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政策
扎实推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
时间:2015-09-24 11:50:26  来源:兵团日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是国家在兵团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的第二年。棉花作为兵团优势主导产业,在团场经济发展、职工持续增收中具有重要地位。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是兵团棉花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机遇。兵团党委、兵团对做好改革试点工作非常重视。9月14日刘新齐司令员专门了解改革试点进展情况并作出重要批示;9月18日兵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了今年的改革试点工作。

  推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是一项系统性、政策性、操作性很强的工作。

  如何深入推进此项工作,是当前植棉师、团的一项重点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紧围绕提高兵团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

  要及时总结去年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去年,国家、自治区和兵团及各师已对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总结了有益经验,也找出了不足、发现了短板,这在今年的实施方案中得到了部分体现。要充分发挥评估报告作用,对经过实践检验、符合兵团特点、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对需要改进的加以优化调整。

  坚持创新,打造兵团棉花产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去年,基层普遍反映工作量大,操作成本高,数据之间关联度不够,缺乏一致性。今年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种植面积和产量统计调查的要求,兵团建立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信息系统。它不仅可降低操作成本,实现精准操作,还可加强对棉花种植、加工、公检、销售的全过程管理,实现全程可追溯。

  提升兵团棉花市场竞争力,关键在于坚持兵团体制机制优势,把行政推动和市场机制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一是要严格落实兵团棉花优势区域布局规划,引导团场从非宜棉区、风险棉区、次宜棉区退出。二是要抓好《关于加强兵团棉花质量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抓好机采棉交售环节质量管理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质量管理。三是要按照兵团在南北疆分别召开的兵团棉花脱叶、机采及“车车检”现场推进会的安排部署,抓好机采棉交售环节质量管理。四是创新补贴形式,推行“一卡通”,通过优质优价、优质多补,充分调动种植户关心质量、提高质量的积极性。对质量管理好的团场要给予奖励,在二次结算上要给予倾斜。

  把握市场态势,谋划好棉花销售是当前的紧迫任务。必须把市场销售摆在重要位置,提前谋划棉花购销工作。以往兵团棉花销售主要靠各师棉麻公司,各自为战,不利于发挥兵团棉花集团化优势。通过改革,兵团各师在防止无序竞争、积极应对销售难题、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增强市场话语权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今年,兵团要紧紧围绕市场创新方式,灵活运用销售组合策略,切实使兵团棉花销得快、销出好价格。

  改革试点的目的是在保障种植户基本收益的前提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符合我国国情和现阶段发展要求的棉花价格形成机制。今年,中央财政提前近一个季度预拨部分补贴资金,明年一月中旬前将补贴资金拨付完毕,这是充分考虑兵团实际、缓解职工还贷压力的一项重要支持政策。各级要认真制订资金拨付方案,及时将补贴资金足额拨付到职工手中。

  在籽棉收购环节,既要落实兵团出台的各项举措,严把质量关,又要杜绝以往存在的恶意降低衣分、高扣水杂的现象。

  要全面清理并停止收取不合理费用,要合理确定籽棉品质等级等指标,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利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各师、团要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兵团实施方案,精心制订符合师、团实际的细化的操作办法,扎扎实实抓好落实。主管领导和分管部门要牵头抓总,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尤其要抓好关键环节的督察指导。各级相关部门要把握好重点,以改革为契机,建立做强做优兵团棉花产业倒逼机制,要积极创新,开拓进取,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使今年的改革试点工作切实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