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种植八年减八成 调查显示多数纺企不赚钱
时间:2015-10-27 11:35:51  来源:齐鲁晚报  共有条评论


   受棉花价格下降影响,8年间德州棉花种植量从290余万亩减至今年的48万亩。近日,国家统计局德州调查队对德州多家棉纺织企业调查发现,虽企业产值和利润在增长,但融资难、库存大、费用高等问题制约其发展,大多数纺织企业处于微亏或微利现状。

  2008年前,德州植棉基本稳定在290余万亩,之后逐年下降,2015年植棉面积下降幅度空前加大,植棉面积仅为48万亩。2014年德州本地棉花产量将不足10万吨,德州本地棉花产量已经大大不能满足当地企业生产需要。调查的8家纺织企业,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产值29.70亿元,同比增长20%;利润总额5125万元,同比增长24.54%;出口增长7.55%,产品订单增长24.2%,出口订单增长44.7%。

  与2014年相比,纺织工人平均工资由2100元上涨至目前的2800元,即便如此,企业也难以招到理想的工人,工作单调且劳累使跳槽率较高,造成用工成本上升。目前,大多数纺织企业处于微亏或微利现状。

  纺织企业资金占压量太大,整体效益偏低,目前银行大都拒绝给纺织企业增信授信,致使不少企业只能从民间或通过其他渠道高息借贷,大大增加了纺织企业的生产成本。

  纺织企业经营困难,从调研情况看,税负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在不断加大。云南企业用电均价0.36元,宁夏企业用电均价0.40元,而德州企业电价都在0.82元左右,在目前煤炭价格巨幅下降的情况下,电费反而不降,纺织企业意见很大。另外,奖励政策难兑现也是阻碍纺织企业发展的原因,例如陵城区的富华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招商引资时来德州的企业,多年来的税收返还政策、土地政策还没得到落实,致使企业发展在资金、技术和后劲等方面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