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习近平:加快亚太自贸区建设
时间:2015-11-23 14:12: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时指出,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习近平表示,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提高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致力于合作共赢,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公平竞争。

  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在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前,习近平刚刚出席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

  习近平介绍,各国的基本共识是,世界经济虽然平缓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存在较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很多国家担心,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引发资本无序流动,全球债务高企,造成市场信心不足,加上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带来更大冲击。

  习近平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于预期,潜在增长率下滑,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世界经济可能出现多个引擎同时失速进而陷入停滞状态。世界经济要从亚健康完全走向健康,很可能经历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习近平强调,在世界经济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亚太经济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亚太经济如何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如何找到新经济增长点、巩固增长引擎地位,值得认真对待和深入思考。

  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习近平认为,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作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习近平提出,亚太在这方面要走在世界前面,努力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要加快产业升级换代,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亚太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共建共享协调、开放、包容的全球价值链。

  习近平还提出,要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

  去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北京启动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习近平表示,当前新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不断涌现,引发各国对碎片化倾向的种种担忧。“我们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习近平说道。

  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已经起步

  此前,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分别在《人民日报》和《中国日报》(东南亚版)发表题为《延续北京议程,谱写合作新篇》的中英文署名文章。其中他透露,作为去年北京APEC会议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亚太自贸区进程成功启动并有序推进。

  李保东表示在中美共同牵头、APEC所有成员参与下,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已经起步,目前已进入研究报告实质性撰写阶段。此项工作将评估亚太自贸区潜在影响和效益,分析其实现的可能路径等,并将在2016年底前向领导人提交报告,同时提出务实建议。

  同时,APEC各经济体还通过举办自贸区政策对话、信息交流等活动,加强自贸区能力建设,进一步凝聚亚太自贸区共识。

  李保东指出,建设亚太自贸区是应对贸易安排面条碗效应和碎片化风险的重要手段,有信心将其打造成茂物目标之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新的旗帜。

  与此同时,北京会议通过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确立了未来十年实现无缝、全面联结和融合亚太的愿景目标。

  目前,中国已经向APEC秘书处提交了蓝图落实进展的2015年年度报告。在更大范围内,中国与亚太伙伴密切协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作为早期收获,一批经贸、投资、产业、能源、金融项目初具雏形。跨境公路、铁路、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国已达54个,即将正式运营。

  2015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双边贸易总额达4853.7亿美元。自2015年9月1日起,商务人士的“外交护照”——APEC商务旅行卡有效期由3年延长至5年,商务人士一次申请成功后可在更长时间内享有APEC经济体免签待遇和快速通关便利,人员跨境流动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