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创造“十项第一”
时间:2015-12-12 11:01:2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共有条评论


  2015年12月10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举办了以“先锋十年,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15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1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06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十次社会责任年会。本次会议全面总结了2005-2015纺织服装行业十年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与发展成就,探讨行业在新时代背景下责任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并就下一步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出规划与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会上指出,十年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勇于探索,实现了许多的成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成果丰富,为行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天凯强调,面向一个新的十年,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议要着重做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供应链的社会责任,采取积极的具有前瞻性的策略,强化供应链的责任,减少风险建立更加明显的竞争优势,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二是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应着重加强纺织服装行业绿色清洁生产,推动全行业形成绿色生产和全社会的绿色消费的自觉。三是促进可持续发展创新,全面强化绿色科技支撑,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四是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五是共享社会责任成果,进一步完善在线多利益相关方参与和评价的机制,提高社会责任的透明度、形成纺织服装企业责任资产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重组与共享。六是完善国际合作中的社会责任,制定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海外投资的社会责任方面的引导规范,提升行业发展的软实力和国际贸易的话语权。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曹学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率先在行业层面推进社会责任建设,为中国制造业积极主动的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起良好的榜样,得到国内外同行,国际组织相关机构的一致认同,在行业也营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面对新的形势,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议应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突出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的重点。二是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促进行业建设。三是进一步营造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环境,树立社会责任的标杆企业。

  ZDHC有害化学品物质零排放缔约品牌集团总裁FrankMichel在会上也表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参与的企业越来越多,希望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成果。

  十年来,我国纺织服装社会责任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连续9年编制发布了行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这是中国的行业组织、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最早和最长期的一个实践。在企业方面,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披露达到了两百多份。在产业集群方面,社会责任报告信息披露覆盖到了产值超过5000亿的15家产业集群,社会责任建设工作范围从最开始的工厂延伸到社区、市场、社会。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来我国纺织服装社会责任建设创造了十项第一。

  1.中国第一个常设性的社会责任推广机构;

  2.中国第一个社会责任行为准则和管理体系;

  3.中国第一个非企业组织社会责任报告及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4.中国与国际社会责任标准体系之间的第一个互认协议;

  5.中国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导文件及报告验证系统;

  6.中国第一个加入全球契约的产业组织;

  7.中国第一个同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平台;

  8.中国第一个社会责任多体系合作与协调平台;

  9.中国第一个在线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和发布平台;

  10.中国第一个跨供应链环境足迹信息交换与合作机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表示,下一步我国纺织服装社会责任工作将着力向三个方面,一是利用“互联网+”模式完善产业公共治理,创造一个基于互联网技术多利益相关方管理和沟通平台。二是推进“绿色制造”实现产业绿色发展,提供“在线环保绩效报告系统”、“环境足迹系统”、“可持续科技创新指导目录”等三大“绿色制造”工具提升企业环境责任竞争力。三是利用智能制造的变革,整合行业供应链,使得可持续发展在价值链上形成目标、愿景和行动的有机融合。

  

 

  在此次会议上,来自产业集群、品牌和制造企业的六位代表在大会上展示了最新可持续发展成果和经验。与此同时,在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绿色制造与企业环境责任管理研讨会”和“经济合作组织《纺织鞋服行业供应链尽责指南》中国意见征询会”,分别就纺织行业绿色制造政策、路线、技术与趋势,以及负责任的纺织鞋服制造与商业展开探讨,并成立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

  会议还决定对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做出努力和贡献的组织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授予杜钰洲、陈树津同志2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特别荣誉奖”

  授予广东省佛山市西樵镇、江苏省吴江市盛泽镇等15家产业集群及地方协会(商会)“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推动奖”

  授予经纬纺机股份有限公司、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先进企业”称号

  授予季安莉等39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授予杭州汉德质量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等13家企业和机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优秀合作伙伴名单”称号

  颁奖奖项

  (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特别荣誉奖

  杜钰洲、陈树津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推动奖

  福建省晋江市深沪镇

  福建省石狮市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

  江苏省阜宁县阜城镇街道办事处

  江苏省海门市三星镇奖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

  浙江省海宁市马桥镇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

  浙江省平湖市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浙江省桐乡市

  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先进企业

  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

  大进制衣厂(惠州)有限公司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

  恒田企业有限公司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丹毛纺织有限公司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富丽达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陈会安

  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沈顺年

  浙江省平湖是服装协会季安莉

  福建省深沪商会黄清海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商会欧钜伦

  杭州汉德质量认证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贾宏伟

  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曹燕春

  北京爱慕内衣有限公司吴晓平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高德康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林 平

  大进制衣厂(惠州)有限公司欧映芳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 勇

  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罗敏妍

  海东青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粘伟诚

  恒田企业有限公司顾忠伟

  宏太(中国)有限公司邱志强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王力民

  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李 强

  江苏丹毛纺织有限公司徐 导

  江苏梦兰集团有限公司钱月宝

  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冯淑君

  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翟家明

  罗莱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朱 剑

  南通大东有限公司高 军

  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启明

  山东济宁如意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杜元姝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刘子斌

  山东南山纺织服饰有限公司曹贻儒

  山东天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李 艳

  苏州志向纺织科研有限公司黄志向

  天鼎丰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聂松林

  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朱焰焰

  吴江市伟江纺织纺机有限责任公司谢翠娟

  徐州斯尔克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孙德荣

  旭荣集团黄庄芳容

  浙江彩虹庄印染有限公司马建新

  浙江富丽达股份有限公司王培荣

  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黄新明

  浙江嘉名控股有限公司莫炳容

  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