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致力于推动民族服装产业发展
时间:2015-11-24 10:31: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最贵的一套柯尔克孜族婚纱能卖5000元,至少要6—7个工人纯手工制作,花费的时间比较长。最便宜的是柯尔克孜族传统手工男士帽子,售价70元,很好看。”夏尔汗·克力木详细地介绍。11月16日,夏尔汗早早就来到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的店铺,开始准备这个月的订单生意,店内挂满了颜色鲜艳、款式新颖的柯尔克孜族服饰。“过去我的店铺只有20平方米,现在因为党和政府的扶持政策,我在乌恰县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商业街80平方米的店铺,只需付一半的租金就可以了,而且我在乌恰县工业园区还免费拥有一家占地500平方米的服装加工厂房,更让我对未来的发展信心百倍。”夏尔汗说。

  今年38岁的夏尔汗原本是一位牧民,因为对刺绣的执著和喜爱,通过参加培训班、留学进修等方式,从一名牧民成长为一名柯尔克孜族服饰设计师。现在她的店铺有25名员工。

  “过去我家里生活有些困难,18岁就跟着夏尔汗老师开始学习刺绣手艺,现在我一个月的工资可以拿到5000元。”员工古丽哈热·托乎托鲁说,“我已经30岁了,有一个4岁的女儿,现在的生活明显得到改善,我已经怀上第二个孩子了,感觉自己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夏尔汗打算明年3月搬进乌恰县工业园区。“到时候要扩大员工规模,目前我预计至少要增加到40人,实际投入生产时人手可能还要再增加。”夏尔汗说。由于员工待遇好,当地许多人都愿意给夏尔汗打工,夏尔汗曾经的几个徒弟,现在也已经开起了自己的刺绣服饰店。

  通过努力,夏尔汗建成了乌恰县第一家综合性柯尔克孜族服装小微企业,创办了全国首个柯尔克孜族服装品牌,她的“乌兰”品牌服装大多数都出口吉尔吉斯斯坦,并且在阿图什市、阿合奇县、阿克陶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也有合作伙伴,服装店年均产量可达3500套,收入近30万元。

  “我从事手工民族刺绣工作近20年,一直都相信新疆民族服装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下一步,我将继续把民族特色与时尚元素融合,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培养一批致富能手。通过共同努力,积极推动我区民族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夏尔汗说。新闻链接今年我区将完成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76亿元

  2014年全区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96.15亿元,较上年增长76.1%,创历史新高。纺织服装业是我区的传统优势产业,随着调整优化结构,发展纺织服装业,不仅有利于将新疆棉花这一优势(000061,股吧)向工业领域转化延伸,还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持续改善民生。

  今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自治区也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特殊的产业政策,包括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税收特殊优惠、低电价优惠、纺织品服装运费补贴、使用新疆棉花补贴、企业员工培训和社保补贴、支持集中建设印染污水处理设施、加大对南疆地区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实施特殊优惠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创造了“政策洼地”。

  今年3月24日,自治区召开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座谈会,明确2015年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主要目标是:完成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76亿元,同比增长187%;新增产能目标为棉纺环锭200万锭、转杯纺12万头、织机1500台、服装产能5000万件,家纺、地毯等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新增就业人数6.7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