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迅猛发展中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
时间:2015-08-28 09:46:52  来源:新疆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一、概况

  一、概况

  今年是新疆和平解放60周年大庆。解放前新疆无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纺织企业,1952年新疆第一座纺织厂—新疆七一棉纺厂投入试生产时,当时只有1.5万锭,600台布机。而今年年底,新疆纺织规模预计就可超过1000万锭。新疆纺织工业从无到有,历经60余年的艰苦创业,现已形成以棉纺织、化纤为主导,毛纺织、麻纺织、针织、服装、纺织教育、科研、设计、质检、营销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实现优势资源转换的主导产业和民生产业。目前,已形成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库尔勒-尉犁、阿克苏-阿拉尔、喀什五大产业集聚区域,在此基础上已初步形成“三城七园一中心”的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二、高度重视亲切关怀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大力支持扶持下,近年来,吸引一大批国内外纺织服装加工企业来疆投资,依靠先进的纺织服装产业的技术、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与新疆本地的区域优势、民族文化优势有机地结合,推动和引导沿海地区具有产业链优势和国内外销售渠道的大集团和大企业,把产业链的生产加工环节向新疆转移,建立出口加工基地,为切实加快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真正解决百万人就业,实现新疆长治久安和经济快速发展共同努力。

  今年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6月25日,新华社授权公开发布了文件,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国内纺织服装企业来疆投资热情进一步高涨。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召开自治区第32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张春贤书记提出要抓好六个关键点,即抓好现有企业、招商、培训、印染工艺、兵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和市场环境。

  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和常务副主席黄卫等自治区领导就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指示和批示,黄卫常务副主席四次主持召开纺织服装产业座谈会、交流会。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2015年行动方案》(新政办发〔2015〕30号),自治区与各地州市签订了2015年纺织服装产业目标责任书,将年度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地州市。

  三、招商引资突飞猛进

  2014年,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创历史新高,完成96.15亿元,增长76.1%,比历史最高的2011年增长58.9%;引进内地纺织服装项目48个。今年,自治区招商引资工作在上年突飞猛进的基础上进一步高歌猛进。截至6月底,内地纺织服装企业来疆投资项目118个,其中纺织类项目58个,预计总投资267.5亿元,服装家纺类项目60家,预计总投资29.29亿元。全区纺织服装固定资产已经投资达7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7%。预计新增服装产能5000万件。

  四、园区建设进展加快

  加大了“三城七园一中心”道路、供水、排水、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生活设施建设、印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纺织服装标准厂房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推进产业集聚化发展。全年将完成新建238公里道路、建成供排水管网535公里,输电线路225公里,天然气管网134公里,纺织生产厂房240万平方米以及服装、家纺、地毯厂房121万平方米等建设任务。

  目前,“三城七园一中心”总园区规划面积为307平方公里,园区内现有纺织服装企业总数已达182家。列入2015年行动方案的70个重点园区基础设施和交通、保障性住房等配套设施正在全面建设,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污水处理厂项目、浙能集团热电联产项目和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印染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和精河、玛纳斯等园区还新增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金昇、天虹、红豆、君帛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已签约落地园区,库尔勒纺织服装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精河工业园区和霍城县纺织服装产业园在纺织服装招商引资方面成效明显。

  五、资金支持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纺织服装发展专项资金在去年加大投资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加大,4月,自治区下拨2015年第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印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补助资金2.2亿元;下拨61个纺织服装产业重点项目补助资金2.52亿元;预拨全区岗前培训补贴资金1.06亿元。6月,国家发改委下达2015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专项预算内投资计划11.07亿元,支持重点园区和南疆三地州基础设施建设。近期自治区下拨2014年纺织服装企业贷款贴息、出疆运费等补贴资金6.52亿元。最近自治区又拨付2015年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第二批项目专项资金4.1986亿元。

  5月28日,自治区召开了金融支持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和“短平快”项目金企对接会,135家金融机构和100家纺织服装企业及“短平快”项目企业参会。15家金融机构分别与16家纺织服装企业及“短平快”项目企业签署了融资协议,签约金额达46亿元,比2014年银企对接会提高了30.7亿。据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支行统计,截至到6月末,全区纺织服装企业各项贷款余额65亿元,同比增加13.6亿元。

  六、培训就业步伐加快

  今年上半年全疆纺织服装企业和合作社共新增就业30443人,完成了全年任务的45%。自治区人社厅统计的190家重点纺织服装企业培训人员1.97万人,培训后就业1.64万人,就业率83.2%。其中培训新疆籍人员1.65万人,占培训总数的83.8%,培训后就业1.4万人,就业率84.8%。全年将实现新增就业6.7万人。

  我区组织开展了纺织服装企业职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总结推广英吉沙县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厂+卫星工厂+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和实现就近就地稳定就业的经验。安排了6000万资金支持16个职业学校纺织服装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其中高等职业院校6所,中等职业院校10所。

  七.民族特色拓展亚欧

  今年以来,为了将更多新疆生产的纺织服装产品打入中西亚市场,自治区协调铁路部门重点解决运输通道问题,力争全年开行10列发往中亚、俄罗斯和欧洲的纺织服装专列。我区举办了“艾德莱斯炫昆仑”大型网络外宣活动,创新了互联网+就业新模式,组织了疆内35家服装企业赴上海参加第23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参展面积达603平方米,创下了新疆展团参加中国国际服装博览会参展面积、参展企业和参观人数之最。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和《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这两大政策优势,加快了向亚欧市场拓展的步伐。

  我们幸喜的感到,一个迅猛发展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正在蓬勃兴起,她必将为自治区社会稳定、就业和经济发展发挥其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