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发改委对南疆三地区棉花价格成本收益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2015-11-18 14:06:34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网站  共有条评论


   近日,为准确掌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种植户的生产成本收益及市场价格情况,确保棉花成本直报数据工作顺利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价格成本监审局于11月4日至13日前往和田地区,喀什地区,阿克苏地区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近40个棉花农调户及15家棉花收购企业实地座谈了解,与去年同期相比 ,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总体呈产量下降、质量下降、棉花收购价格下降、生产成本基本稳定的趋势:

  一、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产量与去年相比减产20%左右,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七月以来持续近一个月的高温日照,造成棉花顶桃脱落,产量下降;二是由于部分地区棉花播种时受天气影响,种植期推后,同时受七月高温天气影响,部分地区棉花灌溉用水不足;三是部分地区棉农田间管理不到位造成产量下降。

  二、较上年相比,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等级整体下降,26mm-27mm所占比重上升,28mm-29mm所占比重下降,马值较大,强力较弱。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高温日照持续时间长;二是棉花种子品种多,质量良莠不齐,较混乱。

  三、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平均收购价格约为5.4元,较上年下降约15%左右,主要原因:一是棉花质量下降;二是国家皮棉目标价格调低至19100元/吨,同时棉花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棉花收购企业处于“慎收观望”状态。

  四、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棉花亩均种植成本预计与上年相比波动不大。化肥、农膜、种子等农资价格波动不大,其中化肥较上年相比略有下降;拾花费较上年相比,稳中有降;受水价改革影响,本年度农业用水水费较上年增长较大。

  五、建议。

  (一)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提高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程度,降低棉花生产成本,提高我区农产品竞争力;

  (二)南北疆棉农种植水平差异大,产量差别很大,建议有针对性的提高南疆部分地区棉花亩补贴水平;

  (三)针对棉花种子市场品种多,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建议加强对棉种市场的监督检查,确保棉农的切身利益;

  (四)针对性的加强棉农的科学种植水平,推动南疆地区微滴灌棉花种植普及,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效率。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