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东莞中堂一制衣作坊凌晨发生大火 四口之家2死2伤
时间:2015-08-27 16:42: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凌晨3点20分左右,位于中堂镇江南社区工业东区中心路农民楼内的一处家庭式制衣作坊在一场大火中付之一炬。事故共造成一家四口2人死亡、2人重伤。目前,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事故的房东已经被中堂警方控制。南都记者 唐建丰 摄

  南都讯 记者唐建丰 实习生汪思婷 昨日凌晨3时20分许,中堂镇江南社区工业东区中心路,一自建房内的制衣作坊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作坊主和9岁的长子死亡,其妻与幼子受伤。起火原因尚在在调查。目前,房东已被中堂警方控制。

  凌晨起火 作坊主父子殒命

  事故发生在中堂镇江南社区工业东区中心路48号,着火的作坊位于一栋4层高建筑的2楼,作坊主是34岁的罗某,主要从事牛仔布加工。

  据附近的邻居介绍,罗某是湖北人,在此做布料加工生意有些年头了,现聘请了10余名员工。平时,夜晚罗某一家都是在作坊内的临时住所过夜。

  据知情人透露,火灾发生在昨日凌晨3点20分左右,大火最先从2楼靠近窗户处烧起,后迅速蔓延至作坊中间部分。“听说是电路老化短路引起火灾”,据相邻的制衣厂老板称,由于作坊里堆放了大量成捆的布料,导致火势蔓延得很快,2楼短时间内变成了一片火海。

  事发30分钟内,中堂消防大队多辆消防车赶到现场,随即用高压水枪对火场进行多方向喷射。凌晨3点50分左右,大火被扑灭。

  着火时,罗某一家4口都住在作坊内的临时住所。在灭火其间,有多名消防员冲进2楼火场,将罗某一家4口搜救出来,后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因吸入大量浓烟,罗某和9岁的大儿子抢救无效身亡,其妻子周某和小儿子受伤,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救治。

  布料着火 浓烟造成窒息

  据中堂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董飞燕介绍,本次火灾过火面积仅15㎡。起火时,当事人所住的位置与起火点相隔有十几米的距离,在发现起火以后中,当事人还试图用水灭火,而大火引燃布料后产生大量浓烟造成人员窒息。“当事人发现起火后,第一时间没有叫醒妻儿,等到发现没有能力扑灭大火时,逃离已经来不及了。”董飞燕表示,消防队员赶到火场时发现,当事人已经被浓烟熏倒在门口位置,而他的妻儿还睡在床上。目前,起火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房东已被警方控制。

  昨日下午,东莞市副市长张科带领公安、消防、武警以及全市镇街主要负责人赶赴事发现场。中堂镇镇委书记尹照容在镇政府召开处置工作紧急会议,由各相关部门组成事故领导小组,并设立现场处置组、善后处理组、事故调查组,对事故情况进行善后处置,同时部署在全区范围内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

  [记者走访]江南社区制衣厂数量众多

  中堂江南社区辖区面积只有0.8多平方公里,却是有名的牛仔服来料加工重地,因为靠近广州新塘牛仔裤批发市场,这个只有2000多本地人口的小社区,却涌进超过2万人的外来人口。

  据当地人介绍,像这样的作坊光在江南社区就有千余家,租个厂房,添置一些机械设备,再雇上十几名工人,有订单就可以马上开工。

  南都记者发现,这些作坊的生产车间、仓库和宿舍同处于一幢厂房内,生产加工的大多是纺织、服装类产品且耐火等级低,厂房内电线乱搭、大量易燃物品随处堆放,甚至连疏散通道都被堵,作坊场所内设置厨房、住宿等情况都较为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