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首届宋锦织造文化展开幕 APEC领导服饰展出
时间:2015-09-02 10:43:27  来源:中奢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由《南方都市报》联合国际单位艺术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宋锦织造文化展于国际单位艺术中心开幕,时代地产副总裁关建辉、南方都市报常务副总编辑崔向红、2014 APEC领导人服饰主创设计师楚艳和曾凤飞等出席。

  关建辉致辞说,本次展览是宋锦织造文化在华南地区的首次展览。国际单位艺术中心自2012年建成以来也举办了10余场展览,有芬兰建筑精品展、曾翰/骆丹摄影展、马良十年个展、建筑之外巡展等等,受到业界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国际单位的文化艺术气氛也越来越浓。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国际单位,支持这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跨界文化交流平台。

  华丽宋锦惊艳亮相

  在开幕式上,曾凤飞先生还携APEC“海水江崖纹新中装”亮相,这是该系列在华南地区的首次服装秀。红底海水纹、红底龙纹……只见灯光下,宋锦做成的服装华丽登场,闪着眩目的光芒。 “不同的灯光照射下,宋锦会产生很耀眼的颜色,就是这一种魅力吸引了我” 曾凤飞说这是他用宋锦作为面料的原因。

  至于穿宋锦服装的感觉,一位走秀模特陈彻说,穿宋锦和穿普通的生活装不一样,因为衣服的质量十分好。对比来说,就好像你坐在奔弛车上,和踩一辆单车上的感觉。

  宋锦起源于宋代,主要产地在中国的苏州,故又称之为“苏州宋锦”。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被赋予中国“锦绣之冠”,并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2006年5月20日,宋锦织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11月10日晚,2014年APEC领导人特色服装揭开神秘面纱,这套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中式服装一亮相,便成为峰会最抢眼风景。其核心面料就是宋锦,因为设计的创新和工艺的改进让宋锦“火”了一把。据悉,首届宋锦织造文化展展示了宋锦的制造工艺和宋锦服饰,将于10月7日闭幕(逢周一闭馆)。

  八项规定后“国货”反而受捧

  在宋锦织造文化展中,记者发现宋锦的面料偏暗。曾凤飞说,色彩是可以调的,我自己也做了很多很接地气的宋锦衣服。不同场合,会有不同,有一些花纹,你稍微降一下就会很漂亮,在舞台上展示的花纹可能面积做得很大,但是在生活上把面积稍微缩小一些就很接地气了。

  宋锦服装适合哪个年龄层的人?曾凤飞说,30多岁到50岁,他们的经济能力会比较好一些,蛮高端人士才能消费得起,比如企业家。一套宋锦男装要好几万块,最便宜的也要过万元,“我设计的宋锦服装不仅仅是一件衣服,而是要去传递它背后的文化”。他计划也在广州、深圳开宋锦服装店,传递自己的设计理念。

  目前,中国服装行业景气度仍未完全好转,不少服装店关门大吉。对于这些高端的宋锦服装有没有影响呢?楚艳说,没有觉得有很大的冲击。八项规定之后,很多所谓的国际名牌已经不那么被追捧了,国人开始寻求自己的文化属性,像宋锦这些传递中国文化概念的品牌反而更受关注了,这也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