箱等,因为规模化家电生产需要,员工数量最多时曾经高达13万人。在美的总部北滘镇围绕其周边配套的中小企业更多达上千家。地方政府需要用百亩数目的工业园去承载其规模产能,而它也同时带来了员工村的热闹、居民住宅小区的蓬勃、商业街的繁荣。然而,这种成功一时的规模化生产和其带动的城镇化模式,却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而在发生调整。

  这股互联网革命发端于上世纪90年代的欧美国家,但却在开放的中国开花结果,并催生了阿里巴巴、百度等国内互联网新贵,而低成本、快捷便利的互联网消费、金融、政务等服务则是其攻城拔寨的利器。在智能手机普及以及城市里4G网络铺天盖地的背景下,这把利器更显其锋芒,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

  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却在深刻改变佛山乃至中国传统产业的制造模式。时针回拨至2014年11月11日凌晨零时15分,当佛山地区首位消费者收到天猫第一单发出的网购冰箱后,美的这家佛山家电领军企业也收获了超3.7亿元的网销业绩,领跑天猫家电销量第一,业绩傲视同行。那天下午,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现身杭州,作为唯一受邀出席的家电企业代表演讲道:“天猫是一个非常环保的生态系统,给传统的家电制造业提供了很大的机会。美的通过跟天猫的合作,推动了后端价值链的彻底转型,让美的用互联网工具、手段、技术和思维,去改造数据、产品、服务等系统。”在他演讲一个月后,美的集团与国内第四大电商小米科技联姻,深度拥抱互联网。

  在移动互联时代里,美的工厂还是原来的工厂,但生产组织管理、消费、后期服务的模式却在因为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而在快速改变。“过去两三年,我们一亩地也没有买过、一分地的厂也没有建过,还卖了大量的土地和厂房。只投到看不见的地方,全部用在技术和产品创新上,包括硬件、软件、设施、团队、结构。”1992年就已来到美的集团工作的方洪波正在推动一项变革,试图让公司内的技术团队开发出一款移动互联网产品。

  不单美的,在佛山的另一个制造大区南海区,知名家具企业维尚的互联网革命也引发外界关注。“近年来,我们通过打造在线设计服务平台,基于图形图像数据的虚拟现实云计算,以及移动互联云设计技术,实现了个性化营销、柔性化生产、社会化物流的‘C2B+O2O’模式。”维尚家具董事长李连柱说。

  敢于吃螃蟹的先行者在前行道路上虽充满挑战,但也有着意想不到的收获。李连柱说,维尚的生产效率是传统家具生产模式的8—10倍,材料利用率也从行业平均的85%上升到93%,同时实现了成品零库存,资金周转率远高于传统企业。2014年,整个维尚集团的销售额超过20亿元,同比增长60%。

  瀥炏烈烈的探索

  佛山万家企业跨界融合互联网

  “互联网+制造”已被视为释放中国工业新红利的主要通路,制造大国的发展动力不再是单纯依赖土地、人力等资源要素,而更多在于依靠信息技术、智能硬件来创新驱动,中国制造凤凰涅槃的“一体两面”已经显现。

  30年始终不渝坚持改革开放战略,以佛山制造为缩影,勤劳刻苦的“中国制造”产业工人更是砥砺前行,让中国跃升至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深处全球开放市场一线,以佛山为代表,越来越多的中国家电、家具、陶瓷民族企业,试图利用好互联网资源,给产品注入智慧元素,创造新的价值链条。

  当美、德、欧、日等纷纷抛出以“信息技术+制造业”为核心的新工业革命思路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此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两会上,除“互联网+”外,“制造业2025”行动计划也被提出。“互联网+制造”已被视为释放中国工业新红利的主要通路,制造大国的发展动力不再是单纯依赖土地、人力等资源要素,而更多在于依靠信息技术、智能硬件来创新驱动。中国制造凤凰涅槃的“一体两面”已经显现。

  今年3月17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上指出,要深入研究和对接、落实中央提出的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措施,发挥好中央政策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对此,佛山市政府快速行动,在3月份提出创办首个全国性“互联网+”博览会,而5月份又公布了《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博览会方案,确定9月份由广东省贸促会主办“互联网+”博览会。《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明确,将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

  在今年7月,《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也正式发布,佛山成为全省最早同时提出“互联网+”与“智能制造2025”地方行动计划方案的地市之一。该计划提出将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千家“互联网”创新企业,支持1万家佛山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建设10个“互联网+”专题产业园区或孵化器。另外,将整合政府、协会、科研院所以及大企业资源,建设中国制造2025社区,构建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佛山企业大数据分析平台等。

  大时代的雄心

  提升“佛山制造”全球竞争力

  “大数据”时代让传统产业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机遇,潜在而又庞大的传统产业升级需求,让佛山市拥抱“互联网+”信心饱满,而国内通讯巨头与互联网新贵们更是纷纷接下佛山抛出的“橄榄枝”。

  “9月10日—12日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华为将和合作伙伴(ISV)重点展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解决方案,涵盖设计、计算机、协同、销售、采购、生产制造、供应链等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包括‘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最新技术、低功耗的传感器(一粒纽扣电池可用一年),一个鼠标大小的AP(无线访问节点)可以接入1000路传感器等。”华为广东公司总经理陈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国内通讯行业领军企业,华为已在与佛山企业紧密互动。美的在生产领域的云计算、生产协同平台已使用多个华为设备,空调、冰箱、智慧家居平台也与华为的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而佛山本地机器人公司嘉腾机器人生产的AGV,也在近三年进入了华为的车间。

