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棉花公检模式获2015“质量之光”年度创新奖
时间:2015-12-29 10:40:00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颁奖现场,新疆纤检局局长李岩(左七)上台领奖。

  12月28日, 2015“质量之光”年度质量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疆棉花检验确立的“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模式荣获2015“质量之光”之年度质检创新项目荣誉称号,这是新疆质监系统检首次入围并获得该荣誉。

  “质量之光”是《中国质量报》自2012年创立的年度活动品牌,以“用社会的眼光看质量、用质量的眼光看社会”为宗旨,以“汇聚质量民意、成就质量记忆”为主题,是目前我国质量领域互动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专业活动品牌

  2014年,国家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国家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额与交售籽棉量挂钩。为了确保棉花产量数据真实可靠,防止“转圈棉”套取补贴资金,承担棉花公正检验的新疆纤维检验局在中国纤维检验局和新疆质监局的支持下,创造性地实施“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取样公检”的办法。即棉农交售籽棉后,棉花加工企业将加工好的成批皮棉按规定时间全部存入指定的新疆棉花专业监管仓库,由新疆纤检机构组织进行在库取样、重量核查和公证检验,为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新疆纤检局局长李岩介绍,新疆从2005年以来全面推行棉花仪器化公正检验,促进了棉花检验体制改革。为顺应国家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要求,新疆又对棉花公正检验体制进行了新一轮改革。一是以往棉花仪器化公检是由企业在棉花加工成包时取下样品,纤检部门到企业与企业交接样品后,拿回仪器化公检实验室检验后给企业提供检测数据,这给不良企业作弊提供了机会。这回是“监管棉公检”,就是企业将棉花送入到监管库后由纤检机构进行取样,送公检实验室检验,企业想作弊也没机会,这样就保证了样品的真实性;二是原来的仪器化公证检验纤检机构只做棉花的品质检验,重量是由企业自检。监管棉入库公检增加了公定重量检验,由于是第三方的重量检验,真实性更高,在棉花交易时公信度也更高;三是新疆纤检局开发出棉花公证检验管理软件,既能及时、准确地向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报送监管棉公检数据,又为棉花网上交易以及银行监管都提供了“公正、精准、透明”的数据。

  据了解,新疆纤检“专业仓储监管+在库公证检验”公证检验模式与全国其他兄弟单位的30个项目共同角逐。经过群众推荐候选项、主办方公布候选项、群众通过网络和微信投票评选、专家委员会最终审定把关等程序,脱颖而出,最终荣登全国前十三强,获得2015“质量之光之年度质检创新项目”荣誉称号。