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宁波纺织服装“筑梦”科技与品牌
时间:2015-10-26 09:55:57  来源:宁波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晚上,随着ESBACK 2016春夏新品发布会的顺利举行,第19届宁波国际服装节画上了圆满句号。

  走入19个年头的宁波国际服装节在时尚文化领域卓有成效地促进了中外合作交流,推动了产业升级,扶植了自主品牌,拉动了服装教育,繁荣了内需市场,丰富了市民物质文化生活。作为宁波的一张城市名片,国际

  服装节见证了宁波城市时尚产业的发展变迁,并为时尚之都的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的服装节释放出哪些信号?给宁波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启示?在服装节闭幕之际,记者进行了细细梳理。

  “智造”新商机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新选择。作为我国传统制造业的组成部分,服装行业在面对内外需不足的背景下,正在积极探索实现研发设计、生产工艺、终端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

  本届服装节,参展企业纷纷打出技术升级组合拳,“智造”新商机。

  在服装节展馆中央,由圣瑞思设计研制的智能服装挂吊系统正在默默工作,机器上的衣服在设备上自动循环运转。

  “以前,工人在流水线上完成一包衣料的工作之后要再跑到仓库拿一包过来。这套设备从布片开始,每做一道工序都会通过设备送到下一个工位,直到最后成品出来。”圣瑞思营销副总监胡威介绍,这套智能新设备能直接将工作物料投放到工位,提高30%左右的生产效率。

  面对“私订”新浪潮。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李立军说,“工业4.0”是一个生产链。“我们从最前端的电商平台获取客户数据和流量,然后下单、尺寸自动化采集、虚拟试穿,客户可以在移动端或者手机端进行个性化的改制,再试穿,然后把数据发到后台。”李立军说,最终把它发送给全球订制网络,实行本土化的生产,客户7天内就可以拿到价格公道、质量上乘的私订服饰

  展示大厅“智”浪汹涌,论坛上“智”慧激荡。服装节第二天,一场“中国服装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对接会”引来众多目光。“我就是冲着这个‘智’字才来的。”宁波一家服饰企业的董事长告诉记者,原本企业遭遇经营“寒流”,是智能化改造救企业于危难。

  “通过引进智能化的设备,我们不仅控制了成本,还能提供更优质的产品,订单就这样回来了。”“智造”之路虽然优势明显,但走起来并非坦途。采访中,不少企业透露,智能化改造投资大、风险高,弄不好会把企业拖垮,这让他们犹豫不决。

  “智能化改造就像是烫手的栗子,让人又爱又怕。”参加服装节的伊士曼缝制机械(宁波)有限公司区域销售主管华明辉说。

  “无论企业爱或者不爱,产业发展的天平早已开始向智造倾斜。”宁波经纬数控 设备有限公司张经理介绍,智能化改造不仅能减员增效,提升品质,更成了企业实力的象征。“一些采购商甚至把企业的智能化水平视作合作的重要基础。”

  最近两年,在政府的大力引导下,宁波纺织服装产业技术构成和劳动结构正在优化,机器换人、人控机器越来越多。宁波市经信委主任陈炳荣介绍,“通过加快‘互联网+’,实现产品智能化升级,纺织服装行业生产效率、销售渠道、服务水平、盈利能力均有所提高,创造出新的市场,焕发出新的生机。”

  但从整个行业来看,智造水平仍然不高,智能应用不够广泛,创新投入不足,核心技术缺失和层次不高等问题依旧突出。“如何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成为整个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如何推进智能制造水平,服装节上,行业大佬纷纷支招。“这是一台智能自动毛巾机,通过正向及反向包缝机组合,生产效率可提高6倍,这台机器就在服装节展出。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理事长何烨说,企业智能化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根据企业实际,瞄准智能化目标,步步为营。

  德国杜克普爱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Dietrich E-ickhoff指出,“工业4.0”并非有钱就可以买到,而是要运用到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中,其实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企业都要思考如何应用现代的技术,特别是如何将互联网的技术应用到自己的生产中。作为纺织服装生产厂家,要从价值链的分析开始,进一步将其融入服装生产过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连续化、自动化装备应用日益广泛,生产过程在线监测技术取得突破,表明纺织行业在智能化提升方面已迈开步伐,但要实现全流程连续化运行、数字化控制、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完成人工替代,仍需大力加强关键装备及管理系统的研发突破,仍需从智能化生产线到数字化工厂稳扎稳打、分步推进。

  孕育新品牌

  “要长久发展,品牌化是必经之路。”这已成为越来越多宁波服装企业的共识。

  “我们的定位就是让职场男性更时尚。”首次登上服装节舞台的尚印象服饰是宁波新兴的自主品牌。公司总裁蔡国民介绍,从2009年起,尚印象已经在银泰等各大商场开设专柜30余家,年销售额保持在2000万元左右。

  服博会上,由申洲集团倾力打造的马威与雅戈尔、罗蒙等知名服饰品牌在1号馆同台展出,衣服一上架就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眼球。

  作为国内最大的服装OEM企业,申洲集团在面料开发、服装制造上有着先天优势,而在此基础上,马威还加强了研发、设计以及时尚元素的投入,面世短短4年,已经在宁波、杭州、苏州等地拥有多家直营店,销售额三四亿元。

  今年,马威带来的新一代咖啡碳面料增加了远红外线纳米矿物,加速人体血液循环,刺激细胞活性,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就像人体第二层肌肤。而极度凉感的内衣则精选台湾花莲丰田玉石,将玉石打磨成粉体,并添加具有负离子释放功能的纳米级电气石粉末,制成极度凉感的服饰

  “品牌是纺织产业链所具有的社会价值的综合体现,品牌已成为一种非常活跃的社会财富和纺织产业的重要资源。”韩都衣舍副总经理贾鹏说。

  企业通过品牌形象的建立,塑造具有独特的企业价值观、文化内涵、个性和品质,形成差别化的竞争优势,使竞争对手难以模仿和超越。在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强调个性的市场环境下,这点尤为重要。

  “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品牌对企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企业的产品或服务的提升能力、强化和加速企业的市场推广能力、作为企业无形资产的积累作用等方面。”马威服饰公司经理沃慧娜说。

  业内人士指出,注册了的品牌对企业还具有保护作用。可见强大的品牌形象对企业的重要性,但前提是要成功地塑造一个品牌

  而一个成功的品牌离不开科学人才、科学技术、科技成果的支撑。科技创新正在为推动自主创新成果快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创新品牌走向世界,推动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步伐,架起科企合作的桥梁,发挥出科技创新驱动品牌发展的优势。

  手记

  趁时光正好 坚韧起来

  采访时,不少参展商向记者反映,跟江苏、福建,甚至省内温州企业相比,宁波的一些服装企业在面对产业寒冬时,害怕在突围中有闪失,创新意识和开拓劲头均有下降趋势。

  其实,创业创新如同人生,是一个不断犯错,并慢慢变得“更会”犯错的过程。其间偶有畏缩,有犹疑,有迷惑,有放弃都很正常,正因为此,当我们抵达对岸摘取创业成功果实时,才会如此心怀感激。

  不少商业精英,在创业过程中也曾如常人般彷徨失意和委屈不安,甚至有人栽过非常大的跟头。但他们或坚持下去,或另辟蹊径,终于在破碎中拼出了未来。

  正如美国作家杰西卡·贝考所言,这次搞砸了,并不意味你没有了下次。不曾走过,怎会懂得。

  趁时光正好,趁锐气犹在,坚韧起来,我们终究还是要在每次走错之后,领悟错路教会我们的至理,然后勇敢前行,直到对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