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跨境电商屡陷假货“泥潭” 该何去何从?
时间:2015-09-25 11:24:34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业内人士称多因渠道窜货和货源杂乱导致

  最近,跨境电商火爆的同时,也屡屡卷入了“假货风波”。

  昨日有报告指出,消费者对跨境电商最大的担心就是假货问题,而行内人士对记者爆料说,即便是保税区发货的商品,也不一定就是真货,除非电商能确保商品从海外到国内各个运输段的封闭性,整个过程中包裹不会被第三只手拆包或调包。

  近期,蜜芽网站卷入“Betta奶瓶假货风波”,日本厂商株式会社ZOOM.T 9月1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用日文、英文和中文发出声明称,公司与网站www.mia.com(蜜芽网站)没有任何合同和贸易关系。

  尽管这则声明没有否认蜜芽平台销售的Betta奶瓶是真货,但也没说是假货,这种模棱的态度,还是让蜜芽陷入被动的境地。

  业内观点:窜货凸显两种贸易模式的冲突

  国内最大的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CEO曾碧波说,“假货风波”多是渠道窜货的问题,是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的冲突所造成,也反映出当前跨境电商货源杂乱的问题。

  目前,跨境电商获得了比一般贸易更大幅度的税收优惠,前者仅需缴纳10%的行邮税。

  现在许多国际品牌并不太愿意授权电商销售。奢侈品网站走秀网CEO纪文泓说,如果你去和品牌商签代理、合作,那么意味着你加入到了这个国际品牌的价格体系中,但如果你执行它在国内的价格,那么就与线下实体店毫无差别,没有价格优势可言。

  一些跨境电商只能采取国内供应商的拿货模式。但他说,网站通过国内供应商拿货,这些供应商包括品牌自己的,也有代理商。缺点是容易失控,代理商发什么货,网站还是不知道,虽然入库检查了,但还是无法保证正品。

  尽管跨境电商号称是更优化的供应链渠道,取代传统代理商中间渠道直接和品牌厂商谈,但其实还是走传统贸易渠道,甚至因为是新手,环节还要多转几手,货物来源根本说不清。

  行内人士说,日本欧美一些进口商品如果量小,网站派几个留学生在超市买点就说直采;很多所谓跨境电商的买手都在传统零售的群里找尾货,这还是地道点的,不地道的就是假货了。

  数据:海购最热门是服装美容护肤包包

  跨境网购消费风头正劲。昨日,国际知名第三方数据机构发布《2015跨境网购消费报告》(下称《报告》),调研数据揭示了跨境网购中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路径和习惯。

  《报告》显示,通过购物网站进行海外购物已经成为国人获得国外商品的主要渠道,这一比例超过通过线上代购、国内商场购买纯进口商品等其他方式;而品类齐全和安全度高则成为了消费者选择购物网站的两大首要标准。

  《报告》显示,消费者在海购中最热门的三大品类依次是服装、美容护肤产品、手提包/背包。这意味着跨境购物成熟度正在提高,人们对于跨境购物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多样化,而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母婴、美妆、保健三大品类。

  昨日,洋码头CEO曾碧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海购平台打破传统一般贸易价格差异和地区化的差异,使中国消费者用上和国外一样高性价比的好货,与此同时,跨境电商的一些消费痛点还没有解决。

  消费者三大痛点怎么解决?

  痛点一:是不是“正品”?

  “一开始海淘的人都是极具冒险精神的人。”曾碧波如此形容消费者海外购物的现状,这份不安全感主要来自距离感,对商家和物流的双重不确定让他们产生了对于“正品”的质疑。

  “保税区的货都不一定是真货!”曾碧波认为,要打击假货,一方面,应对源头商家与买手的入驻严格把关,从源头上保证消费者购买到的商品100%为海外正品,保证货源渠道的纯正。另一方面,要确保商品从海外到国内各个运输段的封闭性,同时合法合规清关,全程状态实时查询。

  痛点二:能不能“本土退货” ?

  第三方报告数据显示,消费者对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客服与售后服务的需求很大。一方面是因消费者对于多种海外商品认知度不高,另一方面,物流查询、商品退换等售后问题的解决是购物体验的最后一道门槛。

  曾碧波建议,应创立“本土退货”概念,建立国内退货仓,支持“7天无理由本土退货”,包括商家端保税发货与海外直邮两种入境方式的商品退货。

  痛点三:什么时候收到货?

  跨境购物相比传统电商购物,漫长的从海外到国内的供应链、发货周期都是消费者购物的成本。因此,“什么时候能收到商品”和“能不能买到我想要的东西”一样成为消费者挑选购物平台的重要标准。

  《报告》显示,有41%的消费者偏爱“海外直邮”的海外购物发货方式。

  分析师解释称,由于跨境购物流程的复杂性,其实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并不了解流程的细节;而“海外直邮”既快速又安全的特点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海购门槛,应成为目前消费者最多的选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