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企业布局全球 进军东南亚
时间:2015-10-29 10:10:27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如果说2015年中国经济要选主题词,除了放缓、常态的词语,“整合”应该会入选。今年企业间并购、重组、战略合作等事件层出不穷,此起彼伏,而且手笔越来越大,国内外市场皆如此。最近的大手笔并购案有科技界最大的并购案戴尔670亿美元并购EMC、年内最大的并购案全球最大啤酒厂商百威英博1040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啤酒制造商南非米勒公司等,据路透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并购总额同比增长32%至3.17万亿美元,全年总额有望创历史新高。

  国内并购合作市场亦是热闹非凡,阿里巴巴和苏宁战略合作、京东入股永辉超市(601933),最近又与腾讯合作推出新项目、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阿里巴巴宣布收购优酷土豆、美团和死对头大众点评合并等事件一桩接着一桩,让人期待接下来还会有什么大手笔的并购事件产生。

  在这股整合大潮之下,服装行业年内的战略合作事件也频有发生。奥康国际(603001)8月份宣布与美国运动品牌斯凯奇达成战略合作,借此进入运动板块;美盛文化(002699)8月份亦宣布与与阿里影业启动战略合作,双方称将在电视节目营销、衍生品业务以及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合作;罗莱家纺(002293)9月份宣布与日本毛巾产品生产及经销商内野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设立合资公司开拓国内市场;更重磅的是雅戈尔(600177)和中信股份战略合作,百亿投资中信股份,雅戈尔从6月底持有中信股份0.31%的股份,至10月19日持股比例已达4.43%,动用资金超百亿元,占最近一期净资产七成以上,誓要把合作进行到底。

  健盛集团(603558)在10月15日连发两则公告,计划加大在越南的投资。健盛集团称,结合近期国际经济贸易形势的发展,决定加大在越南的投资力度并加快投资进度,计划在越南兴安新增年产6500万双高档袜子、15000吨染色产品项目,项目总投资为37500万元(合5953万美元);在越南海防新加坡工业园区实施年新增13000万双中高档棉袜生产线项目、年产2000吨氨纶、橡筋线项目,项目总投资为30480万元(合4800万美元)。

  除了健盛集团,华孚色纺(002042)、鲁泰A、百隆东方(601339)等纺服企业也在加大对东南亚的投资力度。华孚色纺早前已于越南投资色纺纱产能,公司7月份称考虑对东南亚进一步投资,投资范围可能不限于“TPP协议国”越南,还包括东南亚其他国家。而鲁泰A在9月份称布局东南亚的产能将于年底集中投产,公司柬埔寨项目一期300万件衬衣加工产能已于去年8月底投入试生产,二期300万件衬衣加工产能将于今年11月投产;缅甸300万件衬衣加工产能将于今年12月投产;越南项目6万锭纺纱工厂将于今年12月投产,3000万米织布工厂将于明年三季度投产。

  而百隆东方上半年年报显示,公司境内主营业务收入为13.5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0.02%,基本持平;而境外主营业务收入为10.25亿元,同比增加14.74%,是促进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百隆东方是最早布局越南的色纺纱制造企业之一,公司目前共投资了三期越南产能,占公司总产能接近一半,公司相关人士称,考虑加大对越南的投资规模。

  如何更好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如何面对国外更多品牌的进入和竞争、如何在全球经济融合的形势下布局全球市场、如何满足国内消费市场的扩大和消费需求的提高、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经济模式加速自身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营运效率的同时及时进入新的市场增长空间等,是摆在每一家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服装企业的共同挑战,这考验着服装企业的产业运营和投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