  上周,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市长鲁毅率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工作组分别赴北京、广州、深圳,逐一登门拜访百度、腾讯、阿里、华为、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盛情邀请他们来到佛山。刘悦伦表示,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需要互联网企业在技术、应用和互联网思维上的大力支持,同时佛山制造业具有对接互联网企业的强大实力。政府会通过各种形式渠道、组织本地企业与互联网公司全名对接交流。

  “我们希望能与佛山市政府、本地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互联网+’新技术要与生产经营场景结合一起,仅靠一家企业是不行的,要靠产业链一起来做大。我们希望能够在佛山寻找合适的企业联合组建创新中心,让华为技术落地佛山,推动佛山创新提升。”陈斌认为,通过协同创新,可提高制造企业安全,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产值,甚至可制定全球推广的标准,这将进一步提升佛山制造全球竞争力。

  近期,佛山启动了“互联网+”科技特派员项目,首批51名特派员将入驻佛山制造业企业。这些特派员来自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360、乐视在内的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在企业信息化架构规划与设计、信息化系统建设与优化、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驻点企业将在佛山市1000家拟扶持的“互联网+”示范企业中遴选,特派员在所驻企业组织实施科技类项目,政府科技专项资金将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立项和资金支持,首批签约的佛山企业有美的集团、志高空调、新媒体产业园等佛山多家本地企业。

  ■样本

  凤城涅槃:

  “互联网+全产业链”的顺德探索

  还有一个月,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及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将同时在佛山市顺德区举行。这个传统制造业大区,近年来通过主动拥抱互联网,已闯出一条全新的工业化路径。

  与国家的“互联网+”战略相呼应,顺德产业“互联网+”早已在各个产业链环节悄然推进。最先涌现的是由消费互联网带来的渠道变革。近年来顺德家电、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纷纷拥抱电商洪流,已形成具有鲜明本地特色的“实体经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电商服务”于一体的发展模式。

  据统计,2012年末,顺德全年电商交易额约为150亿元,到2014年达到750亿元,短短2年时间增长了4倍;拥有从事B2C和C2C交易的网商超过3000家,省百强电子商务企业19家,数量排全省第二。在这过程中,该区的飞鱼电商用短短4年时间实现20倍的大跨越,去年业绩超20亿元;从贴牌加工起家的贝尔莱德、SKG,也凭借深耕线上逆袭,成为互联网细分领域的第一品牌

  随着顺德的传统优势产业靠低成本、规模扩张的优势不再,不少龙头企业也争相抢占互联网资源,谋求创造新的价值链条。

  去年以来,以美的、格兰仕、康宝为首的佛山顺德家电企业大举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其中美的先后携手阿里巴巴、京东、小米等互联网巨头,进军人工智能领域。脱胎于顺德均安牛仔行业的爱斯达服饰,花6年时间成功研发“网上订制、网下制造”智能制衣系统,实现从传统的OEM向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创新企业转型。

  也有企业大胆试水互联网金融,谋求打造自己圈内的金融生态,破解行业发展瓶颈。今年4月,顺德钢贸业龙头欧浦钢网投资不高于3亿元收购欧浦小贷100%股权,打造以电子商务为纽带、以实体物流为依托、以金融服务为支撑的综合性服务大平台。而在更早前,顺德本土千亿级龙头企业碧桂园与由清华控股旗下公司发起的P2P平台“道口贷”合作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

  ■聚焦

  变革群像:制造业“大佬”的创新宣言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以佛山的家电、家具、陶瓷等制造业曾引领中国工业化狂奔期的风潮。但在BAT等互联网巨头跨界融合的时代,这些传统制造业的掌舵人,又如何带领其商业帝国直面新一轮的变革?

  正如不少研究者所分析,“互联网+”计划的提出在于利用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因此,在这波浪潮中,真正的弄潮儿,或许并非BAT,而是传统产业中的大公司。

  美的是佛山较早拥抱互联网转型的企业之一,在今年初上海家博会上,美的董事长方洪波直言:“家电行业的硬件受到了移动互联的冲击,这一点是非常可怕的。”

  “过去在工业时代所形成的方法经验、结构思维,到了现在‘互联网+’时代的确会变得很难。但谁能改造成功,未来肯定会有立足之地。”近日方洪波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谈及智能家居、与小米的合作时坦言,希望美的可从传统家电企业转型成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公司。

  面对“互联网+”的号召,佛山家居建材产业代表的大自然家居董事长佘学彬认为,“互联网+”重在思维模式的改变。“互联网+不仅仅是形式上添加,还要细化到互联网+产品+服务,可能要重组一个组织架构、营销模型、供应链模型、信息化模型。”而大自然的智能家居也计划于本月量产上市。

  佛山陶瓷建材大鳄东鹏控股董事长何新明则着重研究产业互联网价值。“实现每个工序的数据相连后,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设备生产运营最佳状态。”在他看来,制造设备的互联互通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希望把制造、物流和营销的数据也打通。未来东鹏可以为行业输出解决方案,并建立起行业中央数据库。

  在佛山,面对“互联网+”潜在的强大势能,主动应对和布局,已经成为佛山企业家们的新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