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在WTO声明棉花补贴未超上限
时间:2015-09-29 12:28:55  来源:财新网  共有条评论


   日前,WTO农业委员会棉花分委会公布的一份材料显示,中国就国际共同关切的棉花补贴、棉花贸易、储备等问题做了回应。中方在这份回复中强调,中国对棉花的补贴为微量补贴,未超过中国入市时承诺的补贴上限,并且中国并未因此缩减进口。

  这实际上是一份迟来的回复。2013年12月第九届WTO部长级会议形成决议,提升棉花贸易方面的透明度和监管水平。2014年底的第二次专门会议又决定,各成员国可以基于自愿原则,回复一份关于其近期国内棉花补贴、市场准入、出口政策的问卷。至2015年5月底,包括欧盟、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埃及、巴西等在内的17个成员国回复了问卷。中国当时并未提交回复。至9月22日,WTO农业委员会棉花分委会才公布了中国的回复。

  中方在这份回复中表示,中国对棉花的黄箱补贴(即价格支持、与农产品现期产量、面积等挂钩的直接补贴等对贸易有较大扭曲作用的补贴)仍处于微量允许水平,补贴率为8.5%,低于其他发展中成员(8.5%-10%)。无论是从绝对数量还是从人均数量上看,中国的棉花支持水平均处于较低水平。从绝对数量上看,中国对棉花的支持量为4.8亿美元;从人均数量上看,中国对每一个棉农的支持量仅为16美元。

  中方还表示,中国一直是发达成员棉花补贴的受害方,入世以来,中国的棉花进口量从11.3万吨大幅增至420万吨。中国对解决棉花问题已经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是最大的棉花进口国,在全球棉花进口中的占比一直超过50%,为发展中成员的棉花出口创造了大量的市场准入机会。中国从非洲产棉成员(包括棉花四国)进口了大量棉花,2001-2013年期间,中国自非洲的棉花进口从3700吨增至44.2万吨。

  中方称,入世后,中国的棉花产量一直呈下降趋势,棉花种植面积从2001年的480万公顷减至2013年的430万公顷。中方将这种局面出现的主要原因归为国内生产成本上涨,以及发达国家通过补贴低价竞争。中方还表示,中国的纺织品出口由于发达国家制造关税等壁垒,止步不前。

  中方强调,虽然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但棉花生产主要基于小农户,棉花平均种植面积仅为0.3公顷/户(即4.5亩/户)。棉花产地主要位于资源贫乏和经济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被作为维持生计安全和脱贫的唯一手段。“如果政府坐视不理,这些贫穷的小农户就会失去工作”。

  在国内政策补贴更新方面,中方表示,中国已经在2010年更新过政策,目前新政策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1年,中国开始对棉花实行临时收储政策,即在市场价格低于临时收储价格时,由政府敞开收购。然而,政府保护价下,国内国际市场形成高价差,形成中国为全球托市、进口大增、中国自己的棉花却堆在国库的扭曲局面。2014年,中国终于动手改革棉花补贴制度,用目标价格替代临时收储,即让价格随行就市,政府只补贴目标价格和市场价格之间的差价。考虑到市场连续性和稳定性,目标价格仍定在19800元/吨的高位。然而,由于巨量储备压迫和需求不振,市场价格急跌,导致财政补贴支出很大。

  中国叫停了实行多年的棉花收储,无疑使国际市场受到巨大冲击。2014年10月,美国棉花协会(NCC)便曾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施压,呼吁其调查中国的补贴水平。

  除受到国际社会压力,中国的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在国内也碰到执行困难、成本高等问题。中国已经将2015年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降为每吨19100元。如何建立和中国国情以及市场规则相适应的农业补贴体系,仍是一个待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