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当“宁波装”邂逅“一带一路”
时间:2015-10-26 09:57:31  来源:宁波日报  共有条评论


   对于宁波的服装产业而言,想要寻找新的增长点,挺进“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一个现实的选择;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而言,同宁波服装产业的合作,也将为其开拓中国市场增添一个重量级的砝码。

  海外品牌扎堆

  借宁波试水中国市场

  国际化是服装节着力提升的重点方向之一。在本届服装节期间,多个“一带一路”区域的海外品牌主动加盟,希望借宁波的平台试水中国市场。

  英国皇家私人定制服装品牌乔治·布鲁摩联合世界四大高级面料集团之一Holland&Sherry等多个顶级面料品牌联合参展并专场走秀;乌兹别克斯坦展团组织面料服装服饰品牌联合参展;韩国服装服饰时尚工艺亮相,现场劲吹“韩流”;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入围“凤凰庒杯”宁波国际时装设计大奖赛。

  “宁波是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这次参加服装节,我们想在中国找到品牌的合作代理商,同时推介塞尔维亚设计师和中国企业合作。”塞尔维亚代表团负责人达米尔(Damir)告诉记者。此次塞尔维亚展团带来了5个设计师专场发布,浓郁的东欧风情惊艳全场。

  达米尔对宁波称得上是“一见钟情”。在今年的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宁波和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市正式签订了“姐妹城市”协议,达米尔经营的时尚品牌试水中国市场,反响很不错。据悉,宁波服装节组委会已受邀参加即将在塞尔维亚举行的时装周活动。

  走出去

  产能转移优化跨国布局

  有人提出,“一带一路”是我国继经济特区和加入WTO之后的“第三次改革开放”,之前两次主要引进资本,而这一次则是资本走出去,通过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

  在中国卸去“世界工厂”角色后,全球制造业正在悄然向湄公河流域转移。国内纺织服装业过去30年积累的产能亟需主动进行合理的跨国配置,从而重获比较优势。

  短短几年,百隆、华孚等宁波纺织企业在越南的棉纺投资已接近200万锭,以申洲、雅戈尔为代表的优秀企业也正加速其服装订单向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的转移。“一带一路”恰如东风,对老牌“宁波装”稳固市场份额,提高边际利润,实现产业资本持续增值助力不少。

  “正是因为强大的制造实力,特别是规模化生产下的短期交货能力,为申洲进一步赢得了市场份额。”申洲集团执行董事王存波表示。以申洲为代表的宁波纺织服装企业,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向东南亚的产能转移,在全球行业竞争中再一次抢占了发展先机。

  设计合作

  让产业链“微笑”起来

  推进宁波本土服装企业同海外设计师的合作,“红娘们”在行动。王标,英国白金汉财富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资深红娘”之一。今年,他带领英国伦敦萨维尔街上高端定制品牌乔治·布鲁摩登陆宁波服装节。此前,杉杉与英国洋服定制品牌亨利百利之间的合作就是在王标的引荐之下完成的。

  像杉杉一样,如今宁波服装界的一些企业开始瞄准全球的创新资源和力量进行资源整合,持续向创意设计、品牌提升拓展,让宁波服装产业链“微笑”起来。

  “宁波企业寻求海外设计合作的意愿很迫切。”王标告诉记者,今年12月,他将为3家宁波主流服装品牌牵线搭桥,向其引荐伦敦艺术大学、皇家艺术学院等院校的资深教授、专家和独立设计师,来甬商谈未来合作的可能。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海外设计师,对宁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这次参加服装节,希望将我的创意,对时尚的见解,以及巴黎的风格品位带给中国的合作伙伴。”塞尔维亚时装周设计总监、巴黎女装设计师EYMERIC FRANCOIS表示,希望和中国企业共同发展时装、成衣、婚纱系列,或者作为国际时尚顾问给予时尚方面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